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济南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启动渣土车复核行动

  近日,济南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启动了渣土车复核行动,将用两个月的时间对全市核准建筑渣土运输单位及其所属建筑渣土运输车辆进行年度复核,内容包括运输单位和驾驶员资质、渣土车号牌、车貌、噪音、标签等项目。

  三部门联合逐辆复核渣土车

  号牌是否清晰可见、车辆噪音能否在标准内、车厢有没有破损处……针对这些渣土车的常见问题,10月15日,济南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对济南嘉森公司车队的多辆渣土车进行了现场复核,由此也启动了本年度的渣土车复核工作。复核工作将采取查阅档案与现场查看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由济南市城管执法、公安交警、质监等部门组成复核小组对所有渣土运输单位及车辆逐车复核。

  “检验的项目很多,主要有车容车貌、单位简称、号牌、密闭装置、电子标签、噪音、北斗系统等十多项。”现场复核人员称。车辆复核内容主要包括查看车辆行驶证是否正副证齐全,年审有效;车容车貌是否良好整洁;车头按相关法律法规指定位置悬挂车辆号牌、城建号牌,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遮挡;统一喷涂运输单位简称和门徽,随车安装电子信息标签和符合国家标准的北斗卫星定位的行驶记录仪,并保证正常使用,粘贴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及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同时,车厢全密闭装置应当能正常开启、闭合,无卡滞、无噪音;液压装置无漏油。车厢上盖完整,无破损、变形;车身不得有超过5厘米×5厘米面积的锈迹或油漆脱落及开裂;车厢底板没有孔洞;后挡板完整、牢固、无变形,开合正常,闭合后不超过1厘米的缝隙。安装由市交警支队制作的统一规格的车辆放大反光号牌;按相关法律法规在指定位置悬挂后车辆牌照;车辆后保险杠也要保证齐全牢固。

  合格率低于95%将暂停运输资格

  济南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的工作人员称,复核工作开始后,各运输单位要按规定要求指定专人收集准备相关书面年度复核资料,由复核人员查验驾驶员驾驶证、交通局上岗证及建筑渣土运输车辆驾驶员上岗证等相关资料,对未取得上岗证的驾驶员在年度复核前及时安排培训考试。同时,运输单位对所属运输车辆,按照复核内容及标准逐车进行自检并上报待验。

  按照规定,不参与复核的车辆将被收回城建牌,对在规定时间内,因管理不到位等自身原因未及时参加年度复核的单位,一律取消其核准运输单位资格。参加年度复核的运输单位,其所属车辆复核合格率低于95%的,暂停其建筑渣土运输资格。

  “各部门要强化源头管理,落实‘四不开工、四不出门’规范管理制度,用好科技手段管控,积极做好‘平槽行动’再推进,确保‘净车’出门,减少撒漏和扬尘污染的发生。严格按照复核方案的工作要求,对照各自职责,细化任务,落实到人。”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尼志坚副局长称,渣土车平槽行动和复核工作直接关系到渣土车主切身利益,为了保证公平公正,整治组会对这两项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和监督,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公示复核结果。

  今年已查处242辆渣土车

  据了解,济南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自2010年起对全市核准建筑渣土运输单位及车辆进行年度复核,从2009年审核准入以来,截至2014年底,通过年度复核共取消运输单位19家,车辆745辆。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共有46家建设、施工、运输单位被约谈整改,共有53家建筑渣土运输单位的242辆渣土车因密闭不严、未密闭、乱倒渣土等原因被查处。其中,19家运输单位的28辆渣土车因扣满30分被摘牌停运整改一个月。5 家建筑渣土运输单位因车辆违规累计扣分满60分被济南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下达书面警告。

  而在7月到9月,有21家建筑渣土运输单位的34辆渣土车辆因超载、密闭不严、未密闭、撒漏渣土等原因被相应扣分。本季度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科也配合查处违规渣土车管理,提供了大量的大型货车违章数据,济南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从中共发现了18辆渣土车存在闯红灯行为,5辆渣土车出现负全责交通事故。这些车辆的车主、驾驶员及所属运输公司均被约谈,车辆上交了城建号牌,限期整改一个月。同时还有5处工地被停工整改。

来源:卡车网 作者:chammy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