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精益求精做产品 提升LNG车可靠性一汽解放青岛有绝活

  近几年,天然气动力商用车渐渐地在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解放青汽公司”)凭借多年在新能源卡车领域研发的技术优势和专业经验,通过对加液回气管路硬管连接改造、管路卡套式结构改造和双加气口改单加气口工艺改造,大大提升了天然气卡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多重因素驱动,难掩天然气卡车市场困境

  随着环境问题的凸显和能源转型的趋势,国家对新能源越来越重视,中央财政和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关的新能源汽车补偿方案。在政策的驱动下,各地也纷纷建设加气站,为LNG车的发展铺路,例如,日前广西大型复合型L-CNG加气站正式开业运营,每日可满足800辆左右天然气(LNG/CNG)车辆供气需求。

  面对低迷的重卡市场,卡车制造企业也相继大力推广清洁能源重卡市场,同时,受使用成本上升和排放升级的影响,企业也渐渐将目光投向天然气动力卡车。

  然而,在政策、行业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今年的天然气卡车市场并没有达到理想的市场表现。不可否认,LNG卡车天生具有燃料纯度更高,尾气后处理装置相对简单等天然优势,然而,消费者对天然气卡车的动力、出勤率、稳定性等产品性能仍然心存疑虑。

  一汽解放青汽公司通过市场的调研发现,天然气卡车的加液、回气管路一般为金属软管连接,在动态工作状态下,金属软管长期处于循环载荷状态中,很容易产生疲劳裂纹破坏;同时,天然气卡车大多采用纵缝焊管,如果客户操作不当时,焊缝处容易开裂,造成软管泄漏失效;天然气卡车供气管路存在漏气的隐患,确实需要改进。

  三项技术升级,提升LNG车供给系统可靠性

  发现问题之后,一汽解放青汽公司通过工艺改进,将供气管路改为硬管连接。由于无缝硬管采用直接成形工艺,性能更加稳定,不存在因加工缺陷而导致的泄漏问题,而且承压能力和抗震性能大大提升,不存在磨损等问题,因此,这也有效地降低了日常维护和维修成本。

供气管硬管连接
供气管硬管连接

  管路焊接连接同样需要改进。管路焊接在焊接过程中产生的杂质容易影响阀门使用的稳定性,造成阀门失效;同时,采用焊接这种连接方式,维修时不易对问题件进行拆卸更换,耗时耗力。一汽解放青汽公司通过采用德国技术管卡式连接方式,有效地化解了焊接连接带来的烦恼。卡套式连接不仅具有结构简单、制造精良、抗振动疲劳性好的优势,而且由于减少了管道杂质对系统性能的影响,阀门故障率大大降低了;在高温、低温、高压状态下,也不会存现变形、漏气的问题;同时,卡套式结构拆装、安装检测简单,有效避免了维修过程中“小题大做”的现象。

青汽创新技术
青汽创新技术

  目前,天然气卡车大多为双框架双加气口结构,即加气时加气枪需要对两个气瓶分开操作。 一汽解放青汽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创新采用单加气口结构,给两个气瓶加气的时候,加气枪只需连接一次,即可同时加液,也可利用截止阀和压差分开加液,极大地提升了天然气卡车使用过程中的便利性。此外,加气管路的布置整体也变得更为简洁。


一汽解放青岛天V

  一汽解放青汽公司早在2006年就致力于新能源产品地研究与开发,其在新能源卡车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程度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成绩的取得与企业注重市场需求和对产品精益求精的态度是分不开的,也正是凭借着这样的一份态度,一汽解放青汽公司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步前行。

来源:卡车网 作者:chammy
文章关键词: 一汽解放青汽 天V LNG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一汽解放青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一汽解放青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