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股权变更后 上汽红岩2017年的小目标

  2016年年销售近1.6万台,2017年目标销量定在2.8万台,市场占有率将从2.1%提升至3.7%。这是2016年12月16日上汽集团正式成为上汽红岩绝对控股方一天后,上汽红岩在2017年商务年会上提出了新一年的小目标。
上汽红岩在2017年商务年会上汽红岩2017年商务年会

  对于股东方而言,这或许不是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正如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所言,在任何市场中,只有份额达到5%,才会有市场话语权,显然目前上汽红岩的现状以及短期内的发展状况仍没有达到股东方的目标,也与上汽集团的商用车战略不相匹配。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

  但是,对于合资10年的上汽红岩来讲,数字背后除了艰辛和无奈,更多的是希望,而此结论的背后主导就是12月16日的股权变更。

  被松绑 获得活力

  上汽依维柯红岩从2007年挂牌成立后,在销量上几经起伏,股权关系复杂所导致的股东博弈成为当时发展放缓的根本原因。回想当初之所以选择合资,就是想通过引进技术来改变老红岩的产品格局,从而提升商用车的战斗力,而上汽集团也将通过红岩完善自己的商用车板块布局,因此,上汽集团要规模,希望能够快速扩大市场占有率,而依维柯则是更多考虑投资的利润目标。而这时恰好是国内重卡发展速度最为迅猛的黄金时期,不同意见使得产品导入的不准确,直接导致了上汽红岩的份额持续下滑。

上汽集团与上汽红岩上汽集团与上汽红岩

  此次上汽红岩从复杂的股权博弈中解放出来,上汽集团成为其绝对控股方,它将扫清过去在合资公司中遇到的各种掣肘,实现对业务未来发展的绝对话语权。目标一致了,也就相应给予了上汽红岩更多的资源配置和机会。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说道,上汽集团此次对商用车的重组,除了完善产品线与资源整合外,也使其在“十二五”期间中已有布局的重型、轻型发动机产品得到更好的发展。

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

  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也同时表示,未来股东方上汽集团将在技术、产品研发、金融等多方面合力给予上汽红岩支持,最关键的一点是决策层将更加聚合,反应也将更加快速,这对于红岩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好消息。

  拨开乌云见彩虹,销量从2016年1.6万台直接跃升为2.8万台,一方面是政策释放市场,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上汽红岩有了直面市场的能力,只要有市场,早判断、早准备,上汽红岩的空间就不再是2.1个百分点。

  重产品 紧盯细分

  市场靠产品说话,在此次年会上,上汽红岩500全系产品产品正式发布,也算给到场的渠道经销商和市场一颗定心丸。此次发布的500全系产品是在原有的100系列产品优势基础上,结合中国道路实际运输和法律、法规的严苛要求,与时俱进,全新研发的新一代重卡产品。500全系产品从安全、经济、可靠、动力、舒适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升级,这是上汽红岩历时三年,以提升车辆整体运营价值为着眼点应运而生的新产品。同时,全系产品发动机排量从7L、9L、10L、11L、12L、13L进行了全覆盖,马力段从260到560马力,产品线更丰富,用户选择更广泛,市场适应能力更强劲,成为行业动力匹配最全的重卡产品。

红岩杰狮C500冷藏车红岩杰狮C500冷藏车

  然从商务年会现场展示车辆来看,红岩不仅仅满足于大而全,细分市场的着眼点也已落地。既涵盖了传统系列车型,更覆盖了目前公路车市场增长较快、细分市场突出、可圈可点的冷藏车、双飞翼物料车、快递物流车以及行业领先的中置轴货车列车、轻量化导向明显的杰卡6×4牵引车等等,全方位折射出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在会上提到的客户导向理念。目前卡车应用市场不断细分,对产品也提出了全新要求,企业只有着眼于用户,才能提供价值最匹配的产品,从而获得品牌价值最大化。

上汽红岩轿运车型上汽红岩轿运车型

  而对于2017年,红岩也将在细分市场继续聚焦,北方版,高原版,快递物流,入厂物流,码头牵引等等一系列的新品将在2017年陆续发布。会议上楼建平也透露,一款全新平台的产品发布已经列入了上汽红岩2017年的工作计划,同时也将借助上汽集团的智能数字优势,全新的互联网重卡也将正式发布。

  强网络 持续提升

  拥有了雄厚的股东方资金支持,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如何卖好它,从过往的销售成绩看,这道题着实让红岩最为难解。多年来红岩人好似都知道这个难题,或许是因为太难解,一直都想放到最后来解决。

上汽红岩常务副总,营销公司总经理施轶才上汽红岩常务副总、营销公司总经理施轶才

  今年的年会上上汽红岩把这个问题再次摆了上来,但这次红岩应该是看清楚了自己问题的根源。施轶才总经理大胆提出了扩展战略,但不是盲目的,他认真分析了目前上汽红岩在类似河北,山东等市场份额低的原因,认为在容量是800台以上的市场,应强势进入一级网络,借用优质网络能力带动上汽红岩的销售,同时,不能忽略200-800台市场的活力,迅速扩建二级网络,借用他们强大的市场松土能力强化上汽红岩的销售末梢神经,以此做法会对原来网络进行优化整合,打造核心的网络资源。

晨曦下的上汽红岩系列产品晨曦下的上汽红岩系列产品

  同时,也要通过组织体系、课程体系、讲师体系、支持体系、评估体系五个纬度来协同渠道提升经营能力,这样才能让上汽红岩的品牌价值得到有效传输。

  老实说,这个商务年会是卡车网记者见到为数不多的真诚的年会,没有人会回避问题,没有人相互吹捧,无论是股东方还是经营层,都真诚的把问题摆出来。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说,他手里会一直拿着两个大棒子来敲醒上汽红岩,认识到问题,并能很好的解决问题,让他欣慰的是,此次年会上,不管是楼建平还是施轶才都提到了一个词——说到做到。他说,这对于目前拥有了资金,技术等各大法宝的上汽红岩来讲,更显得重要和珍贵。2017年,2.8万的目标,绝对不算一个惊艳的数字,但说到做到,离5%的市场话语权就更近了一步。

来源:卡车网 作者:满春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上汽红岩,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上汽红岩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