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数据 > 行业分析 > 趋势分析 >

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专用车市场带来新增长点

  目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我国经济增长将由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转向增长速度维持在7.5%左右的“新常态”。在这种“新常态”下,我国的发展仍然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期,一方面,各种资源、环境等对经济增长的约束持续强化;另一方面,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将会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从世界格局来看,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复杂多变,倒逼我国经济增长的力量从国外转向国内,从城市转向农村。客观地看,农民的腰包鼓不起来,整个国家就会失去内需拉动力。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人均GDP将由6800美元提升至1万乃至2万美元以上,这将带动消费的增长和农村基础建设、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方面经济的发展。专用车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将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只要深耕细作,定可大有作为。

  一、新型镇城化建设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于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着眼农民,涵盖农村,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同工业化相比,城镇化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创造需求,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和消费品市场扩张等多方面都能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城镇化不仅表现为城镇空间的扩展,更重要的表现为人口的集聚和城镇人口规模的扩大,会产生巨大的收入增长和消费转换效应。

  中央力推新型城镇化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一,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战略选择。目前,我国最大的内需是城镇化、最雄厚的内需潜力在城镇化,因为城镇化既能增加投资又能拉动消费,是扩大内需的必然选择。城镇化进程将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带动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全方位需求,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第二,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加快工业化的重要载体。城镇化和工业化是现代化的两个车轮,缺少工业化,城镇化就没有发展动力;缺少城镇化,工业化就失去发展载体。推进新型城镇化可以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和县城,更好地发挥带动作用,培育和壮大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特别是发展小城镇的农村社区加速各类生产要素向城镇聚集、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工业化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因此,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能够为工业化提供强有力的载体和支撑,为新型工业化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推进工业化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演进,实现工业经济的快速提升。同时,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可以加快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的发展。第三,推进新型城镇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才能破解用地刚性需求与保护耕地硬性约束难题;只有拓宽工业发展与城镇建设空间,才能减少农村人口、推动农业规模化生产和组织化经营,才能提高农业劳动生产力和综合生产能力,尤其是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重要节点,这既能够促进农村扩大投资、增加消费,又能够促进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重要增长点。 第四,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实现富民强市的必然选择 。城镇化的推进、城市活力的增强、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对一个地区和城市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一般意义上说,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带动消费提高、投资增加、GDP增长1个百分点以上。同时,以农村社区建设为切入点的新型城镇化主要参与者是农民,最大受益者也是农民,这为农业大市解决农民这个最大群体的民生问题,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障。

  二、新型城镇化建设将会全面拉动各项产业的发展

  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让更多农民腰包鼓起来,使城镇消费群体不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也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住宅建设等巨大投资需求,促进了服务业快速发展。所有这些都进一步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带动基础建设等公共产品及服务的发展。

  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带动主要包括交通运输(公路、铁路等),机场,港口,桥梁,通讯,水利及城市供排水供气,供电设施和提供无形产品或服务于科教文卫等部门的基础设施的发展。有数据显示, 我国现有建制镇总数1.9万多个,2014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比上年末增加了1800多万。全国7.5亿人生活在城镇,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深刻变化。1978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只有17.9%,生活在城镇的人口约为1.7亿。2014年,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4.77%,有将近7.5亿人生活在城镇。但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相差约30个百分点。若以高收入国家80%的城镇化率为目标,以目前的速度仍需20—25年时间。而且这是按照我国城镇常住人口统计的,包括了在城镇居住半年以上的进城农民,但他们还没有完全融入现代城市生活。世界经济论坛《2012—2013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基础设施质量各项排名均低于美国,全球总排名第69位。具体表现在,一是人均用电量仍较低。用电量是反映一个国家能源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指标。二是交通基础设施质量仍待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的缺乏,将对中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造成严重阻碍,特别是在主要运输通道上,客货运输能力严重不足,将影响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三是通信基础设施仍有加大发展空间。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然要求。《规划》要求,城镇化健康有序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阻碍城镇化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

  新型城镇化将带动消费增长,消费旺盛能够释放出巨大的经济能量,可以带动持续的经济增长。尤其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伴随着整个城市化的进程,基础设施投资占GDP的比率在不断上升,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研究,在可预期的将来,中国每年的基础设施投资将超过GDP的13%。基础建设能够消化国内过剩产能,直接拉动水泥、钢材、建筑、装潢、冶金和机电等行业。

