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霾大呼吸困难?请到宁德时代来洗洗肺

  在2016年1月18日北京2015-2016年中国卡车与运营发展论坛现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杨琦半开玩笑说,“我们在一个小城市做电池,当大家在北京觉得呼吸困难的时候,可以到我们那边洗洗肺。”

  有“海上天湖,佛国仙都,百里画廊”美誉的宁德位于福建省东北翼沿海,沐浴着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在这里,一个以电动车电池生产制造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正在悄悄输送着中国电动车的血液,影响其发展。眼下,已经在电动商用车市场试水启航的宁德时代,对电动物流车领域投以极高的关注度。

  数十亿公里零事故

  政策向好的电动车市场十分火热。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和地方的补贴政策构成利好,比如国家《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中明确,专用车、货车按电池容量每千瓦时补助1800元;北京《关于购买电动专用车有关财政政策》中明确,2016-2017年每千瓦时补贴1800元,每辆车补贴总额不超过13.5万元;最高不超过70%。政策驱动下的电动车市场热闹非凡。

  然而,这种热闹主要得益于政策驱动,并非是市场化杰作。电动车行业可持续发展最终要靠市场来实现,这不能一蹴而就,需更多相关厂商、终端用户参与其中,需要一定的时间方能实现。宁德时代新能源首当其冲,作为国内惟一一家有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的的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不仅与欧洲两家车企建立合作,而且在国内商用车电动电池领先占领一席之地。截止目前,宁德时代电动商用车应用台数名列全国首位。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杨琦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杨琦表示,截止2015年10月,宁德时代装车辆近3万,累计里程数十亿公里,且为零事故记录。杨琦介绍说,宁德时代新能源是一个注重研发的企业,新能源不像传统燃油车,燃油车在100多年的漫长岁月里已经解决了很多很多的问题,技术相对成熟,以电池技术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还处于成长期。2011年成立于福建省宁德市的宁德时代(源于1999年成立的ATL)是全球第三的动力电池企业,拥有国内最豪华的研发技术团队,一位国家千人计划引入的外籍专家;7位福建省百人计划专家及杰出人才;130多人全职博士,其中20多位海归博士;900多硕士。而这也正是数十亿公里零事故可靠品质的保障。

  物流价值何处寻

  雾霾横行促使人们对电动车频频投以青眼。在物流用车方面,电动车正开拓一方疆土。不管是环境问题引发人们的责任感还是国家层面不断推动物流领域的电动化,或是物流用户对运营成本的精打细算,都在为电动物流车市场铺路增砖添瓦。据了解,2015年电动物流和专用车公告数量大增,主要集中在厢式运输车(物流)、环卫和邮政车型。这表明,电动物流车这一细分市场春风拂面渐萌芽。

  那么,一家电池制造生产商如何为物流输送更多价值?杨琦指出,其实非常多的企业负责人在算一笔很细的经济账,如果对比一下电动和燃油车,可以看到,每天运行里程在150公里,这样电动车一年能节省几万块钱,这对于拥有较多车辆的企业来说不是小数字,是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价值。

  同时,用户心中期待的新能源车是什么时候想用就能用上,不会有新能源带来的各种各样负面问题,这是新能源为物流用户创造价值的前提。因此,对于电动物流车来说,电池的选择成为关键。

  如何才能用上安全、可靠、耐久的电池成为电动物流车和物流用户最为关注的一点。电池是一个高科技行业。电池是一个分子级的构造通过一系列的工艺和化学体系的设计进行层层安装和组成。宁德时代在电池研发生产上做了很多各种层级的计算机优化,从电池系统的安全性管控、防患于未然的电池包设计、全自动化生产、高寒高温地区设计、快充技术等多方面进行安全可靠性的提升。

  针对城市快递物流配送,还需要深入探索用户的使用习惯,开创新的商业模式。杨琦预计,在这一细分市场今后会有突破性的模式出现。目前,宁德时代的电池可以做到循环寿命4倍于行业水平,物流车达到10到12年使用期要求。

  到底怎样选一个好电池?杨琦指出,有没有研发实力、厂地规模,有没有实力合作商,生产制造是否自动化,政府是否认可……这些都是评测一个品牌电池的重要标准。关于电动物流车的未来,宁德时代一直在关注在思考,期望带给用户安全可靠耐久的电池产品和更多物流价值新体验。

       了解更多发现信赖——中国卡车用户调查暨评选活动,请点击:https://www.chinatruck.org/discovery/2015/

来源:卡车网 作者:崔晓美
文章关键词: 宁德时代 电动车 发现信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