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纯电动物流车1-2月仅产533辆

  纯电动专用车在经历了2015年大幅度扩张后,今年前两月迅速下滑至冰点,两月累计产量仅600多辆,与去年同期(330辆)相比净增量仅270辆。其中,作为纯电动专用车领域的重要分支,同样呈现大幅下滑。前两月纯电动物流车产量占比达86%,主要包括4-6米的纯电货车。产量达533辆,同比增长93%。

纯电动物流车月度产量走势
纯电动物流车月度产量走势

  一方面,归结于第一季度规律性淡季的影响外加骗补核查风波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制于去年年底中机中心发布的关于开展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申报工作中包含对新能源专用车、货车推荐车型的两点技术要求,使得目前很多主流车型不能够达标。两方面的因素都导致产量的大幅下跌。

2016年1-2月纯电动专用车产量分布
2016年1-2月纯电动专用车产量分布

  分车企看,前两月纯电动物流车有产量的企业达20家,其中产量仅1辆的车企就达9家,而对应产量超过10辆的车企仅7家。超过百辆的车企仅2家:上汽商用车和众泰;两家产量总计达246辆,占据前两月纯电动物流车总产量的46%。

2016年1-2月主要纯电动物流车企业分布
2016年1-2月主要纯电动物流车企业分布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处在纯电动物流车产量排名前几位的企业(重庆瑞驰、北汽、国宏等)在前两月均无产量。

  而在排名首位的上汽商用车有限公司,前两月产量达145辆,占比总产量的27%;旗下共两款大通牌纯电动货车车型(SH5040XXYA7BEV\SH5041XXYA7BEV),两款车型均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电机类型为交流异步电机,最高车速可达100km/h,同时续航里程也将超过150km。

  市场方面,上海邮政将采购300辆上汽大通纯电动宽体轻客EV80。上海邮政速递、上汽集团商用车已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几年内,上海邮政速递将向上汽集团商用车旗下的上汽大通、依维柯、红岩采购新能源及环保车型,用于置换下属老旧车型,支持业务升级发展。

纯电动物流车
纯电动物流车

  伴随城市发展对空气污染的重视,市场对纯电动物流车的需求增强。然而,由于纯电动物流车新的技术标准(吨百公里耗电量指标和电池包占比要求)制定,使得大部分物流车企业来不及进行技术调整,导致一些企业零产出。多家物流车企业表示,该项技术要求的出台比较突然,2015年12月才发布,留给企业调整产品的时间很短。

  据记者统计,在此前公布的6批免购置税目录中,单就“吨百公里耗电量在10kwh以下”这一项要求就排除前六批目录中超过290多个车型。而对应满足新能源专用车、货车推荐车型技术要求的车型仅36款,达标率仅10%。其中运输类专用车仅15款。新的技术标准实行将大部分车型排除在外,同时,也必然促使专用车车企逐步提升各自技术,更有针对性的提高车辆的轻量化技术和载货能力,从而有效遏制部分车企为提高续驶里程纯粹依赖增加电池数量的现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车企骗补行为。

来源:卡车网 作者:扬眉
文章关键词: 纯电动物流车 专用车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