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熟悉的陌生人:斯太尔动力 “神秘”技术值得关注

  提到斯太尔,中国商用车行业可谓耳熟能详,上世纪80年代,为解决我国汽车工业"缺重"的问题,当时的中国重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从奥地利引进了斯太尔技术,之后逐步推广至全国,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斯太尔是中国商用车技术鼻祖来源之一,直到现在仍享有极好的声誉。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这个奥地利品牌却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国内多年鲜有对斯太尔的报道。在本次Engine China 2015展会上,卡车网记者在一个角落发现了这位"熟悉的陌生人",但此斯太尔非彼斯太尔!

  斯太尔动力亮相Engine China 2015
斯太尔动力亮相Engine China 2015

  致力研发高技术含量的柴油发动机

  提到斯太尔有太多回忆可讲,而成立于2001年的斯太尔动力,其前身正是1864年创立有着近150年历史的奥地利大型国有汽车集团斯太尔-戴姆勒-普赫公司,而这个集团正是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引进的斯太尔重型车技术的所有者。而更令人记者意想不到的是,再次见到斯太尔时其身份已经是一家中国企业。且技术也不是我们固有思维中落伍的斯太尔技术。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来自中国的车桥企业博盈投资全资收购奥地利斯太尔动力!

  斯太尔动力V8连体机身式结构
斯太尔动力V8连体机身式结构

  据卡车网记者了解,斯太尔动力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发和生产用于特殊用途的柴油发动机产品,这也是导致我们普通用户很少看不到它的原因。但并不代表其技术已经落伍,相反其在高性能低排放柴油机、独立的燃油喷射系统、共轨四气门柴油发动机、两缸增程柴电混动乘用车领域的技术研发却具备世界领先水平,个别技术属于世界独一无二,产品也基本都是按客户需求来制造,产量约在每年几千台,规模并不大,而且从现场给的宣传册来看,其产品已经配套俄罗斯嘎斯集团、生产"悍马"的美国AMGeneral等国际知名公司,其技术实力可见一斑。怪不得有行业人士称斯太尔动力就像是欧洲所剩为数极少的一个"技术高地"。

  "神秘"技术亮相 三款发动机独领风骚

  而对于本次展会,斯太尔动力严阵以待,带来了其在车用重载柴油机方面的杀手锏,包含M12增程系列柴油机、M14柴油机及M16柴油机三款发动机,而它们都采用一项对于国内来说非常神秘的技术(据记者了解国内尚无此项技术应用)--连体机身式,顾名思义就是缸体和缸盖一次性连体铸造成型,相当于无缸盖设计。其最大优势在于高强度一体化铸造,冷却水道一次成型均匀分布,发动机冷却能力不受限制,减少温差及热应力集中点,同时无缸套、无缸盖、缸盖螺栓及气缸垫设计,发动机寿命更长久可靠。我们试着通过其来产品结构来看。

  斯太尔直列六缸机身连体式结构
斯太尔直列六缸机身连体式结构

  电动车的好帮手

  首先是一款M12增程发动机,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而开发。采用卧式2缸共轨柴油机设计,结合高压共轨、涡轮增压、内置中冷器等技术支持,柴油机输出功率在40kw,发电机净功率输出在37kw,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油耗低等优点,而且据工作人员介绍,国内某客车公司已经开始试验装配该款M12增程发动机。

  斯太尔M12增程发动机
斯太尔M12增程发动机

  排放标准高

  其次是一款M14柴油机,同样采用了连体机身式设计结构。M14CR是专为中国SUV、MPV、皮卡、轻型商用车而设计4缸发动机,拥有内置齿轮传动平衡轴系统使得其振动和噪音更低,通过调节涡轮增压器特性和发动机电控单元的标定可以实现150马力功率输出,同时满足国五排放标准。

  斯太尔M14柴油机
斯太尔M14柴油机

  6缸发动机排量3.2L

  而最令记者感到"惊奇"的应该是M16发动机,这款6缸直喷柴油机却仅有3.2L的发动机排量,拥有单级和双级两种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最高可输出306马力功率,超强小"钢炮"表现,而这样的发动机也将成为轻中型商用车、轻型装甲军车及特种车辆的完美选择。

  斯太尔M16发动机
斯太尔M16发动机

  斯太尔动力作为百年老牌公司,其拥有核心研发能力,并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如今被中国企业收购后,其品牌附加值更不容忽视。世界领先的技术移植到中国后,又会给我们汽车行业带来哪些革命性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卡车网 作者:翟雄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