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哪有什么出奇制胜 声威集团的心得是精细、精细、精细

  细节决定成败,物流运输也是如此。

  在运价持续走低、成本不断上涨的运输市场,从事煤炭和散渣水泥运输的陕西声威集团车队,正在用精细化管理手段摸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声威集团物流总经理伍炳禄声威集团物流总经理伍炳禄

  成本精细化 能省则省

  在声威集团物流车队的车辆中,除了15辆运输散装水泥外,其他大部分车辆都用于拉煤。“从榆林、神木把煤拉回来,往返1124公里。” 声威集团物流总经理伍炳禄告诉记者,其实在离当地200多公里处有个煤矿,之所以“舍近求远”,是因为榆林的煤更便宜,“榆林300元的煤,那个煤矿要600元,往返上千公里去拉煤反而更划算。”

声威集团声威集团

  降本增效是声威集团一直遵循的经营思路,车辆采购也是如此。除了仅有的10辆其他品牌重卡外,声威集团物流车队几乎全是中国重汽的产品,这是为何?

  “用度要节俭,切勿奢华,奢华则钱财竭”。陕西人将勤俭节约提高到兴衰成败的高度,声威集团物流车队长朱敬伟对记者说,如此青睐重汽产品,正是看中了它的经济性。“2014年8月,我和重汽业务员去河北邯郸调研,发现重汽产品自重低、可以多拉货,一车多拉两吨,就能多挣几百元运费,所以回来后我们就买了20辆重汽豪瀚。2015-2017年,我们每年都会买一批重汽产品,到目前为止,重汽豪瀚数量已达95辆。”他说,前不久公司采购了使用铝合金钢圈的重汽轻量化产品,“听说最近又新出了N7G,轻量化优势也很明显。”

  另一个经济性在于燃料。2014年,燃气车在陕西还不流行,但声威集团看到了燃气车的趋势,率先采购。有个细节值得注意,不同于其他公司采用950升气瓶,声威集团使用450升和500升气瓶。“这样可以降低自重,还能降低采购成本。” 伍炳禄介绍说,陕西加气站较多,沿途加气方便,而且司机可以在加气时休息,从而降低疲劳驾驶的概率。

  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就是声威集团的成本精细化。

  保养精细化 以养代修

  脏乱一直是煤炭运输的标签,飞扬的煤灰粉尘使车辆使用寿命大幅缩短。作为重汽战略合作伙伴的声威集团,“以养代修”的理念与重汽如出一辙。

声威集团卡车配件库声威集团卡车配件库

  在声威集团车队,记者看到了维保工具、配件一应俱全的修理车间。伍炳禄告诉记者,为了维保便利,车队设立了自己的维修队伍和配件库。“我们非常看重保养,经常清理电瓶,因为长时间行驶后电瓶橡胶会老化腐蚀从而造成短路。另外,车辆每行驶一周,我们就会清理一次空滤,清理5次后就更换空滤。”他解释说,提高进气清洁度才能提高发动机寿命,“之前我们使用的重汽T10发动机达到80万公里无大修,不但是因为产品质量过硬,也与我们平时对车辆的保养密切相关,最大程度上降低了车辆抛锚的概率。”

  相比于“以养代修”,在车辆设计阶段即考虑后期维护的做法更具前瞻性。

声威集团物流车队司机给重汽点赞声威集团物流车队司机给重汽点赞

  “重汽的产品以 ‘抗造’著称,不光是底盘承载力强,还与其合理的气路布局相关。” 朱敬伟表示,重汽产品行驶70万~80万公里时气路都不会出问题,“从没出现过因气路短路、断裂而坏在路上的情况,这是很难得的。很多其他品牌产品的发动机排气布局不合理,线路布置在大梁里,温度高时尤其是夏天,跑着跑着就裂了,司机也束手无策,因为断了的一股线一直在大梁里,只能让拖车拖走,重汽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声威集团从保养精细化上尝到了甜头。

  管理精细化 因人成事

  物流是个特殊的行业,人和车在外奔波,远离总部、行程不定的状态增加了管理难度。对此,声威集团的做法是——管好人。

  从以前的一车两司机到如今的一车一司机,本是无奈之举,但伍炳禄却在其中发现了“人”对于管理的显著影响。

  “执行标载49吨的政策后,在业务量不变的情况下车辆增多,司机也要随之增加,而新增的持有A2驾照的人很少,所以只能采用一车一司机的方式。”他告诉记者,一车两司机的方式看起来能减轻驾驶疲劳,但也有弊端,“两个司机开车,对车辆小毛病就不是很在意,交接班时都不会修车,这样车辆就容易带着故障上路,既有安全隐患,也降低了车辆寿命。而一名司机开车,就很在意车辆问题、经常检修。据我们测算,1名司机开车,车辆使用年限为6年;两名司机开车,使用年限缩短至4年。另外,1名司机开车的利润率更高,事故率也下降了50%,这是很惊人的数字。”

声威集团的重汽卡车声威集团的重汽卡车

  体会到“人”的重要性后,声威集团在“人”上下足了功夫。“在选人上,我们严格考核司机驾驶水平,特别是倒车熟练度;录取后,培训操作技能、讲解车辆性能,让司机充分了解车;工作中,我们有事故组分析事故率、判断司机优劣,并通过气耗考核约束驾驶员操作行为。” 伍炳禄介绍说。

  在这个过程中,重汽一直是个给力的帮手,舒适宽敞的驾驶室降低了司机长途行驶的疲劳感,低气耗则让很多驾驶员拿到了“节约奖”,其中最多者一个月奖金达到2000元。

  管理精细化,让声威集团找到“人车合一”的最佳途径。

来源:卡车网 作者:卡车小伙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重汽豪瀚 牵引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