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福田康明斯以“灯塔”标准照亮前路

  距离2020年还剩不到2个月的时间,福田康明斯已经注定丰收。

  “前三季度,福田康明斯发动机销量已突破20万台。我们预测,今年福康全年发动机销售将会再创新高!”福田康明斯总经理陈华说,这是福田康明斯以前从来“不敢想”的数字。

福田康明斯福田康明斯总经理陈华

  “不敢想”的背景是,基于前几年公司制定的计划来看,如今的市场销量已远超预期。在特殊的2020年,行业狂飙带来的水涨船高不难理解,但对于具有战略性布局的福田康明斯F、X平台来说,显然不会这么简单。作为汽车发动机行业为数不多的灯塔工厂,也是中国16家灯塔工厂中的一员,福田康明斯要做的不只是销量上的领先,更是成为中国商用车市场动力系统解决方案的“灯塔”。

  复合型领先掘出产品护城河

  成为“灯塔”,就必须拒绝“高出一点点”,在寻找差异化竞争点时把自己逼到极致,不惜下力气深挖“护城河”。

  福田康明斯认为,高质量产品是自身最核心的竞争力,市场上高保有量的F系列和销量节节攀升的X系列,正是福康不遗余力深挖“护城河”的最佳证明。为了提高产品竞争力,双方母公司对福田康明斯高度重视、高度支持,投入一直在加大,6个国六柴油机平台总投资额超8亿元,气体机开发投入近2亿元。

福田康明斯福田康明斯X13发动机

福田康明斯福田康明斯F4.5国六动力 

  如此大手笔的投入,不只是为了排放达标。回顾过去,福田康明斯之所以能够在很多细分市场取得份额第一的成绩,就在于产品。福田康明斯对自身的定位,是打造“中国商用车市场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引领者”,要做到这点,就要为客户提供真正的、充分的价值,排放达标对福田康明斯而言是最基本的门槛。

  以发动机热管理为例,这是国六阶段面临的一大挑战,因为这会牺牲燃油经济性,但如果不做热管理,则会堵塞后处理、降低SCR效率。“用户希望排放合规、后处理运转正常、油耗最低三者缺一不可,我们借助康明斯国内独有的系统自主开发能力,针对每种车型的应用场景进行定制化开发,甚至可以根据油品来做标定,这样就能在多方面诉求上同时实现最佳,而这是其他公司无法做到的。”陈华透露。

  而对于福田康明斯的国六气体机,也是同样的“全面发展”。未来6个月,福田康明斯将要做充分的市场验证、问题整改,2021年上半年将实现气体机大批量投放。目前,福田康明斯X12N国六天然气发动机与国五相比,气耗可降低约5%-10%,在动力方面也实现同平台最大马力460PS,升功率达到了28.66kW/L,该产品在满足排放的同时极大提升了经济性,对客户的价值不言而喻。另外,福田康明斯的15N天然气产品也已经开始布局。

福田康明斯X12N天然气发动机福田康明斯X12N天然气发动机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福田康明斯也将丰富产品型谱,以“灯塔”效应,“照亮”更多细分领域。

  数字化升维造就新商业模式

  提到福田康明斯的“灯塔”效应,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灯塔工厂。今年1月,福田康明斯入选“灯塔工厂”,成为备受行业关注的大事件。“灯塔工厂”是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共同遴选“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 4.0”的示范者,其评判标准包括是否拥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所有必备特征,如自动化、工业物联网(IIOT)、数字化、大数据分析、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技术。回忆入选过程,陈华坦言,福田康明斯“端到端”的数字化工具打动了麦肯锡。

福田康明斯陈华谈及福田康明斯成为全球灯塔工厂

  “很多企业的数字化工具应用集中在工厂内部,这的确能带来可追溯性强、防错好、生产柔性佳等优势。今年疫情期间,福田康明斯就依靠数字化工具和柔性供应链迅速恢复生产,在疫情严重的2月中下旬到4月期间没有影响交付。”陈华解释道,“工厂内部的数字化只是福田康明斯的三大重点之一,我们的‘端到端’,是从产品开发端到用户服务端的数字化,除了常见的柔性供应链和质量保障外,还涵盖产品和客户服务的数字化。”

  当包括数字化在内的“新动能”创造出新的连接方式时,物理世界和数字空间的隔膜遭遇强力破壁,超乎想象的新商业模式由此出现,而此时的福田康明斯,先一步抓住了机会。

  在产品方面,大数据的应用、分析和验证作用被充分应用到产品设计中,通过大数据,福田康明斯可以与OEM、大车队合作开发产品。在服务方面,数字化更是成为福田康明斯非常重要的差异化服务工具。通过数字化服务工具,福田康明斯可以远程监测每辆车、每位驾驶员、每种货物、每条线路的情况并进行标定,可以随时通过ECM判断车辆情况、跟踪故障码并分析车辆运行是否正常、在未来何时会出现哪些问题并提前采取行动。这些看似极具未来感的服务手段,正在通过数字化变为现实,福田康明斯力推的远程标定更改,已经在国六轻型机上实践了6个月,进展非常顺利。

  客户需求驱动下的新造车模式

  产品与数字化工具的到位,让福田康明斯“用户需求驱动”的理念有了抓手。前不久,与中通快递联合进行的国六天然气新品全球发布,向行业昭示了一场新“造车”模式的启幕。

福田康明斯康明斯中通快递联合进行的国六天然气新品全球发布

  作为公司的车辆采购负责人,中通快递运营中心总监王全法坦言,他最不能接受的购车模式,就是“用户提需求-等待整车厂响应-推动整车及发动机企业研发-发动机装车-交付客户”,因为“这太滞后了”。而康明斯与用户的紧密对接由来已久,在北美,和UPS、联邦快递、沃尔玛等大型车队深度合作的康明斯,已有超过五十年的直接服务大型物流车队的经验,这是福田康明斯的天然优势。

  “在过去,发动机企业了解客户需求的做法通常是与主机厂、服务站对接,然后再在产品设计上做规划。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我们将资源前置,把更多精力放在用户身上,更多关注司机、车队、服务站的诉求,走到前端了解需求,从而带来更高价值。”陈华表示。

  从产品到数字化再到用户需求驱动,聚光灯下的福田康明斯向行业展示了成为“灯塔”的必备素质,相比于单纯的销量竞争,这些才是未来动力供应商真正的竞技场,而福田康明斯的360°无死角示范,显然为行业的新一轮制造升级提供了极佳样本。

来源:卡车网 作者:满春
文章关键词: 福田康明斯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福田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福田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