  (二)带动服务业的发展。

  《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636463亿元,跨越60万亿元关口。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306739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8.2%,高出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标志着中国经济正式迈入“服务化”时代,意味着中国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服务业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与其他产业部门相比,第三产业具有就业弹性大,劳动密集、技术密集和知识密集并存的特点,在吸纳劳动力就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能够吸纳各种不同素质的劳动者就业。仅仅一个阿里巴巴创造的就业岗位就近千万人,吸纳了不同层次的就业者。从结构转型来看,服务业还是天然的绿色产业和“无烟工业”,不仅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而且附加值较高,对节能降耗有着重要意义。2014年单位GDP的能耗下降4.8%,与服务业的发展有莫大关系。

  中国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虽然明显提高,却远低于发达国家70%左右的份额,也比同等收入水平的发展中国家低10个百分点左右,即便在“金砖国家”中,中国的服务业占比仍然是最低的。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过程中,中国目前急需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主要包括交通运输业、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科技服务业、信息产业、服务贸易、会展业、中介服务业、农业生产服务业等9个行业。消费性服务业,是指以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或基本民生要求的服务业,它也包括绝大部分公共服务在内。具体来说主要包括旅游业、商贸流通业、餐饮业、酒店住宿业、文化产业、房地产业、体育健身产业、社区服务业、市政与公共服务业、农村生活服务业等10个行业。这些行业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三)带动农村电商的发展。

  目前制约农村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的主要因素一是物流网络覆盖能力上存在大量盲区。长期以来,受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影响和农村生产力水平低下的制约,我国农村商品流通体系建设严重滞后,农村物流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由于长期投入不足,我国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整体落后,在广大农村地区,运货车辆的整体技术水平很低,大量农用车、改装车、濒临淘汰的老旧车辆跑运输的现象屡见不鲜,车辆厢式化、专业化、标准化程度极低,导致运输过程中的损耗大、效率低、安全差。另一方面返程的较高空载率等都将使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服务速度及满意度均受到严重影响。据估算,除了中国邮政,目前我国大部分快递在乡镇的覆盖率低于40%,这严重影响着农村消费者的网购服务。另外,由于冷链物流的不完善,鲜活农产品流通损耗率高达25%至30%。国家统计局9月份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农村市场中有高达六成的农村居民认为快递收件不方便,物流配送已成为让农村网民最“郁闷”的问题。

  随着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和城镇通信设施的日益完善,网购人群占比将不断提高。不可否认,农村电商是一个超级大市场,这在行业内已经得到公认。据最新数据,4亿已经成为网购人群,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14亿人口,中国网民规模达6.49亿,其中农村网民人数已近2亿。最大的10亿人群在农村,这10亿中至少具备7亿人口的市场开发价值。另一份数据则显示,中国目前行政村数量超过68万个,农村人口为9.4亿,而真正长期居住在农村的数量为7.5亿。2010年我国流通领域农产品的价值总额为2.24万亿,2013年,仅阿里巴巴网农产品销售额就达到500亿元,2014年更是超过了1000亿。据阿里研究院此前发布的《农村电子商务消费报告(2014)》预测,到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将有望增长到4600亿元,将成为网购市场的新增长点。

  三、新型城镇化建设拉动不同类型专用车的需求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新型城镇化建设将会带动基础建设、服务业、电商等多个行业的发展,同时带动相关的行业专用车的发展需求,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城镇化建设带动工程类专用车的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使城镇消费群体不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和生活能源自给等问题也成为迫切需求,也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住宅建设等巨大投资需求。服务于各种工程的专用车将会有所起色,主要有建筑路工程类(混凝土搅拌车、混凝土泵车、自卸车、起重机车)、市政环卫类(洒水车、清洗车、打药车、运水车、扫路车、除雪车、吸尘车、绿化喷洒车、吸污车、垃圾车、医疗废物转运车)、路面施工类专用车(摊铺机车、压路车、沥青洒布车、路面养护车)、电网保障类(高空作业车、液压升降车、电源车、电力应急指挥车、电力检测车、多功能电力工程车、照明抢险车、线杆综合作业车)。

  2、带动物流类专用车发展。城镇和农村将是物流业发展的蓝海,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将为物流运输业带来新的广阔市场。所谓“新型城镇化”的新意就在于未来的城镇化进展,将不再是钢筋水泥式的城镇化,而是更强调消费结构升级、信息化城市、智能化城市的城镇化。国家发改委主导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称“城镇化将在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投资”。中国经济未来通过推动城镇化发展作为引擎拉动,将实现新增消费9000亿,实现新增投资64890亿,实现GDP增加值为2.6个百分点,约占GDP增长值的37.15%。城镇化将明显拉动食品、服装、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讯等服务性产业的消费,这必将带动城镇和农村物流运输的快速发展,物流用车也将呈迸发态势。

