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明志匠心思辨求新,康迈未来可期

  2020年,康迈在中国区的销售额创下历史纪录。在疫情导致北美业务受影响的情况下,康迈的中国业务成为了年度最大亮点。

  抓住变化,就是抓住机会

  受疫情影响,3月底,北美主机厂全部关闭,直到5月下旬才逐渐恢复;北美全年重卡销量预计在18万~21万辆,相比2019年的35万辆,下降了很多。但是,在看到外部因素的同时,也要看到内部变化。随着中国物流行业大车队的崛起,运力整合已成趋势,必然会催生包括轮端在内的商用车零部件市场发生变化。

康迈轮毂康迈“明志匠心 思变求新”

  “起码在可以预见到的几年,中国市场的重点是‘成熟化’。“康迈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郭楠分析指出,所谓“成熟化”,一是细分市场的成熟,二是车型结构的调整(比如快递车从去年的6×4、6×2转变为今年的4×2,以及8×4载货车和牵引车结构调整),三是置换周期的延长,“进入国六时代后,再次排放升级的步调不会像前几年那么快,这就意味着车辆的平均使用寿命会拉长,而这样的‘超长待机’状态,势必推动市场向高端发展。”

  对康迈这家全球唯一专业于商用车轮端的企业而言,这无疑是发展良机。2020年的创纪录,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为中国的康迈,朋友圈日渐壮大

  在中国卡车市场,康迈最早进入的是牵引车领域,也是目前其最大的市场。从产品角度看,康迈的前桥产品包括5.5吨、FF系列(6.6吨)、7吨,后桥产品包括10吨、R系列(11.8吨)、11.5吨以及13吨。从定位看,康迈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主要份额集中在中高端品牌上,特别是大马力的中高端品牌。在客车市场,康迈基本全覆盖8米以上市场,目前主要是前桥4.5吨以上、后桥8.5吨以上产品。

  “在中国,为中国”,势头迅猛的康迈,在面对市场时,无时无刻不传递着这样的态度。

  康迈的中国产品技术路线图,可大致分为5个阶段:刚开始进入中国,直接以国内车桥厂现有标准和输入为主开发产品(例如7吨/13吨轮毂),第0阶段,侧拉式轮毂;第1阶段,FF/R全球标准化轮毂;第2阶段,铝合金轮毂;未来产品,电驱轮毂、智能轮毂。目前所处阶段,是“由0到1”。康迈在中国区的产品技术路线沿着轻量化、智能化及电动化方向不断发展。

康迈FF系列轮毂FF系列轮毂

  市场终究会逐渐成熟,走过侧拉式轮毂,迎来FF/R轮毂。FF&R轮毂的设计理念,是减少不必要的过大车桥设计,使用产销量大的标准零部件。它能够带来整车减重50公斤、节约成本>10%的效果。随之带来的要求,是使用标准轴承、隔套和油封,以保证减重和降成本;调整车轮螺栓PCD、法兰偏距、ABS偏距等其它设计特征,同时把因此导致的成本上涨控制在最低。

R系列轮毂R系列轮毂

  “FF&R轮毂均为康迈全球标准化产品,其中,R轮毂已经在国内牵引车市场大批量应用(如东风、福田等),由于零部件全球通用,降低了成本和重量,优点明显。FF轮毂目前还没在国内牵引车上大批量应用,而主要是在8×4载货、6×2载货、4×2载货等领域批量应用。”康迈中国产品经理刘春辉介绍说,配合国内大车队的崛起,康迈率先将全球标准产品引入中国,并在在东风、福田等品牌上大规模应用,“目前,东风接近一半的牵引车使用康迈产品,其中R系列轮毂占比已经超过1/3;此外,福田牵引车、也使用了康迈R系列轮毂,东风柳汽、江淮及华菱等客户也开始批量应用该产品, 同时一汽解放也将马上进入路试阶段。”

  “为中国”,自然能赢得中国客户的青睐。今年,康迈在中国最大的亮点客户是中国重汽,我们正式进入重汽体系,并开始大批量供货。

  另一块领域是载货车。3年前的中国载货车市场,鲜少有康迈产品出现,而这些年,在国内主流主机厂的8×4载货车上可以看到康迈的身影,如解放J6P、JH6,东风天龙,欧曼等。“我们在慢慢进入载货车市场,目前在8×4、8×2、6×2市场已经有成熟产品覆盖。”郭楠指出,按轴收费政策推动4×2载货需求量上涨,蓝牌轻卡大吨小标事件则让16吨、18吨4×2载货车销量上升,我们在这方面积极进行产品开发和布局,把握住市场的每一个变化。“

  智能化产品已在路上

  使用一代,开发一代,拥有独立设计、研发、验证能力的康迈,已经将目光瞄向更远处。

  比如备受关注的铝轮毂。铝轮毂的轻量化设计可以最大化有效载荷,并具有高热传导、天然抗腐蚀等特点,是为高性能设计的产品。此前,康迈从2015年开始已经在国内挂车市场批量装配铝轮毂产品,累计数量接近1000个,获得了大量经验和数据,这些铝轮毂最长的运营里程已经超过100万公里,目前没有轮毂相关的失效反馈,同事,康迈也已经开始在与国内主流主机厂合作开发卡车用的铝轮毂产品。从全球范围看,康迈是仅有的具备商用车铝轮毂大批量应用经验的企业,从2010年至今,已在北美累计销售了1200万个铝轮毂,已经具备了相当成熟的设计、开发验证及应用经验,而这也将会使康迈在中国市场推广这一产品储备了天然优势。

康迈轮毂康迈轮毂

  再往前,则是智能轮毂。“从大的架构看,智能轮毂的主要用途是监控轮端状态,而目前市场上很少有能监控轮毂状态的产品。我们在北美使用的智能轮毂,监控的是轮端温度和震动,这是因为温度和震动是轮端失控最先反映出的性能指标;此外,智能轮毂还可以间接监控制动和轮胎状态,减少突然失效(特别是灾难性事故如着火、轮子飞出)的发生。“刘春辉介绍说。

  而在商用车行业电气化的趋势上,康迈同样有所准备。基于轮毂电机,康迈PreSetPlus® 电驱轮毂的具备轻量化、更少零件的优势,是为混合动力及全电驱应用开发的趋势化产品。对于环保和降本增效而言,康迈PreSetPlus® 电驱轮毂每一公里的运营都在体现自身的价值。值得关注的是,电驱轮毂具备再生制动功能,可以在制动过程中创造电能,并提升基础制动摩擦寿命。

  尽管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发展并不算久远,但是康迈所带给行业的可能是一次变革。在与媒体沟通的过程中,郭楠特别引用了罗永浩的一句话,“未来属于我们当中那些仍然愿意弄脏双手的少数分子”,专注、勤勉的康迈,在中国的未来可期。

来源:卡车网 作者:满春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康迈,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康迈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