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潍柴突破50%热效率 给社会经济带来什么好处?

  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是大势所趋。一直以来,潍柴顺应时代发展新趋势,以科技创新激发新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厚植最美生态底色。

  2020年9月16日,潍柴在泉城济南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突破节能减排世界级难题,刷新了全球柴油机热效率的新高度,将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守卫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发挥重要作用。

潍柴突破50%热效率 给社会经济带来什么好处?

  树立全球柴油机热效率的新标杆

  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热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的效果就越显著。然而,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热效率提升的难度越来越大,进展缓慢,是世界公认的行业技术难题。

  山东重工集团、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与内燃机打交道40余年,始终执着追求绿色发展,以加快行业转型升级为己任,从未停止过攻克柴油机热效率技术难题的脚步。

  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心无旁骛攻主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发动机业务连续10年累计研发投入300亿元,研发费占销售收入比例达到6%,占期间费用比例达到48%。潍柴动力聚集优势资源,对热效率提升展开专项攻关,组建了专门的技术攻关团队,通过大量的仿真和台架试验,经过上千种方案的探索分析,不断尝试与改进,以每个0.1%的累加艰难推进,最终获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表示,潍柴成功开发了50%热效率的新型重型柴油发动机,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成就,这是柴油机发展史上的历史性突破,树立了全球柴油机热效率的新标杆。

  世界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德国FEV首席执行官史蒂芬·皮辛格认为,对于运输行业来说,满足50%热效率柴油机的推出,预示着行业向低成本、高效益和环境友好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推动新时代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内燃机工业是实现全社会节约石油资源的基础和节能减排的重要环节,在我国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提高柴油机热效率,有助于大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节能降耗,助力绿色发展。

  潍柴通过聚焦发动机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对柴油机热效率进行专项攻关,开创协同燃烧技术、协调设计技术、排气能量分配技术、分区润滑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五大专有技术,成功解决了高效燃烧、低传热、高可靠性、低摩擦损耗、低污染物排放、智能控制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使柴油机本体热效率超过了50%。

  行业专家指出,以目前46%的行业热效率水平估算,热效率提升至50%,柴油消耗将降低8%,二氧化碳排放减少8%,按照目前国内重型柴油机市场保有量700万台估算,如果全部替换为50%热效率的柴油机,每年大概可节约燃油33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495万吨,这将为解决能源短缺和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做出重大贡献。

  未来,随着潍柴50%热效率柴油机大规模投放市场,必将全面提升我国内燃机行业的综合竞争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不可磨灭的作用。

来源:卡车网 作者:语天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