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贸促会杨琳:三大发展趋势激发商用车发展机遇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商用车行业仍然实现了连续五年的增长,且增幅令全球同行刮目相看。统计数据显示1-10月商用车产销完成420万辆,同比增长22.5%,1-10月卡车累计销售386.6万辆,同比增长24.1%,其中重卡累计销售137.4万辆,同比增长40.2%,中卡、轻卡和微卡也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这得益于我国对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实现快速复工复产,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环境的稳定,得益于充满活力和潜力的国内市场。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市场井喷的销售潜力再一次让人惊叹。在巨大的成交量背后,消费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智能、创新需求剧升。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杨琳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杨琳

        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杨琳介绍,今年我国商用车市场也呈现巨大的发展趋势。

        第一高端产品市场争夺日益激烈。以重卡为例,今年以来我国商用车头部企业纷纷加大高端重卡的投放力度,高端车销售占比不断上升,并逐渐形成规模,市场争夺也日益激烈。未来两三年,随着我国商用车的放开,国际知名品牌重卡将更大规模地加入高端市场竞争中,中国商用车市场竞争国际化的特征将更加明显。同时,中卡和轻卡的高端车市场也有提高。

        在第五届广州商用车展上,解放、福田、陕汽、南京依维柯、江铃的展台上都能看见市场主流的高端车型,中集车辆以挂车先锋为主题,向行业和用户展示了我国挂车技术和制造的最高水平,也显示了作为我国专用车的领军企业匹配高端底盘与主机厂携手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实力和信心。

        高端产品的大量涌现,适应了我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提供高质量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带动产业链更加优化,充分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使内循环真正循环起来。

第五届广州商用车展解放展台第五届广州商用车展解放展台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选择,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到2035提出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汽车新车销量总量的20%,就重卡而言目前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和发展趋势还不明朗,企业都在进行多个技术路线的探讨和准备,根据以往的经验,政策和市场从来不会等你准备好了,等产品技术成熟了才会出台。新能源商用车积分办法可能来的比我们想象要快,因此研发储备新能源技术推出适合多种工况和使用环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显得越来越紧迫。

         第三用高质量赋能物流行业,靠规范的市场环境保障内循环。以物流运输为例,物流运费这么多年没怎么涨,总是在降,那么作为物流运输装备的提供者,主机厂和专用车企可能没办法让运费涨上去,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帮助物流企业提高运输效率,创造更多价值,变相把运费降下来。高质量的运输车辆加上先进的运输模式,比如说多式联运,再加上科学的运力,货物调配,从运输环节来讲,物流行业继续增效的空间还很大,鼓励企业生产高质量的运输车辆,希望用户选择高质量的运输车辆,需要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不彻底解决超载超限的问题,不彻底杜绝乱收费不规范指法监管不严等情况就会有劣弊驱逐良弊的问题,在厢车和挂车这个问题还比较严重。

        当前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我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适应消费升级,加快满足对高端商用车的需求,把市场优势和消费潜力充分激发出来,是我国商用车发展的机遇所在。
来源:卡车网 作者:菲菲
文章关键词: 商用车 卡车 轻卡 中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