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轻松掌控TCO 三年成就快运王”章永明说欧曼+福康功不可没

  “欧曼卡车和高端品牌的进口重卡在整车品质和油耗上相差不大,尤其是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总成零部件,质量表现更是异常优秀。而在购车成本上,欧曼卡车却比高端品牌进口重卡便宜了近一半,可以说是质优价优,这也是我们公司福康版欧曼卡车占比逐渐增高的主要原因。”提起福田欧曼,杭州中通快运负责人章永明如是说。

杭州中通快运负责人章永明杭州中通快运负责人章永明

  快运行业领头羊 成本管控是重点

  作为国内物流运输第一梯队的物流公司,中通快运自从2016年伊始接触快运行业,仅3年多时间便成为了国内快运领域数一数二的领头。至于原因,章永明讲道:“无论是快递还是快运行业,想要做好,首先需要在运营方面做好TCO的优化,尤其是像我们拥有自有车辆的大型公司。我们经过周密计算,一台快运运输车辆在TCO全生命周期内的成本占比大概是路桥费用38%、油耗费用35%、司机工资15%,剩下的就是购车费用和每年的保险及维护费用。”

  “这其中路桥费和司机工资约53%的费用是固定支出,而油耗费用、车辆的维护费用以及购车成本约45%的费用是可变更成本。中通快运之所以能够做的风生水起,便是这45%的成本管控做的比较好。”章永明向卡车网记者讲道。

欧曼GTL牵引车欧曼GTL牵引车

  至于如何做到成本管控,章永明表示,一方面中通快运的运输车辆基本全部以自购形式为主,虽然前期投入成本比较大,但是从长远利益看,自购车辆相比于司机挂靠物流公司或者外包给运输车队要省去很多中间费用。而且中通快运在车队管理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大到行业动态及政策现状,小到司机的驾车习惯都会进行系统分析,保障每辆车的每次运输都能实现效益最大化,避免了车队人员或者车辆资源的浪费。

  另一方面,中通快运在车辆选择上要求比较高。章永明告诉卡车网记者:“与快递运输相比,快运运输通常货物较重、体积较大,时间要求也会更加紧迫,因此车辆的性能要求相比于快递运输车要更高,并且也要做到尽可能省油。”

  动力强劲油耗低 欧曼卡车节省成本数千万

  据记者了解,中通快运采购的欧曼卡车多为欧曼GTL牵引车,同时选择了福田康明斯X12柴油发动机,并有380-460多个马力段车型,其中460马力产品最大扭矩为2300牛.米,匹配法士特12档手动变速器和3.7小速比后桥,这套黄金动力组合让欧曼GTL牵引车具备了优秀的驾驶性能。

欧曼GTL牵引车欧曼GTL牵引车

  章永明告诉卡车网记者:“欧曼GTL卡车刚开回来的时候我也试驾过,福田康明斯动力确实比较强劲,尤其是搭载的X12发动机在1000-1400rpm时便能够爆发出2300牛米的最大扭矩。外加上快运运输多以轻抛货物为主,因此欧曼GTL卡车在在跑高速时再加速能力非常强劲,变速箱挂上超速档以后,发动机转速维持在800rpm左右便能够实现超车和爬坡动作,并且变速器的换挡也比较清晰,操作起来非常顺手。”

  除了动力上的优势,章永明还表示欧曼GTL牵引车的油耗表现也非常抢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他讲道:“油耗方面进口车型总体上占有优势,但欧曼GTL牵引车基本上可以和进口卡车做到相持平的程度,而与国内其它品牌相比会有1L/百公里的优势。单看起来并不多,但考虑到全公司有超过1万台左右的运输车辆,每年行驶的总公里数能够轻松突破10亿公里,而如果每台车有1L/百公里的油耗优势,那么仅油耗这一项便可节省成本数千万元。”

  降低TCO运营成本最后难关 欧曼卡车百万公里无大修

  再者是质量上,章永明表示中通快运所有的运输车辆都是自购车辆,因此在购买车辆之初便要考虑车型在TCO全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如果车子质量不行,后期的维修及保养费用也会大大拖累公司的运营收益。

  正因为如此,在公司成立初期,中通快运采购的运输车辆多以进口车型为主。到了后期,由于国产车型的崛起,尤其是欧曼卡车在整车品质及相关零配件的耐用性上,能够做到与进口卡车相媲美的程度。在综合了购置成本和使用成本以后,决定采购更多的欧曼卡车替换进口车型。

欧曼GTL牵引车欧曼GTL牵引车

  章永明讲道:“欧曼卡车最大的优势就是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总成零部件的耐用性比较好,因为它的配件都是来自康明斯、采埃孚等知名的国际大厂,就连进口卡车用的也是这些供应商,再加上欧曼卡车一贯的高标准生产要求,因此在质量上才能和进口车型相媲美,像我们中通快运就有多台欧曼卡车行驶里程达到了近百万公里仍无大修,只是进行常规的维修便可,这为我们节省了一大笔维护费用,也大大提升了车队的运输效率。”

  在临近采访结束之时,当卡车网记者问及对快运市场有何看法时,章永明表示快运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蛋糕还能够做的更大。而对于他所在的中通快运,章永明希望未来能够采购更多欧曼卡车,并且已经看好了几款搭载福康500+马力的欧曼EST超级卡车,而且他还提到了未来如果时机成熟,他还会选择传动效率更高、操作更便捷的欧曼自动档车型。

来源:卡车网 作者:卡车小伙
文章关键词: 福田欧曼 TCO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欧曼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欧曼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