  新型城镇化建设既有力的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又深深的拉动了汽车工业包括物流运输汽车的快速发展。物流专用车根据运输距离的不同,汽车规格也不同,在干线运输环节,重型运输车(包括用于甩挂运输的全挂、半挂车辆)居多,一般使用5吨、8吨、10吨、12吨分体厢式车及20吨、30吨的半挂车。不同环节对车有不同要求,中短途城市配送业务一般呈现的特点为3S,即Small轻便小巧、Smart机动灵活、Special专业化程度高,比如在揽收件环节,主要使用1.2吨和2.0吨的整体厢式车,1 吨多的厢式车使用最多。所以中短途配送业务的物流用车一般为中型、小型和微型车比较多。权威数据显示,仅2014年一年,我国快递企业业务处理总量就高达139.6亿件,较去年增长51.9%;快递企业累计业务收入2045.4亿元,较去年增长41.9%。新型城镇化建设,对我国卡车、物流两大行业具有长期拉动作用,届时用于长距离运输的重型专用车和用于短途分拨送货的专用车和厢式货车或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3.适用于冷链运输的专用将得到快速发展。冷链运输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制冷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是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低温物流过程。冷链物流对于建立现代食品、药品物流体系,加强公共食品、药品消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城镇居民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冷鲜食品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生活,冷链物流逐渐显露出商机,同时,也带动了制冷装备市场的兴起,特别是冷藏保温车的发展。根据专家的预测,随着中国城镇化的高速发展以及消费者消费品质的日益提高,未来10年内,我国的冷藏车年均增长将达到28%以上,冷藏库年均增长30%以上。

  另外,近年来,生鲜电商的空前发展,农村电商的不断推进,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对食品安全带来的负面影响高度重视,也会越来越重视食品的运输环节,冷链运输正在被推向物流业的前沿。目前网购已成为80、90后年轻人的时尚,很多希望抓住网购热潮的零售商已经意识到网上食品市场的潜力。很多电商企业都在农村积极布局冷链运输,像阿里京东、腾讯、苏宁、亚马逊、当当、凡客、唯品会等。他们纷纷战略下沉,瞄准农村市场,使电商下乡势头滚滚,仅京东一家,就在全国100多个乡镇刷了8000多幅广告墙。这些不约而同的行动背后,不仅是源于互联网向农业的技术渗透已开始成熟,农村市场价值日益凸显,也得益于新型农业人才的积累已形成规模。经过近两年来的布局,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终于开始从幕后走到台前。阿里启动千县万村计划,投入100亿发力农村电商,计划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农村服务站。“千县万村”和“淘宝村”将形成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战略的掎角之势,前者以拉动农村消费为先行抓手,后者以农村卖家为核心,从买和卖的角度分别推进,最终实现农村经济的互联网化。

  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特别是随着生鲜电商的快速发展,不同地区的生鲜食品、医药将会相互流通,农村大量的生鲜产品将会大量外销,同时不同地域的生鲜产品也将通过网购实现互补消费,届时不同吨位、不同用途的冷藏保温车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4、带动新能源专用车发展。由于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因此在汽车的尾气排放量、噪音以及外形等方面对专用车必须具备特殊的要求,致力于发展节能环保型专用汽车是发展大趋势。从目前形势来看,未来新能源物流车将成常态,比如混合动力专用车、天然气专用车车和纯电动专用车车将会在新农村和城镇得到快速推广。

  新型城镇化是关系现代化全局的大战略,是最大的结构调整,事关几亿人生活的改善。可以预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强大引擎,亿万农民将更加充分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根据世界城镇化发展普遍规律,我国仍处于城镇化率30%~70%的快速发展区间。未来5年,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 -2020)》的有序实施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等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我国城镇化率仍将保持较快速度增长。据此测算,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步伐推进将带来超过1 3万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投资。此外,由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所带来的收入增加和消费倾向提升所带来的消费增长,将超过3万亿元。两者相加,到2020年,城镇化推进平均每年可为我国带来2.29万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50%。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各行各业来说都将迎来难得的机遇,作为专用车生产企业,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好技术和人才的储备,积极深入城镇农村开拓这一尚未被完全开发的蓝海市场,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

来源:卡车网 作者:范卫民
文章关键词: 专用车 城镇化 新能源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