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轿运车市场喜忧参半 年底或将迎来一轮爆发增长

  改革不能一蹴而就,行业在走向规范、有序、健康的路上总是布满荆棘。时间来到了2017年11月,轿运车的治理已经步入第二个阶段,即分期退出在用不合规车辆运输车,全面完成“单排车”变“标准车”的过渡阶段。过渡阶段就意味着非标准的单排轿运车和中置轴轿运车会并存于市场,两种车型的运力差也滋生了一系列的问题,阻碍着市场的发展。

  轿运车市场喜忧参半 非标准车仍是主要运力

  天津劳尔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鹏表示:“就目前市场来看,出于整体效益,物流企业的积极性并不高,即使中置轴有着诸多优势,但市场运价不变,中置轴在实际运行中反而是处于一个亏损状态,12位的非标准单排车依旧是物流公司的主要运力”。

中国重汽中国重汽交付天津劳尔的豪瀚中置轴轿运车

  今年8月份,50辆豪瀚中置轴轿运车交付天津劳尔并投入使用,但目前这批车辆均应用在短途倒运上,因为非标准的半挂车和中置轴轿运车的运价相同,长途运输下运力更大的必然更具优势。徐鹏表示,虽然总体市场在一步步完善,但合规车辆的更新并没有达到预期进度,轿运车市场可以说喜忧参半。

  运力下降是问题根源 淘汰热潮会在年底集中爆发

  无论是“双排车”变“单排车”,还是“单排车”变“标准车”,物流企业运力的下降是改革中一系列问题的根源。物流企业的积极性是和利益相关,提高运价成了解决现行阶段的最终办法。

中国卡车年底部委将加大对非标准半挂车的检查力度

  国家政策要求在2018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所有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更新改造。“现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末期了,政府已经加急督促轿运物流企业按照时间表进行运力替换,督促不力的话不光目标不能达到,企业的产能也会跟不上。”东风商用车轿运车领域客户总监祁斐告诉卡车网记者。

  就在11月初,于海口举办的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中,相关部委表示年底会加强上路检查力度,不合规的半挂车将会面临一系列罚款扣分的危险,以此来督促物流企业车型的标准化进程。同样的,针对企业运力的损失,国家也会介入运价的调控,让标准化下大家都挣得到钱。祁斐同时还表示,现在很多厂家就已经跟承运商有承诺,随着非标准车型的逐渐淘汰,运价会相应的上涨。这带来的将会是年底轿运车的大批订单出现,各大车企届时也将迎来新一波市场机会。

  半挂车、中置轴各具特点 品牌竞争更偏向于服务

  产品标准化后带来的是规范有序的轿运车市场,中置轴车型也将凭借其产品优势顺势扩大市场,形成合规半挂车、中置轴两种合规车型并存的市场现象。中国重汽销售部大客户营销总监戚朝晖表示,这两种产品中,中置轴轿运车毫无疑问具有绝对优势,在未来会占据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虽然初期投入较大,但其运力大,能通过后期运营迅速回本,是大型物流公司的首选。

中国重汽各大品牌中置轴产品的竞争会更偏向于服务

  拿一辆9位运力的中置轴轿运车为例,它比半挂车的6位运力每趟能多拉三辆,按照每辆车每公里1.6元的运价计算,一公里就差出4.8元的运费,跑长途一个月基本都在1万公里左右,所以一个月就能多挣4.8万左右。一辆中置轴车型价钱在50万左右,一辆半挂轿运车30万左右,这20多万的差价基本可以通过半年的运行收回来。而对于半挂车和长头车,其因装卸方便会在短途配送商较受欢迎,此外其整车价格低对于一些资金实力较差的公司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对于各品牌中置轴间的产品竞争,运力已经不是主要宣传点,因为中置轴轿运车根据车辆大小,其运力大体都在8-10位,所以产品合规度、服务以及对改装的适应性成了物流企业最关注的点。

  目前整个轿运车市场正在进行一场大洗牌,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涉及到自身利益,承运商的更新速度没有理想中的快,因运价、运力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也是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对此,一些强硬的手段也不得不存在。疼痛总会过去,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轿运车市场会一步步走向正轨。

来源:卡车网 作者:甄海波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豪瀚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重汽豪瀚,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重汽豪瀚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