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一场影响商用车产业变革的盛会将在江西高安举行

  2019年4月2日,记者从第三届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新闻发布会获悉,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江西省商务厅、宜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定于2019年4月26日在江西省高安市盛大召开。

  本届大会的召开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商用车的更新换代,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促进二手商用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推进完善我国商用车产业链条的建设。

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新闻发布会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新闻发布会

  目前,全国范围内商用车保有量已突破4000万辆,国四及以下车型占据市场保有量的75%以上,巨大的市场规模为我国二手商用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但是近几年来,随着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升级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市场中存量的国三、国四排放标准的商用车受到了严重的政策冲击,此外包括迁户、上路行驶、年检等方面的严格管控,相关车辆的价值严重贬值,二手商用车行业的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

  2019年1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多项管理办法。在这次常务会议上,《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获得通过。这将成为推动我国二手商用车行业转型与变革的重要契机。

  从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来看,商用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必须以二手商用车为依托,并建立起相对完善的上下游产业政策,而用户品牌忠诚度的建立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二手车的健康程度。

二手商用车二手商用车

  举办本届大会有以下几点目的:

  (一) 推进我国商用车产业链条建设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商用车行业整体仍属于初级阶段,特别是商用车的产业链条建设方面极不完善。举办本次大会的目的是在把脉二手商用车的未来发展趋势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商用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升商用车行业发展水平,推动千亿级商用车产业的发展,服务于国、致富于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

  (二) 推动我国二手商用车出口体系建设。

  从发达国家的汽车发展经验来看,二手车出口是推进产品国际化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用户的关键服务工具,是必不可少的市场试金石。为了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提升我国商用车产业链条服务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能力,为我国二手商用车出口做好制度、市场需求、渠道、服务、金融、配件供应等环节的准备。

  (三) 吸引全国各地行业精英,增加投资机会

  本次大会将吸引全国商用车领域超过500名高端人士参会,包括一汽解放、中国重汽、陕汽、东风、依维柯、斯堪尼亚、江淮汽车、北汽福田等众多商用车企业领导,商用车经销商、企业用户、金融企业、二手商用车的行业代表,及媒体们来共同关注商用车行业的发展。

  (四) 推动区域商用车排放治理

  为贯彻《大气污染防治法》,切实有效的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的工作,提升柴油商用车的新旧更替的速度,推动商用车用户积极主动对老旧车型进行更新换代,并进一步完善中国商用车流通行业的产业链条,促进中国商用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升二手商用车行业发展水平。根据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 “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柴油货车的污染治理已经成为今后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重点之一。本次大会的召开,为我国商用车排放标准的迭代寻找良好的转型思路。

  (五) 推动区域商用车产业升级发展

  作为传统物流和商用车的聚集区,区域产业规模在全国范围内数一数二,但是当下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升级的压力。通过本次大会的召开,为当地在汽车行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宝贵的沟通平台,探寻一条商用车产业的升级发展提供重要发展契机。

  本届大会有以下亮点:

  一是举办第二届全国二手商用车评估师技能大赛,冠军可获得奖金2万元

二手车评估师证书颁发仪式二手车评估师证书颁发仪式

  为贯彻《二手商用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中型、重型载货车版)》(T/CADA 5011-2016),依法规范二手商用车鉴定评估行为,提高二手商用车鉴定评估行业队伍的素质和岗位技能水平,促进商用车市场健康发展,本届大会将举办首届中国二手商用车评估师技能大赛,将是对过去一年中对二手商用车评估师培训工作的一次大比武,也是一次全面的总结。

  二是举办2019年度全国二手商用车优秀经纪人活动

  为贯彻《资产评估法》、《二手商用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 载货车版》(T/CADA 5011-2016),依法规范二手商用车鉴定评估行为,提高二手商用车鉴定评估行业队伍的素质和岗位技能水平,促进商用车市场健康发展,本届大会将举办第二届中国二手商用车经纪人技能大赛,将是对过去一年中对二手商用车经纪人培训工作的一次大比武,也是一次全面的总结。

  三是发布2019年度商用车品牌保值率评价指数

  作为评价商用车品牌价值的核心因素,二手商用车的保值率显得非常关键。目前,国内二手商用车的保值率几乎没有科学、有效的评价方法和依据,本届大会将在大量实际研究的基础之上,为国内推出首个比较科学的研究方法,为国内用户采购新车提供重要的依据。

  四是内容更加务实和全面:

  本届大会将紧紧围绕二手商用车产业链条的建设,充分挖掘二手商用车行业的发展潜力,从出口、收购、销售、评估、经纪、金融、租赁、再制造、人才培训等产业环节进行解剖,提升二手商用车行业发展水平,厘清二手商用车的未来发展趋势。

二手商用车评估师培训班顺利结业二手商用车评估师培训班顺利结业

  本届大会将充分吸收前两届大会的经验,发挥创新能力,力争把本届大会办得更好。二手商用车作为行业发展过程中一个新兴业态,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的困难,希望媒体朋友多关注、多作宣传,为商用车行业的发展摇旗呐喊!

来源:卡车网 作者:米琪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一汽解放,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一汽解放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