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排放升级 汽车排放后处理系统谋定而动

  2013年的后处理器市场,围绕柴油机排放升级而动。

  按照计划自2013年年7月1日起,柴油车实施国四排放标准,为蓄力已久的汽车排放后处理相关企业带来机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指出,在排气后处理装置领域,重点提升选择性催化还原器、颗粒捕集器、废气再循环系统、三元催化和氧化催化转化器、在线诊断系统、关键气体传感器的技术水平,加强排气后处理装置与整机的协调匹配。这项规定为内燃机后处理产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调。

  过去的一年中,SCR无疑是汽车后处理系统领域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而这一年也是汽车排放后处理系统产品向国四排放标准,乃至国五排放标准迈进的关键之年。

  汽车排放的污染物主要以颗粒物(PM)和氮氧化物(NOx)为主,柴油车虽占汽车保有总量较少,但PM、NOx排放量却占到汽车总排量的七成以上。柴油车,尤其是重型柴油车必然成为了减排的监控重点领域。尽管实施国四排放标准一推再推,但主流柴油机、后处理系统生产企业一直在抓紧研发国四产品,时刻准备向市场推广。

  当前,SCR是国内柴油机排放升级的主要技术方向。据了解,每年柴油机尾气处理市场规模约为140亿元,其中SCR尾气处理系统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在国内,SCR对于中重型卡车领域而言,是尾气后处理行之有效的技术路线,SCR系统在中国市场上的应用迎来一个快速的提升阶段。

  潍柴作为内燃机行业的主力军,是国内较早开始国Ⅳ发动机平台研发的企业。2013年,潍柴自主研发的后处理系统已在客车等领域小批量应用。潍柴借助自主研发的后处理控制系统、尿素喷射系统实现后处理系统与整车匹配。此外,陕汽于2013年7月也顺利完成国四后处理系统的开发与优化,其主要开展了国四尿素喷射系统优化、流体系统的流场分析与优化、排气管优化改进设计、国四后处理系统优化、新型SCR箱支架的开发等五方面工作。

  EGR技术是国内轻型柴油机应用较多的可以满足国Ⅳ排放标准的后处理技术。2013年11月5日,康明斯在华生产的第十万台排放处理产品的成功下线,表明康明斯在欧洲和北美得到市场大范围应用的SCR、EGR技术已经激发起了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随着2014年起国Ⅳ排放标准执行范围和区域的迅速扩大,银轮股份预计,汽车尾气处理系统产品EGR、SCR产品市场都将持续大幅增长,2014年,银轮股份EGR、SCR产品销售收入可较2013年分别增长约90%、350%。

  SCR技术的广泛应用,离不开车用尿素的充足供应。据了解,3年来,欧洲市场车用尿素溶液消耗量保持着平均每年19%的增长速度。而目前国内市场对车用尿素溶液的需求量在1万吨左右。江苏可兰素汽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美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借此机遇已经开始为车用尿素产能扩张铺路。

  2013年7月1日,车用尿素溶液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这个标准相比之前北京、深圳车用尿素溶液产品的地方标准,以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车用尿素溶液技术规范(SAE-ChinaJ2901-2013)》,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上出现小幅提高。另一方面,国家标准还增加了对于车用尿素加注装置的规定,对于加注容器、加注流速、加注空间等方面提出了相应标准,消费者将是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之后的受益者。但是,车用尿素溶液对消费者造成的新增成本支出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

  据了解,车用尿素溶液在-11℃以下会产生结晶,所以在车用尿素溶液的存储罐和喷射管路中需要保温功能和加热功能。值得注意的是,辽宁润迪自主研发出产品析晶点分别小于-25℃、-35℃的低温型国四柴油商用车专用尿素溶液,该技术解决了商用车在低温寒冷地区的启动难题,得到多家发动机厂以及整车厂的认可。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刘宏龙
文章关键词: 国四 后处理系统 SCR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