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新车发布,沃尔沃卡车带来了9个独树一帜的“黑科技”

  神秘、暗藏玄机、震撼,这是“大片儿”既视感的沃尔沃卡车新车预热视频向我们传达出的信号。2020年2月27日,在万众瞩目与万千期待中,沃尔沃卡车于瑞典上市。

  四款全新一代重卡的神秘与暗藏的玄机统统被“揭开”。

  全新一代FH、FH16、FM、FMX重卡秉承了沃尔沃卡车一贯的品质、安全、环保品牌理念,众多“黑科技”傍身,旨在为用户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带来更加完善的物流解决方案。

沃尔沃卡车全新一代重卡发布沃尔沃卡车全新一代重卡发布

  不过,相比于上一代产品,变化最大的当属全新一代沃尔沃FM系列重卡,98款的驾驶室框架,改成了12款的FH造型框架,这个改变可极大的提升驾乘舒适度,同时在空气动力学上的优化也会提升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的经济性。除此之外,新车型还有很多亮点,其中有9项“黑科技”我们来了解一下:

  自适应远光照明系统

  在全新一代沃尔沃卡车上改变最大的莫过于车灯。新车灯的造型在延续老款的经典造型“V”型外观的同时,采用了全LED光源,在夜间行车时可以提供更高亮度的照明,提升驾驶员的视野。

沃尔沃全新一代重卡车灯沃尔沃全新一代重卡车灯

  将安全武装“牙齿”的沃尔沃卡车在车灯上也是下了一番功夫。工程师将车灯配合车内影像监控系统和车上的传感器,开发出了自适应远光的功能。当该项功能检测到其它车辆从卡车对面或背后驶来时,会自动关闭LED远光灯的选定灯段。当摄像头和雷达检测到其它车辆,或者摄像头检测到卡车周围的光量变化时,系统将自动调节远光灯。

  高吨位承载车架

  沃尔沃FMX向来被誉为工程之王,因为这款车可以应对恶劣的工作条件以及胜任严苛的任务。我们暂且不提动力,单说车辆的承载方面,沃尔沃FMX的整体车架使用的是瑞典特有的高强度钢材,这种钢材使用世界领先的制造工艺,具备比普通钢材更为平衡的强度和韧性,对整车承载起到了重大的帮助。

全新一代沃尔沃FMX重卡的高吨位承载车架全新一代沃尔沃FMX重卡的高吨位承载车架

  作为沃尔沃底盘系列中最重的产品,全新沃尔沃FMX系列拥有承载能力38吨的后悬架载荷,可承载的最大车辆总重(GCW)达150吨。此外,新升级的前空气悬架使得前桥载荷最高可达10吨,双前桥可达20吨。对于配有转向的后从动轴或前从动轴的卡车,其转向角亦有所增加,从而提升操控性能并减少轮胎磨损。凭借这一系列改进和创新,全新FMX系列将大大提高建筑运输任务的生产力和成本效益。

  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

  VDS动态转向系统一直以来是沃尔沃卡车引以为傲的“黑科技”,这套转向系统是在传统的液压转向机构上新增了一套电动机来辅助转向,最小只需要25Nm的力就可以实现转向,而且转向机的反馈也会更加精确,每秒可实现高达2000次的转向调整,从而保证驾驶员对车辆的操控性能。

沃尔沃卡车的VDS动态转向系统保证驾驶员对车辆的操控性能沃尔沃卡车的VDS动态转向系统保证驾驶员对车辆的操控性能

  VDS动态转向系统的安全配置不止于此,除了我们熟知的爆胎自锁方向之外,还能配合LDWS车道偏离预警的影像采集器进行车道修正工作,即通过LDWS车道偏离预警的图像传感器感知车道的划线区域,再将数据通过CAN线系统结合车辆的时速,轮上转速等信息搭配VDS动态转向机进行自修正车道,让车子始终保持在车辆检测的车道当中,有利于降低驾驶员的疲劳程度,避免因为疲劳驾驶或者操作不当引发事故。

  同时转向机带有自适应功能,可以为驾驶员提供广泛的转向阻尼感,每个人的力量都不同,驾驶员可以通过调节方向盘的阻尼来选择合适自己操控的反馈力度,驾驶更加舒适。

  动态显示系统

  全新一代的沃尔沃卡车可以选配科技感十足的液晶仪表,与传统机械仪表相比,液晶仪表主要由LCD屏幕组成,在显示方面更加灵活,驾驶员获取信息方便,同时高分辨率的屏幕带来的视觉效果也会比机械仪表好。

科技感十足的液晶仪表科技感十足的液晶仪表

  沃尔沃卡车的这块液晶仪表共有四个不同的屏幕视图可以来回切换,在界面的布置上也是根据市场调研结果改进成更为人性化的布局,与此同时还简化了交互方式,驾驶员可以根据驾驶情况轻松的在屏幕上查看车辆的状态等信息,在后期还会支持设备互联的操作方式,让操作变得更加简便,为驾驶员提供更为专注的驾驶环境,提高行车的安全性。

  驾驶员行车辅助系统

  驾驶员行车辅助系统说白了就是各项的安全配置结合,有一部分是需要选配的。首先,沃尔沃卡车全系标配了EBS电子控制制动系统,相比于传统的ABS,EBS的制动可靠性和安全性都要远远高于传统配置。另外,选装的安全配置方面更新了巡航控制系统,在车辆下坡行驶达到预先设置好最大车速时发动机制动便会介入工作,避免下坡产生不必要的加速度。在ACC打开后,车辆还可以实现从零公里以上所有速度段的自适应巡航,同时还可以搭配车辆的AEBS紧急制动功能,当车辆出于自适应巡航状态时,毫米波雷达结合车速检测到与前车进去危险距离便会自动控制刹车系统进行紧急制动,在最短的距离内将车辆停住。

