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山东临沂兵小伙儿,荣誉名归“天龙哥”

  1978年出生的山东临沂“天龙哥”赵景旭已是一双儿女的父亲,一个完整家庭的顶梁柱。妻子在家带养十五岁的儿子和七岁的小女儿,同时照顾着景旭八十三岁的老父亲,里里外外家务打理的顺手有序。景旭则在外常年安心跑长途运输,家里养着一台红色东风天龙牵引车,专程山东到广州、广西南宁、昆明三地的时令鲜蔬运输,一趟出车来回十几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安平的日子和辛苦的职业一转眼就过去十多年。

赵景旭与自己的爱车“东风天龙”赵景旭与自己的爱车“东风天龙”

  回顾起2004年,二十五岁从部队退伍回家,揣着在部队八年武警兵期间学得的驾驶技术,老乡们推荐他去应聘物流公司的驾驶员工作。司机工资高,一月两千块,对于年轻小伙儿来说,也是令众人羡慕的一份收入。当地有名的荣庆物流收录了驾驶技术稳实的当兵小伙儿,在这家如今名及全国的冷藏物流公司,一干就是五年。三十而立的赵景旭有了第一笔积蓄,也积攒了相当的物流运输经验。儿子的成长,女儿的出生,让家庭开支需求渐增。一家人决议:集钱,自购东风天龙重卡一辆,单干跑生意。于是七年前的2010年10月,带着20多万的首付启动资金,他将总共花掉53万购置成本的车头、拖挂、冷藏厢、骨架配齐,开始了自做老板的“危险”征程。

  在部队炼就了踏实、谨慎性情的赵景旭从信息处接来人生第一大单:由新疆拉葡萄到汕头,来回运费能挣四万,货物价值二十多万。预支到二万后,他谨慎地将时令葡萄拉到汕头老板的目的地。卸货验货时,他傻眼了,货物大部分已经腐烂变质。面对这二十多万的损失,汕头老板让他赔十万。自己心爱的东风天龙车贷款还有三十多万,自己家也因刚刚购完车而所剩无几。僵持下,收货老板向他索赔七万六千。这对当时的家庭状况,是一个极大的数字,这起事件让他心灰意冷。他被骗了:装货时没有仔细检查,人家给他装的本来就是腐烂变质的货物,欺负这个看着就象新手的老实运输人。

  “当时死的心都有了。但也吃一堑长一智,从那以后,每次装货我都会不定时看一看货物,仔细检查,如果货本身有问题,要事先说清楚。”自此以后,专一踏实的兵汉子稳定地坚持着自己最初的选择,认真把运输工作干下来了。十几年的“老司机”之旅,不是吹出来的,临沂赛区初赛第一名的300高分不是玩闹取得的,正如他说:“比赛当天,看到别的参赛者的驾驶过程,他就想,如果这场比赛是公平、公正、公开的,那第一名非我莫属。”果不其然,当天下午宣布成绩时,赵景旭以300高分名至实归。

2017年4月22日,第三季东风天龙中国驾驶员大赛(兰陵站)初赛2017年4月22日,第三季东风天龙中国驾驶员大赛(兰陵站)初赛

  问起为何能得奖?他简略谦虚地说:“呵呵,我侥幸一次吧!不过,这些年来,我一直是自己一人出车,长途十几天,都是自己一人面对全过程。驾驶技术一定要扎实到几厘米;移库、停库都非常自然、熟练。在部队参加培训时我们有个口号‘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这句话我始终铭记于胸,吃进骨髓,当手握住方向盘的那一刻,这句话便附在我心上。这句话也是对所有司机朋友的告诫。还有就是好的驾驶习惯,能够提高卡车的驾驶安全性能。我平时中速行驶80-90km/h,不会超过90km/h,在正常的驾驶速度下,我的东风天龙油耗也一直在正常范围。”

  赵景旭说:“好习惯里包括了每次出车回来,第一件事,我先将爱车去维修保养,无论他是否出现故障。第二件事,就是把驾驶室打扫干净。这样也保证了我一个人出车,全程减少车故障可能性,未雨绸缪,避免一人去处理麻烦。还有一点,我从来不贪图便宜在小的个人的加油站加油,只在中石化、中石油这样的大型加油站加油,虽然比个人油站每升多出一块多钱,但是安全性高。油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发动机的寿命和安全性能,我的第一个东风天龙车头,开了六年多,没出过大毛病。现在入手的第二个东风天龙车头,也已经一年多,开起来很轻松,很舒服。既得益于东风天龙的品质,也受益于我爱车护车的职业习惯,其实也是生活习惯!”

赵景旭以300高分夺临沂赛区初赛第一名赵景旭以300高分夺临沂赛区初赛第一名

  从入行之初,便接触到东风品牌天龙车型,十几年的驾驶风雨历程,他从未再去改变,其中有尝试摸过其它车型,但也只是玩票试试。因为与东风天龙的初识,便尝到驾驶感良好的甜头,多年建立起来的品牌信任,就象老朋友,默契与情义皆在。具体到切身感受与评价:他亦回答很简炼: “天龙车售后好,全国各地都有4S店,售后服务四个字来概括——有求必应(反应迅速、热情、及时);驾驶室空间宽敞,设计合理,舒适性好;整车结构性能好,安全、操控性好,故障率低,是一款性价比高的车型。这些年一直相信天龙,东风天龙也从未让我失望,在工作、生活中陪伴我一路成长!感谢东风商用车此次举办比赛的机会,让我这个东风老用户既结交了朋友,也更加自信,成为一名荣耀的天龙哥。”

来源:卡车网 作者:康康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