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物流 >

百世物流拟赴美IPO,预计募集资金10亿美元启动上市

  今天最重磅的新闻!阿里巴巴支持的百世物流计划在美国IPO,融资约10亿美元。短短一句话,却正式坐实了百世物流今年将赴美上市的传闻。

  2016年9月8日,百世物流官方宣布完成总额达7.6亿美金(近50亿人民币)的融资,获得逾30亿美元的估值。

百世物流百世物流

  据公司公告,这些投资者包括复星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复星国际)、软银中国资本、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子公司菜鸟网络,以及世界银行附属私营部门投资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需要指出的是,这已经是百世物流的第7轮融资。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百世上市是指整个集团整体上市。从2007年成立,发展到现在,经过近10年的努力,周韶宁执掌下的百世集团已经集齐了7大业务版块: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供应链、百世金融、百世云、百世店加、百世国际,打通了商流、物流和资金流,构建起一个宏大的物流商业帝国。

百世集团百世集团

  百世上市其实早已经不是新闻,自其成立之日起,创始团队就把上市列为了发展的阶段性目标。百世集团掌门人周韶宁最近一次就上市公开表态是去年“双11”在百世云仓上海1号店的员工活动中心,就这一问题接受了十余家媒体的联合专访。

  “百世什么时候上市?我们很期待您这次能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回答。”主持人刚宣布专访开始,就有记者抛出了敏感话题。

  “我就知道,今天无论如何都逃不过这个问题。”周韶宁笑言。略作思索后,他直言不讳地回答道,百世是有上市意愿的,预计在明后年(老鬼注:这里说的“明后年”是指2017-2018年)。

百世集团掌门人周韶宁百世集团掌门人周韶宁

  周韶宁表示,百世上市目的有三个:

  1.为了募集更多资金,寻求更好发展;

  2.满足投资方和员工的利益诉求;

  3.更好地打造品牌进行业务拓展和市场开拓。

  不过,周韶宁同时坦言,上市对于百世而言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旦上市,我们的自主战略空间就会少很多,比如我想做一些其他事情,会受到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制约。如果不上市的话,会更自由一些。”周韶宁表示。

  百世七轮融资均以美元为主,是否意味着百世会选择美股或港股上市?周韶宁表示,现在(老鬼注:指2016年)还没有最终定下来一定在哪里登陆资本市场。会根据资本市场和全球经济环境变化,以及百世业务发展方向来决定。但在此之前,一定会全面评估和借鉴前5家企业上市经验。

  通过还原这个对话场景我们不难看出,百世集团的上市其实早就在预谋之中。

  2017年1月1日,百世进行了创建以来最大的人事调整:原百世快递总经理周建,改任百世集团战略和国际事业部总经理,领导和负责公司的国际和战略工作。百世快递原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周少华接替周建的工作担任快递事业部总经理。

  对于这一人事变动,老鬼曾写文章专门分析过其幕后的意图。尤其是周建的“调任”,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用“国际战略”踏平百世集团的上市之路。

  我们都知道,自2016年年初以来,顺丰和“三通一达”都走上了上市之路,并且先后登陆资本市场。这对在很早之前就曝出上市规划的百世来讲,多少都有一种被“截胡”的感觉。但不管怎么说,上市这个目标是绝对不会变的。

  在上市这条路上,中通快递在美国已经把“电商牌”和中国式加盟的“网络合作伙伴牌”打到了极致。接下来,同样有计划在美股上市的百世又该如何讲故事、靠什么去打动和吸引投资者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生态。七大业务版块共同构成的生态圈是百世上市的王牌。

  由百世“七龙珠”串起的生态图,就是周韶宁心中的“大物流”平台。这是他的梦想,也是他推动百世上市的主要驱动力。而在这个生态圈里,国际业务的分量仅次于国内快递。

  周建主掌集团战略和国际事业部,就是要提速百世生态的拼图和上市进程。

  参照中通在美国的上市进程,一旦放出消息,就势不可挡,距离美国敲钟真的不远了。

来源:驿站 作者:鸿新
文章关键词: 百世物流 阿里巴巴 IPO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