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6个等级 中国自动驾驶标准来了!

        2020年3月9日,工信部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就《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报批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此国家标准报批自2017年启动预研至今历时近3年,十余家国内外企业协助完成标准的起草及修改,并拟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
        目前全球公认的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分级标准有两个,分别由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和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提出。在此之前,中国并未建立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各自动驾驶相关企业主要以国际自动机工程学会(SAE)的自动驾驶六等级划分作为参考标准。若《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获准通过,也就意味着中国将正式拥有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
6个等级  中国自动驾驶标准来了!6个等级  中国自动驾驶标准来了!
        此次《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基于驾驶自动化系统在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角色分配,以及有无设计运行条件限制,自动驾驶汽车将以5个要素为主要依据,被划分为0级(应急辅助)、1级(部分驾驶辅助)、2级(组合驾驶辅助) 、3 (有条件自动驾驶) 、4 级(高度自动驾驶) 、5 级(完全自动驾驶) 共6个不同的等级。
        和SAE分级标准相比,两者在整体分级思路和分级划分标准上大体一致,且都把汽车的自动化程度划分为6种不同的等级,仅在某些方面存在一些区别。其一,SAE标准下将AEB等安全辅助功能和非驾驶自动化功能都放在0级,称为无驾驶自动化,中国版标准则叫做应急辅助,驾驶员能够掌握驾驶权,系统可感知环境,并提供报警、辅助或短暂介入驾驶,作为一个安全的基础分支,和非驾驶自动化功能分开,更加便于理解;其二,中国版标准针对0-2级自动驾驶,规定的是“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由驾驶员及系统协作完成,而在SAE标准下,L0级至L2级自动驾驶汽车的OEDR(目标和事件检测,以及决策任务)全部由人类驾驶员完成;其三,中国版标准在3级中明确增加对驾驶员接管能力监测和风险减缓策略的要求,明确最低安全要求,减少实际应用的安全风险。
        无论从国家战略,还是行业发展来看,国家标准的出台是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大规模应用落地的关键前置条件,明确的标准有助于各类企业更有针对性展开研发和技术部署,也将为后续自动驾驶相关政策、法规、条例的制定及出台提供支撑。
来源:工信部 作者:菲菲
文章关键词: 汽车自动驾驶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