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重磅:一汽解放与四维图新合资成立车联网公司

  2020年5月6日,一汽解放四维图新共同公告宣布,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与四维图新旗下中寰卫星导航通信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鱼快创领智能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重点聚焦车联网新技术开发,物流生态产品孵化及运营,积极开拓商用车后市场。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商用车领军企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全产业链核心自主产权的民族品牌,在重卡、中重卡、牵引车、载货车等多个领域更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已连续4年成为中国重卡销量冠军、连续3年成为中国中重卡销量冠军、连续两年成为世界销量最高的单一重卡品牌。在过去的2019年,一汽解放实现重卡占有率23.4%,中重卡占有率21.7%,牵引车占有率30.6%。2020年1季度,在全球经济都受疫情影响严重、众多汽车品牌纷纷裁员减薪以求自保的大背景下,一汽解放市场表现不降反升,体现了其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产品竞争力。除了在传统市场的一骑绝尘外,近年来,一汽解放更是在智能网联等新兴领域,独树一帜、快速发展。

  据调查了解,一汽解放2016年便开始调研规划全新的未来战略,2017年底,随着一汽改革的开始,解放的转型策划也逐渐加速。

  2018年10月27日,上海,在一汽解放全新战略发布会暨J7上市仪式上,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正式向外界宣布一汽解放全新的战略规划和使命,即“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这也是中国商用车行业率先提出“以智能化为核心,以服务商为目标”的未来计划,并首次公布了一汽解放的生态品牌——哥伦布。同年,一汽解放内部成立了全新的未来战略部门——F事业部,加速新业务的推进与孵化。

  2019年1月19日,厦门,在一汽解放首届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胡汉杰正式向外界上解读一汽解放“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同时发布两条子航线“Ai+(智能加)和Co+(互联家)”计划,并明确了哥伦布“开放共生、共创共赢”的发展理念,明确将采用开放合作的方式,加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及共享化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开发应用,为商用车和物流行业提供创新发展途径。

  2019年8月8日,作为 “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 “开放合作”思想的指导下,由一汽解放与合作伙伴正式成立的苏州挚途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代表着哥伦布A航线的全面加速。据了解,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苏州挚途已在港口、高速等多个场景实现了试运营。

  在以上背景下,鱼快创领成立的目的就十分明显,作为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的核心——Co+互联家计划,应该会以鱼快创领为载体,加速其战略落地。

  据了解,本次合作的另一个主要对象——四维图新,是国内少有的集智能网联全产业链核心资源为一身的上市公司,其在芯片、高精度地图、ADAS、大数据、智能语音等核心产业方向均有布局,是中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服务商,而本次出资主体中寰卫星是四维图新旗下承载商用车智能网联业务的子公司是中国最早的从事车联网开发和运营的高科技企业,尤其在商用车智能网联领域,具备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运营经验,目前服务商用车主机厂8家,累计服务车辆140余万,是中国车联网行业中务实低调的代表。

解放J7

  一汽解放与四维图新合作,可以追溯到2016年,经过三年多的合作,一汽解放“解放行”车联网平台发展迅猛,目前累计连接车辆数已经超过70万辆,注册用户超过百万,平台打通了生产销售、车主服务、车队服务及售后维修等多个环节,实现了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目前,解放车联网平台正积极助力疫情后复工复产,有效发挥车联网和物流大数据重要价值,充分参与到物流及基建行业中。本次车联网合资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聚合双方的优质资源,一个是中国商用车老大,具备强大的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体系和客户资源,一个是中国智能网联领域领先的服务商,具备智能网联全价值链的技术和经验,双方必将通过合资公司依托各自在商用车与智能网联技术方面的行业优势,携手打造新业态商用车车联网产品,全力助推行业技术发展和传统车企数字化转型升级。

  “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数字化转型之路征途漫漫,但一汽解放持续向前的脚步从未停歇。

  这次的合资,使一汽解放和四维图新,两个在各自领域均十分低调又地位斐然的企业走到了一起,这次的合作也一定会给中国商用车甚至中国汽车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来源:一汽解放 作者:卡车小伙
文章关键词: 一汽解放 中寰卫星 车联网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一汽解放,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一汽解放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