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绿政来了,纯电动物流车你会买么?

  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按国家和本市1∶1的比例补助、上海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出台、重庆新增264个充电桩、国家电网启动今年首轮充电桩招标……忽如一夜春风吹,各种新能源汽车利好消息纷至沓来,似户外飘飞的柳絮,duang就撞进了鼻子里,让人又痛又爱到窒息……

  春天来了,政策绿了,物流企业和城际运输用户是否买账国家力推的纯电动物流车?车企对此十分关注。本周,卡车网就此采访了相关物流企业,没买、要买和买了“纯电动”的城市货运人说法不一。

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纯电动物流车
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纯电动物流车

  充电桩——电动车阿喀琉斯之踵

  在电动汽车逆袭之前,什么才是影响绿政充分发挥的最大桎梏?续航?价位?性能?充电?标准?物流业主们纷纷表示,充电桩才是影响自己选购的首要因素。充电桩、充电桩、充电桩……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说三遍。

  是否会选购纯电动物流车,除综合考虑车辆性价比外,用户依旧看当地快冲网络布局等硬件设施是否完善。易送达城市共同配送公司总经理王靖巍介绍,目前与公司合作的货运拼车司机多因充电受限而暂不考虑纯电动物流车。主要顾虑集中在纯电动物流车续航里程受限,动力电池使用寿命不高。同时,城市及区域内基础设备不完备,设施不完善,及时快速充电得不到保障等也是制约用户购买重点问题。

欧马可纯电动物流车
福田欧马可纯电动物流车

  持同相似观点的还有北京四通搬家有限公司品牌中心总监唐海波,唐总说,“就当前纯电动物流车而言,阻碍企业选择的主要因素依然是基础设置不完备,充电桩数量有限。一线城市物流运输行业聚集度相对较高,车辆停放地较为集中,各物流公司集中在城乡结合部的同一大院内,共用一个变压器,电力条件不能满足电动车充电需求,城区增容同样也是个难题。”

  按常规来计算,燃油车百公里成本在62元左右,而电动车百公里成本则仅为30元上下。北京四通搬家有10个分公司,服务范围覆盖全市,车辆总数达200多辆,燃油消耗是个不小的数字。谈及是否会选购纯电动物流车时,唐海波说,“新能源运输车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选择,如果充电问题得到解决,企业是乐于承担社会责任,选择纯电动物流卡车做城市配送运营。”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已建成充换电站3600座,公共充电桩4.9万个。显然,在充电桩标准千差万别,充电桩数量极其短缺的情况下,(3600座+4.9万个)VS(全国661个城市),缺口依然很大。

成都四通纯电动物力车
配有重汽王牌底盘的纯电动物流运输车

  政策红利持续发酵,大数据绝不大忽悠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普及,通过对相关数据的统计再分析,我们会发现,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发酵,大数据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虽然基础数据依然差强人意,但是同比值的攀升对观望者绝对不只是忽悠。2016年1-2月期间,以4-6米纯电货车为主,纯电动物流车累计产量虽仅为533辆,但同比增长已达93%。

  成都四通搬家公司在2015年5月购买3台成都雅俊电动物流轻卡,6月正式投入运行。纯电动物流车是否可行,用户最有发言权,成都四通搬家公司总经理赵明红说,“选购纯电动物流车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方面车辆20万公里内免费充电,另一方面日常维修保养由生产企业负责,还有就是选购纯电动物流车可直接获得成都入城证。而且从今年3月份起,成都地区市内纯电动物流车高峰期不受限,黄牌车也能在主路上运行。”

  提及与常规车辆使用差异时赵总介绍:“动力、载货量与普通燃油货车无异,只是续航里程受限,电池存在老化问题,运行160公里电动车自动预警,但成都充电桩数量相较其他城市完备率稍高,厂家售后提供了充电桩网点地址,在及时充电的情况下不会影响市内正常运行。”

纯电动物流运输车
成都四通搬家公司使用纯电动物流运输车

  红利延续是企业选择纯电动物流一个重要因素。有购进百台纯电动物流车计划的长征日盛公司董事长李军说,“新能源是政府扶持项目,车价让渡很大,有50%的优惠,目前公司已经提交了购买100台纯电动物流车申请,如果审批通过,将会在上汽、北汽和长安汽车这3家生产企业中选购,以满足公司的配送需求。”

  政策的出台运行总会有滞后效应,对现有经济形势的判断需要时间,研究和制定对策需要时间,政策实施需要时间,政策发挥作用又需要时间。几个时间叠加起来,往往让先吃螃蟹的人成为政策红利的最大受益者。

来源:卡车网 作者:王彧娇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