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比亚迪智能渣土车也有“黑科技”!随车自带“交警”、“城管”

  不到指定消纳厂倾倒渣土,车辆立即被锁车斗无法抬起;渣土车司机犯困、抽烟、不系安全带,人脸识别功能瞬间提醒;车身周边3米内出现人或障碍物,驾驶舱立刻报警 ……

  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获悉,海淀区正式成立由北京海绿运运输有限公司运营的北京首支比亚迪智能绿色渣土车队,15辆纯电动运输车可通过全封闭车厢、智能化监控、专业化管理等方式,实现车辆全流程高效管控。

  目前,车辆正在试运行阶段,预计2019年5月底前上路。到2019年年底前,绿色运输车渣土车队将扩充到50辆。

比亚迪纯电动智能渣土车比亚迪纯电动智能渣土车

  2019年5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北六环的海淀区苏家坨镇南安河路5号的北京海绿运运输有限公司大院内,15辆最近引进的绿色渣土车已经整装待发。

  从外观看,这些渣土车看上去和普通的渣土车并无两样,但进入驾驶室后,就发现了这些渣土车的与众不同。一上车,记者就听到驾驶舱内一直在发出“滴滴滴”的警报声,甚至有些刺耳。驾驶员告诉记者,这是车辆识别了周边的障碍物之后发出的警报声。在声光感应技术和6个摄像头的配合下,如果车身3米范围内出现人或障碍物,就会感应并发出报警。“尤其是渣土车的右侧,是个安全盲区,这个设备可以第一时间提示司机。”驾驶员说,在渣土车行驶过程中,这个技术对周边的人员和车辆的安全都起到了提示作用。

安全盲区内有障碍物会主动提示报警安全盲区内有障碍物会主动提示报警

  在司机的右前方,还有一套人脸识别装置和声音传输装置,驾驶员说,这相当于车队的指挥监控平台在驾驶室安装了一个“眼睛”,如果驾驶员出现疲倦、抽烟、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不安全驾驶行为,摄像头就会立刻启动人脸识别功能,“如果闭眼超过3秒,摄像头就会立刻识别,然后驾驶室里就会发出”滴滴滴“的警报,指挥监控平台也会立刻收到系统提示,“系统会提示工作人员,某辆渣土车的司机正在处于疲劳状态,然后平台的工作人员就会和司机通过对讲系统进行沟通,必要时还会通过系统对车辆进行限速或降速操作。”驾驶员说,这种智能设备对司机的安全也是极大的保障。

  在驾驶舱的右侧,记者还发现了一套指纹识别系统,驾驶员在上车前必须先进行指纹识别,或者对着人脸识别摄像头进行识别,如果不是司机本人驾驶,那么车辆则不会启动。另外,如果司机并未按照规定线路行驶,“假如我们设定的线路时A到B,但是司机拐弯儿去了C,那么就算到达了地点C,车辆也会被锁定,比如抬不起车斗,无法进行渣土倾倒,这样就可以对渣土车进行闭环管理。”

比亚迪智能渣土车能够识别周边障碍物比亚迪智能渣土车能够识别周边障碍物

  记者了解到,渣土车的车斗里也安装了智能装置,可通过大数据算法来识别车斗是否密闭,会不会遗撒。车厢里是空载还是超载,装的是不是建筑垃圾,有没有超速,这些智能渣土车都能自动识别。这些本该由交警、城管、路政等多部门监督管理的事儿,这辆智能渣土车自己都能办了。

智能装置可以识别车斗是否密闭智能装置可以识别车斗是否密闭

  这些纯电动的智能渣土车满载的情况下可行驶280公里左右,空载可行驶350公里左右。

  据悉,海淀区探索搭建了“海淀建筑垃圾闭环资源化管理模式“,力争通过“源头拆除、分类运输、规范处置、再生产品循环利用”等环节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建筑垃圾不出区。海淀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淀管理模式破除了以往源头拆除、中端收运和终端消纳等环节独立管理的壁垒,形成了从收集、运输到处置的全过程闭环资源化管理。“该模式将有效解决违规车辆上路运行、建筑垃圾乱卸乱放问题。”海淀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到2020年底前,海淀区将实现区内政府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建筑垃圾闭环资源化管理体系。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冷秋
文章关键词: 比亚迪 智能渣土车 纯电动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比亚迪,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比亚迪混动轻卡T5DM,以钱赚钱的智慧选择!

    03:33
  • 乘势而来!比亚迪混动轻卡T5开创轻卡新篇章

    01:34
  • “绿”动之美,“混”然天成 比亚迪混动T5来袭!

    01:22
  • 时间见证选择 刘超对比亚迪T5D的认可

    01:48
  • 比亚迪T5D纯电轻卡 让快递运输纵享丝滑

    01:24
  • 一位行走的工程车靓仔—比亚迪T31纯电动自卸车

    02:37
  • 比亚迪T5D纯电动物流车荣获2023年度值得用户信赖绿色运输载货车

    02:32
  • 比亚迪T5D纯电动物流车2023年度获奖点评

    00:35
  • 比亚迪纯电动T5D,大势引领下的城配新选择!

    01:48
  • 城配小“潘安”?NO! 比亚迪是漂亮的实力派!

    03:51
相关文章
比亚迪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