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从百万公里无大修看东风康明斯的品质打造

  卡车不同于客车,负重及不时地恶劣路况、超载等,发动机超过百万公里无大修并不容易。河北耿秋华师傅的车的东风康明斯发动机130万无大修没有大修。耿师傅说:"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我们都称'康机', 130万公里无大修,让我赚了有100万,真的是实现了小康生活。"如今耿师傅又购买了一台东风天龙货车配康机,他对卡车网记者说到:"我只相信康机的质量,以后买货车还会选康机。"

  正如耿师傅对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品质的认可,从1987年第一台东风康明斯到2013年第200万台产品的下线,可靠品质一直是客户对康机的共同看法。近年来康机百万公里无大修的用户不断涌现,他们干的活不一样,跑的地方也不同,但都因为康机的品质成为了它的粉丝。笔者在不久前走访了东风康明斯,对康机的品质也做了一些了解。
 

行驶里程达到130万公里的东康发动机
行驶里程达到130万公里的东康发动机

  为质量而设计

  康明斯公司成立于1919年,是全世界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东风康明斯引进康明斯公司的产品,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进行了适应性二次开发。

  康明斯公司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目前在全球拥有19家研发机构,4000多名研发人员,"为质量而设计"是康明斯产品设计的核心理念,它贯穿于产品开发的每一个环节。

  在产品开发之初,产品工程部门会先对发动机缸内燃烧模型进行模拟分析,将用户的需求融入开发,通过先进的分析工具评估和优化设计目标,确定产品的关键参数,保证设计产品在性能和可靠性方面符合用户的需求。对于关键零部件,在设计设计目标时就会对其可靠性预留充分空间,如康明斯发动机缸体的主轴承承载区,就比其它同类发动机约大20%以上,这样可以使得发动机即使长时间高负荷作业仍可以保持较长时间的工作寿命。

  如何最大限度的降低故障率?作为全球领先的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产品在设计上采用了更优秀的工程架构,独有的一件多能的设计,使发动机零件数量比其他同类产品少约20%左右。零件数量少,连接件就少,因连接而带来的泄漏、磨损故障也随之大大降低。

  据东风康明斯产品工程人员介绍,康明斯每一款发动机在开发之初都都经过了远超出行业水平的严苛路试,但东风康明斯在把产品引进到中国后,又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进行了再次可靠性试验,5000米海拔的青藏高原, 冬季超过-40℃ 黑河寒区,夏季地表温度超过70℃新疆吐鲁番,累计超过千万公里的试验验证,确保了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在不同环境下的如一品质。

  精良制造成就硬件质量

  即使再先进的设计,如果没有好的制造,也无法给用户一个优秀的产品。 "我们的目标是为用户提供可信赖的产品,实现精良的制造是高产品可靠性的保障",制造部李经理这样回答记者关于制造品质的询问,东风康明斯制造在质量控制方面的智能化与先进性也的确为这一说法提供了佐证。

  东风康明斯目前有缸体、缸盖加工线、总装配线等二十余条专业的生产线。在加工上,东风康明斯采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德国MTM清洗机,湿式加工技术对零件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铁屑进行实时清理,再加上中间清洗与最终清洗两道工序,使零部件得到彻底的清洁;为了保证加工精度,东风康明斯投资了一亿多元人民币改造缸体、缸盖加工线,以高稳定性的设备制造出工差最小的零件。

  在发动机装配上,阿特拉斯拧紧机可使拧紧零件的力矩完全符合要求,很多设备所具备的电箱防错、条码扫描防错、OK智能扳手防错等功能,一旦发现错漏即会自动停止产品向下一个工位流转。同时,东风康明斯对整个制造进行了严格的生产质量控制与追溯,操作工对装配的每一个零件都进行条码扫描,紧固件装配时拧紧的力矩等关键信息也会自动保存记录,这些信息全部存入MES制造执行系统,对任何存在的错误系统都会进行提醒改正,大幅降低因人为因素造成的装配质量问题,也如同一份档案,大大提高了发动机后续的服务效率和质量。

  严格的质量管理

  目前,康明斯公司在全球四大洲拥有二十家家发动机工厂,全部实施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包括所有的零部件标准以及生产过程中上百道质量管理节点。无论是在英国达灵顿工厂、美国的哥伦巴斯工厂或是中国的东风康明斯,康明斯全部执行一样的质量标准,大到发动机缸体,小到每一个零部件。

  对于产品,东风康明斯员工一直有这样一个观念:"质量不是由厂家来定义,而是用户和市场所决定的。"正是这种基于用户和市场的认知,东风康明斯采取了诸多措施,并对产品的质量实施全员、全过程、全企业的管理:设立了专门的PIC(产品改进执行委员会)和PQC(产品质量决策委员会),规范管理东风康明斯的质量改进活动,运用流程的力量,快速清除改进中的障碍。同时,还引进了美国康明斯卓有成效的七步工作法,将生产制造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运用科学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方法,化繁为简、抓住问题核心再解决,从而节省时间,提升客户满意度。同时东风康明斯也是国内最早通过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发动机公司,

  除了部分东风康明斯自己制造的关键零部件,也有相当部分来自外部采购,一台发动机由一千多个零部件组成,每一个零部件的品质都直接影响着整机的可靠性能的最优化。东风康明斯采用了康明斯零部件采购和质量管理体系,从质量、成本、交付、管理能力、技术水平等方面对潜在供应商考察评审,选取供应商,并结合东风康明斯的管理特色,从产品质量先期策划和控制,到确定供应商是否已经正确理解了顾客工程设计记录和规范的所有要求,以及其生产过程是否具有潜在能力,然后通过生产件批准,每一环节都严格把控,确保外部零件的优秀品质。与此同时,东风康明斯采购团队还严控供应商货源开发和管理,建立起稳定和不断优化的供应商体系,保证了东风康明斯产品的可靠性与稳定性。

  从终端用户的言语中可以看出,康机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不是简单来源于用户对其品牌的认知和情感认同,更要归功于康机近二十年的良好品质。而纵观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发展,在初期往往靠把握机遇,到了中后期,就要靠稳定的产品品质,只有持之以恒者才能在大浪淘沙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屹立于不败之地,东风康明斯正是沿着这样的发展路径一路前行。

来源:卡车网 作者:凯伊
文章关键词: 东风康明斯 康明斯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