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敢打敢拼的谭旭光:手握全球最丰富资源 业绩创新高 市场勇跨越

  过去两年时间中,谭旭光和他领导的山东重工集团正在加速改变着中国商用车行业,特别是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创造总收入超过5000亿的华丽战绩,旗下潍柴动力中国重汽陕重汽时常轻松“霸占”行业头条热点!一方面是这三家企业的行业地位和经营业绩足够吸引新闻媒体关注,另一方面则是手握全球最丰富商用车资源的“谭大胆”每每都能“下猛药、治顽疾”,以前瞻眼光大胆革新,是行业模范带头人。
董事长谭旭光

  2021年1月2号,记者的朋友圈被一篇《谭旭光:大干100天,实现新跨越》文章刷屏!新年鞭炮声还在耳畔,谭旭光和他领导的山东重工已经开始冲刺,豪迈发出“大干100天,实现新跨越”的动员令,提出全力大干100天,确保完成一季度预算任务,为实现全年目标开好头、起好步。

  2020创新高 引领行业发展风向标

  如果用风云激荡来形容2020年的商用车市场,那谭旭光领导的山东重工显然是实力派!旗下各个板块战疫情、拼产能、推新品样样行,取得了让国内外行业震惊的卓越成就!

  首先从经营业绩来看,山东重工全年汇总收入首次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25.4%;实现利润总额首次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13.1%,用逆势而上的表现打赢了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战役。

  从市场销量来看,山东重工旗下整车整机及核心动力总成已经发展成为全行业的重要一极,实现了少有的整车整机的战略落地。借此优势,山东重工全年商用车产销首次突破70万辆,同比增长46.2%,其中,重卡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42.4%;各类工程机械2.6万台,同比增长12%;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年产销全部突破100万台套。

中国重汽2020年商用车产销突破50万辆

  从技术创新来看,潍柴动力推出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商业化柴油机,轰动内燃机行业,树立新标杆,潍柴动力“高效高可靠性柴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重汽推出全新一代高端“黄河”重卡,陕重汽自主正向开发的X6000高端重卡成功发布,两款车型有力诠释国产高端重卡风向标,标志着我国重卡整车水平开始迈向世界一流。 同样对于未来,旗下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得到广泛应用,液压动力总成开始批量投放市场。

  从产能协同来看,山东重工全线冲刺,跑出了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率先打响了重大项目建设全国第一枪。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城园、潍柴(潍坊)新百万台数字化动力产业基地项目率先开工,中国重汽智能网联重卡一期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德国凯傲叉车项目、中国重汽智能网联重卡二期项目提前开工。陕重汽10万台重卡扩能项目、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都在加紧建设,潍柴林德液压产业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大缸径高速高端发动机项目等陆续投产,其他项目正有序推进.......

  2020年山东重工创造了一系列行业奇迹,是名副其实的行业风向标,这也充分佐证了谭旭光和他领导的山东重工创造“不可能”的坚强战斗力!

  2021勇跨越 披星戴月再出发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山东重工的表现有些“另类”!“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的核心价值观、“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激情文化、“一天当两天半用”的效率文化......这些耳熟能详的话术不是口号,是山东重工人的行为准则!

谭旭光

  尤其是进入到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山东重工旗下各个板块都面临着更高的机遇与挑战,行业内国六排放标准全面落地、重卡市场缩窄、内部新品扎堆上市,环环相扣,环环重要!为此在动员大会上,谭旭光亲自坐镇指挥,用全力以赴的干劲抢抓上半年机遇,大干100天,实现新跨越。

  专家预估2021年商用车市场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市场发展态势!面对“刺刀见红”的一季度,山东重工已然做好准备。提出一季度要实现全年预算的1/3分解落实任务,各企业要将预算指标层层分解,确保人人背指标、人人有压力。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聚焦关键指标,精准精细考核,高目标、高压力、高收入,重奖重罚,优胜劣汰,让每一位员工都充分迸发出激情奋斗的内在动力。

  为此,山东重工将继续坚定不移升级营销作战能力,特别是要努力提升细分市场攻坚能力,对每一个战略细分市场都要进行深入研究、对标分析,精准配置资源,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商务政策,确保每个战略细分市场都实现重大突破。做好中国重汽“黄河”重卡、陕重汽X6OOO、潍柴全系列发动机、法士特AMT等新产品导入,要确保一炮打响,尽快上量,树立高端品牌形象。

  同时要坚定不移高效配置资源:要优先保障科技研发和人才资源投入,将科技研发和人才资源作为要素配置的第一优先级,2021年的研发投入要在去年基础上再翻一番。要深入贯彻“竞合”理念,要团结协作全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各企业,在国内大循环中共同实现发展。打好产品差异优势,杜绝同质化竞争,实现高质量发展。

  用品质说话,山东重工还要坚定不移打造世界一流品质产品: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挑战“零缺陷”,持续开展“质量提升”攻坚战要全面 导入国际通用的质量衡量指标,用世界一流的标准对标质量体系,用世界一流的评价体系衡量的产品价值。

  不仅如此,在面对严重的海外疫情传播和严峻的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下,山东重工还要坚定不移抓好海外资产的风险防控,坚定不移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把员工安全放在第一位,生命至上,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确保实现安全事故零容忍的目标。

  辉煌属于过去,成绩只是坐标!谭旭光和他领导的山东重工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而是继续以开创者的姿势跨过荆棘,全力奔跑:2021年将继续关爱员工、以身作则、深入市场、营造生态,用超乎寻常的坚持精神、异于常人的变革态度以及不到终点不罢休的奋斗意识披星戴月再出发,而这一切对于敢打敢拼的谭旭光来说,或许只是新起点,未来将会更精彩!

来源:卡车网 作者:张载文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谭旭光 潍柴动力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重汽豪沃(HOWO),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重汽豪沃(HOWO)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