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新能源 >

新能源卡车盘点 重点开发纯电动苗头渐露

  新能源这股“清流”流向国内卡车市场已经有几年时间了。从技术相对成熟的LNG卡车到目前重点开发的电动卡车,国内的卡车企业已在新能源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从2017年各大商用车年会及2016年大型车展来看,纯电动卡车的研发已经成为了车企应对新能源领域的必选项目。纵观2017年企业的商务年会,各车企着重开发新能源卡车的苗头已渐露,尤其是纯电动卡车。卡车网记者预测,未来3年,以纯电动为导向的新能源卡车市场将会迎来一波热潮。

  一汽解放J6F助阵新能源领域

  在2017年一汽解放商务年会所展出的 32 款展车中,一款纯电动J6F轻卡格外引人注目。

  这款解放J6F纯电动轻卡总质量为4.49吨,额定载重1吨。整车长、宽、高尺寸为:5445×1996×2885mm,轴距为2900mm。整车采用265后桥,速比为4.875,最高车速能达到90KM/h。另外,整车搭载的是沃特玛公司电池系统,布置与传统能源车的油箱位置相同。

解放J6F纯电动轻卡解放J6F纯电动轻卡

  在纯电动卡车领域,一汽解放除了轻卡外,还有JH6纯电动牵引车产品。纯电动JH6采用了沃特玛公司出产的磷酸铁锂电池,不同于轻微卡纯电动车型的电池一般放置在车身两侧位置,重卡电池一般背负在驾驶室后面。由于体格巨大,其需要的电量也水涨船高,这款牵引车的电池容量在301.1kWh。据了解,这款55吨纯电动牵引车最高时速可达90公里/小时。

JH6纯电动牵引车JH6纯电动牵引车

  东风发展纯电动城市物流车

  对于纯电动卡车,东风特汽专用车自主开发了7吨纯电动物流车。这款车适用于物流末端运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等运输领域。整车长、宽、高为:6110×2200×2940mm,轴距为3300mm,整备质量是4吨,总质量7吨,所以其装载质量在3吨左右。

东风7吨纯电动物流车东风7吨纯电动物流车

  和传统能源车的油箱位置类似,此款纯电动物流车车身两侧放置两组磷酸铁锂电池组,电池容量5Ah,75kWh,既75度电,该车最高车速可达95公里/小时。

  重汽王牌展出纯电动轻卡

  卡车网记者在重汽王牌2017年商务年会上注意到,在重汽王牌的现场展车中也展示了一款纯电动轻卡。

  据记者现场了解,重汽王牌纯电动轻卡采用永磁同步动力电机+4档AMT最优动力组合,同时还具有优异的0-80KM/h无极变速控制系统。该车具备全新升级液压制动系统及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可回收电能10%。

重汽王牌纯电动轻卡重汽王牌纯电动轻卡

  另外,该车采用大容量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高达260km。这款车的动力电机总成、四合一集成电机控制器、大容量三元锂电池均为TP67级防尘防水设计,大大提高了驾驶安全性。而且底盘合理化布置也可适用于各种厢式运输车改装。

  江淮帅铃系列纯电动轻卡

  在纯电动领域,江淮以电动轻卡作为了切入点,代表车型以帅铃系列为主,包括帅铃K系、I系等。

  纯电动的帅铃K系车身尺寸与柴油动力基本保持了一致,车身长度为5995mm,轴距3360mm,是轻卡的最常用轴距。整车最大总质量为4490kg,整备质量2560kg,外观和载重参数完全符合城市对于蓝牌轻卡的限制和要求。该车的40km/h等速持续行驶里程可达260公里,完全可以适应城市物流的使用需求。

江淮帅铃K系列纯电动轻卡江淮帅铃K系列纯电动轻卡

  帅铃i5纯电动车定位于城市中运行的轻型物流车,可在限制卡车进入的城市里穿梭。动力方面,该车电池系统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质保5年20万公里,总能量达77.76kWh,综合工况持续行驶里程大于150公里。帅铃i5纯电动车驱动电机采用永磁同步电机,峰值功率120kW,这使得整车最高速度可达90km/h,0-50km/h加速时间小于10s。

江淮帅铃i5纯电动轻卡江淮帅铃i5纯电动轻卡

  据了解,帅铃纯电动厢式货车的充电方式有两种:慢充,用交流充电方式充满需要12小时;快充,用直流充电方式仅需要2小时便可充满80%的电量。

  大运纯电动重卡已开始实际运营

  据卡车网记者了解,大运纯电动重卡已两款通过审批,分别为:6×4纯电动牵引车和4×2纯电动牵引车,成为为数不多的纯电动重卡生产厂家。目前,大运纯电动重卡已有实际运营的案例。

  大运4×2纯电动牵引车在动力方面采用由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型号为32650-5Ah)和深圳市民富沃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发动机(型号为:TZ400XS-MFM215G01),功率为350kw。

大运4×2纯电动重卡大运4×2纯电动重卡

  6×4纯电动牵引车方面,大运采用了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动力系统,最高功率可达350kW,驱动电机额定功率为215kW。该车搭载深圳市沃特玛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型号为32650-5.5Ah),动力蓄电池组总能量为301kWh,续驶里程能达到150公里。同时,在配置上,该车匹配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ABS系统,并安装了具有卫星定位功能的行驶记录仪。

  吉利开发纯电动轻卡

  在新能源卡车领域,吉利集团开发的远程E200纯电动厢式货车或许也会分到一杯羹。

  远程E200纯电动厢式货车车长5995mm,最大总重6.695吨,额定载重为2.6吨,厢体容积超过17立方米。该车采用的磷酸铁锂电池分布在车辆两侧,总电量为76度电。E200纯电动厢式货车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为800N.m,在混合工况下可达到200km的续航里程,快速模式下可在1小时内充电80%。

远程E200纯电动厢式货车远程E200纯电动厢式货车

  综合2017年各家车企商务年会上的展车以及2016年的展会展出的新能源车型可以发现,发展新能源卡车或许是企业的必经之路。不少行业人士认为,纯电动货车拥有市场大、推广和普及速度快、核心技术集中等优势,纯电动货车产业的市场爆发力和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随着国内对环境保护的呼声日益上涨以及国家排放法规的深入实施,未来,纯电动卡车这股“清流”最终将会汇入主流。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纯电动 新能源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一汽解放轻卡,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一汽解放轻卡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