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7月重卡国四标准落地 成本虽涨但有利国内企业

  2013年7月1日,我国就将对卡车实施国四的排放标准。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多家重型卡车生产企业了解到,排放标准提高后,卡车价格将上涨9%~12%,涨幅达到2万~4万元不等。但业内人士认为,国四标准实施后,对于国内的卡车企业而言更为有利。

  卡车或价涨一成

  虽然原定于2012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国四标准推迟了1年半,让不少卡车企业得以喘息。但按照国家环保部制定的《关于实施国家第四阶段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公告》,到今年7月1日,卡车就将全面升级到国四的排放标准。

  这一排放标准相当于“欧四”的水平,对于卡车生产企业而言,排放标准的提升意味着将支出更多成本。记者从多家卡车生产企业了解到,由于排放标准的提升,国内的新卡车将使用新型的发动机或增加尾气处理装置,这意味着其成本将提升2万~4万元。

  “成本基本要上涨9%~12%。”上汽红岩依维柯市场部负责人蒋建华表示。江淮格尔发重卡营销部经理彭华成也表示,就算不对发动机做大的改动,添加尾气处理系统的成本至少也要上涨近2万元。同时,东风商用车方面也表示,在国四实行后,势必将提高重型卡车的成本。

  而成本的增加,是否会带动价格上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行业竞争越发激烈,卡车的利润日渐微薄,卡车企业自然会将成本摊给消费者。估计卡车的价格会上涨一成。

  然而蒋建华认为,如果红岩保持价格不变,反而可获得价格优势,从而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上汽依维柯红岩 杰狮M100重卡 380马力 6×4 牵引车(轻量化)CQ4254HTVG324V

上汽依维柯红岩 杰狮M100重卡

  将有利国内重卡企业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今年的1~2月,包括卡车在内的商用车市场仍出现下滑趋势,其产销分别为58.55万辆和55.17万辆,比上年分别下降0.5%和5%。中汽协方面称,在商用车之中,数卡车的降幅最大。

  虽然国四标准实施后会造成成本上升,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有利于国内重卡企业的销售。因为国外品牌的重型卡车为了能在中国销售,也需要符合新的排放标准。

  上述业内人士为记者举了个例,一款价格在60万~70万元的国外品牌重型卡车,为了符合国四排放标准,对发动机进行了更换,售价高出15%,这样这款卡车的价格就在85万元左右。而国内卡车目前的均价仅在30万~40万元,就算成本提升4万元,也和国外品牌存在40多万元的价格差,所以国内重型卡车反而更具价格优势。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薛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