沃尔沃卡车全系标配了EBS电子控制制动系统沃尔沃卡车全系标配了EBS电子控制制动系统

  通过各种传感器和影响收集器的配合工作,行驶在路上的沃尔沃卡车将会带来更高的安全性,这不仅说明沃尔沃卡车在安全方面的追求,更表明了一个企业对社会责任的重视程度。

  I-Shift 智能手自一体AMT变速箱

  I-Shift作为沃尔沃卡车引以为傲的一项硬件配置早在2002款的重卡上就有使用,全新一代的沃尔沃重卡AMT挡杆和往常一样采用随座椅式的操作,这样挡杆不会因为颠簸而出现操作不便的情况。新款的I-Shift变速箱更新了变速箱TCU电脑的换挡逻辑性,通过沃尔沃卡车车内的CAN总线和ECU、ABS/ESP、BCU等车载电脑通讯数据综合判定车辆的换挡时机,加减档范围,离合器分离/啮合程度等操作。这样的操作相比于手动挡而言更加方便,操作安全,可以增加变速箱的使用寿命。同时,变速箱在经济模式下,TCU会自动控制,巧妙灵活的进行变挡操作,始终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在能够爆发最大扭矩的经济转速范围内,以节省车辆油耗,提升燃油经济性。

I-Shift 智能手自一体AMT变速箱I-Shift 智能手自一体AMT变速箱

  而且这次新沃尔沃给用户的解决方案就是“通过研发更舒适的新型卡车帮助客户吸引或留住驾驶技术娴熟的优秀人才”,通过I-Shift 智能AMT的加持,这一项被完美诠释。

  发动机技术以及管理系统

  沃尔沃卡车的I-SAVE发动机管理系统搭配沃尔沃卡车自主研发的D13-TC型发动机是一套完美的经济性解决方案。这套方案中D13-TC型发动机作为一款最新型的发动机,搭配了当今沃尔沃卡车最先进的复合增压技术,这套技术路线可以利用涡轮的动力直接驱动曲轴的运转,有助于二次提升车辆动力。

沃尔沃卡车的I-SAVE发动机管理系统沃尔沃卡车的I-SAVE发动机管理系统有助于二次提升车辆动力

  同时发动机还会搭配先进的I-SAVE发动机管理系统,这套系统通过对各项数据和状态的精准控制来提升燃油的燃烧效率和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搭配上D13-TC发动机可实现最低降低7%的油耗。

  双电源系统

  行车在外,晚上住在“移动之家”的多数卡车驾驶员会遇到一个很苦恼的问题,就是如果不外带发电机的话,使用电瓶驱动驾驶室内的电器设备导致用电过度,第二天会打不起车。

沃尔沃卡车采用双电源系统沃尔沃卡车采用双电源系统

  这个问题在新款沃尔沃重卡上已经得到了解决。全新一代沃尔沃重卡采用双电源管理系统,在引擎关闭后驾驶室内的供电将依靠一块高蓄能的凝胶电池配合车辆独立电路来进行对驾驶室内的供电,这套系统只有电量耗尽的时候才会转换成电瓶供电,正常使用时与电瓶毫无干涉的,丝毫不影响第二天的车辆启动。

  多方位影像系统

  在全新一代沃尔沃卡车上一共布置有8个广角摄像头,可以有效的获取卡车周围不同位置的影像信息,并且带有AI智能成像功能以及行人检测系统,可以高准确率的判断行人的位置。这8个摄像头的成像均可以通过驾驶室内工作台上的9英寸屏幕显示,根据不同角度自由切换,有效减少车辆盲区,即使欧系卡车没有像日系车那样的“OK”窗,也同样可以对车辆周边进行观察,保证行车的安全性。

全新一代沃尔沃卡车上一共布置有8个广角摄像头9英寸屏幕

9英寸屏幕

  在预热片中,沃尔沃卡车全球总裁Roger Alm站到高15米、重58吨的卡车“巨塔”之上,带给我们的是视觉与感官的“震撼”,而沃尔沃卡车全新一代车型的正式发布以及基因之中再带的“黑科技”带我们更多的是内心的“震撼”。

  也正如Roger Alm所说的那样:“我们志存高远,但同时也脚踏实地。”沃尔沃卡车在领跑商用车行业,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履行着社会责任,影响着整个运输行业。

来源:卡车网 作者:米琪
文章关键词: 沃尔沃卡车 FH FH16 FHX FM
66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沃尔沃卡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沃尔沃卡车展可持续发展成果 助推高质量物流

    01:17
  • 践行可持续发展 沃尔沃卡车一直在路上

    03:05
  • 关爱女性司机 沃尔沃卡车木兰训练营展现她力量

    01:32
  • 加油卡车人!沃尔沃以行动诠释爱与责任

    02:57
  • 消防展明星底盘来了!沃尔沃FMX助力中联重卡获奖

    01:35
  • 全新一代沃尔沃卡车来了!省油不止一点点

    02:40
  • 1年劲省10万 全新一代沃尔沃卡车高效版升级上市

    01:43
  • 高效 安全 节油 沃尔沃卡车的好有目共睹

    01:31
  • 车队研修营的高效运营秘密 沃尔沃卡车告诉你

    02:46
  • 沃尔沃卡车车队长研修营 让高效物流更进一步

    01:16
相关文章
沃尔沃卡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