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取之于车 用之于车 看中寰PCC如何实现平均节油6-10%

  在埃森哲资产全寿命成本结构的分析中,卡车的初期购买成本只占到11%,后期的服务花费要占到89%;换句话说,用户花40万买台重卡上路,后续是需要360万元的花销来支撑这台车的运营,而这其中燃油消耗成本又占比至少在30%以上,接近120万元。这样来看,大家就明白主机厂为什么在宣传产品时总是乐此不疲的强调节油能力,因为油耗高低直接关系着用户的“钱袋子”。
2019四维图新用户大会2019四维图新用户大会

  在2019四维图新用户大会上,中寰卫星面向商用车领域推出“智能运力大脑”的核心战略,其中“预见性巡航PCC”和“商用车智能副驾” 两个重要的场景化产品也正式对外发布;其中,“预见性巡航PCC”就是冲着如何守住“钱袋子”来的。中寰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商用车联网运营服务的企业之一,目前已经服务于8家商用车厂,拥有超过100万台的在网车辆,掌握海量的实时前装数据,在这样的技术背景下推出的预见性巡航PCC技术有哪些独到之处?我们不妨一探究竟。

  平均节油6-10% 中寰PCC算法成熟又精准

  坦白讲,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卡车在节油技术方面都是趋于同质化的,都是从传统的车辆自身考虑,如提升发动机燃烧效率,优化变速箱、后桥的传动效率,降低风阻和滚动阻力以及驾驶培训等。而大胆设想一下,如有一天卡车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无需油门、换挡、刹车操作,只需打开PCC巡航开关,车辆就像拥有“千里眼”、“顺风耳”一般提前感知到前方道路信息,并能自动匹配最佳的车速行驶,将车辆的动力始终保持到最佳输出区间,以此减少不必要的车辆加速、刹车,让每一滴燃油都能物尽其用。

  如今,这样的大胆设想已经成为现实,据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中寰总经理毕垒介绍:“中寰率先推出的预见性巡航PCC技术已经在头部主机厂进行算法验证,预计到明年年初就可量产。同时毕垒还补充到,中寰PCC算法目前在行业内是仿真计算和实际试验里程最多的,而且依托强大的四维图新ADAS地图,中寰PCC节油产品算法和数据积累也是最精准的。

预见性巡航的节油原理预见性巡航的节油原理

  预见性巡航PCC节油原理演示

  据了解,中寰这套“PCC-预见性巡航”产品的软硬件全部是由其自主研发设计的,是可以根据主机厂产品需求带来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产品可以在不改变司机驾驶行为及车辆动力总成匹配的情况下,通过PCC算法从四维图新ADAS地图数据中提取出前方道路的坡度、曲率、航向等数据,进而为车辆的驾驶决策做出选择,形成持续优化的节油算法,在有效缓解司机的驾驶疲劳强度同时让车辆实现最优节油。

  据毕垒介绍,通过目前与几个主机厂的PCC路试结果对比来看,中寰PCC综合节油率在6-10%,如果结合自动档节油效果更佳,一辆车就可节油这么多,如果车队有10辆车、100辆车呢?综合效益可想而知,中寰预见性巡航PCC技术值得拥有。

  取之于车 用之于车 中寰PCC和大数据走的更近

  一方面,我国目前公路总里程已达484.6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14.2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数据截止2018年末);另一方面,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如今柴油只能算作物流行业的传统动力源,新的燃料是数据。而让二者加速“化学反应”的添加剂正是2000余万辆卡车,3000多万名卡车司机,他们日夜奔波在公路上,是物流业大数据的重要生产者。

中寰PCC和大数据走的更近中寰PCC和大数据走的更近

  中寰目拥有一支以人车路协同大数据采集分析处理、网联智能传感器开发设计、AI算法、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等为核心技术能力,具有覆盖全国、响应快速的属地化服务运营及B端大客户拓展能力的团队。而中寰PCC技术就是大数据推动下的典型案例,数据处理取之于车,用之于车。从车载变车控,中寰参与了车辆控制,得益于前装车联网和主机厂的深度合作,掌握了每一辆卡车的最底层数据,和数据走的更近,可以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全覆盖,保证在不同应用场景下都可根据客户需求反向标定产品性能,以达到车辆始终保持在最合适、最优使用状态。

  从国外到国内,卡车PCC技术都是一个很大的跨越。对主机厂产品技术升级和物流业主降本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寰PCC技术的推出既展现了中寰对于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担当,也展现出了中寰推动中国商用车“升级进化”的技术“肌肉”。

来源:卡车网 作者:翟雄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