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节油率35%!精进电动重卡同轴串并联重型四档箱混动系统实现节油率突破

  重卡是油耗和污染“大户”。2019年,全国货车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排放量分别为 205.7万吨、45.0万吨、519.6万吨、6.2万吨,占汽车排放总量的 29.7%、26.3%、83.5%、90.1%。进一步分析表明,重型货车的氮氧化物(NOx)污染物排放量为460.7万吨占各类车型排放总量的74%,颗粒物(PM)污染物排放量为6.2万吨占各类车型排放总量的72.4%。一辆重型柴油车的碳排放量相当于100辆小汽车。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工程机械和重卡保有量近1500万台,其中物流重卡销量占比约72%。汽车燃油消耗的49.2%是被只占汽车总量13.9%的重型商用车消耗掉的,虽然我国重型商用车数量比乘用车少许多,但其消耗的燃油却大体上与乘用车相当。国家颁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引导重卡领域的节能减排方向。纯电动重卡由于里程焦虑等问题并不适用于长途物流行业,开发适用于长途物流重卡的混合动力系统势在必行。在物流运输行业一般燃油费用占物流企业整个车辆成本的25%~30%(车辆成本包含:折旧,燃油费,维修和保养费,轮胎费,车辆固定规费和路桥费,人工和福利及通讯费等),所以提高混合动力重卡的节油率尤为重要。

  精进电动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领域的领先企业。公司致力于“做世界上最好的电动系统”。近日,搭载精进电动同轴串并联重型四档箱混合动力系统的东风26吨重卡在襄阳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完成油耗测试,在C-WTVC综合工况(GB/T 27840,高速60%,市郊30%,城市10%)加权平均油耗低于国标限值35%。为直观地体现燃油经济性,以26吨物流车来计算,一般油耗在1.9元/公里,搭载精进电动同轴串并联重型四档箱混合动力系统的车辆油耗只要1.3元/公里。如果按照100万公里寿命下可以节省60多万元的燃油费用,这一突破可使物流企业大幅度降低油耗成本,有效提高净利润收入。此外油耗的大幅度降低也有效降低了排放及污染,为蓝天保卫战做出贡献。可以预见,精进电动同轴串并联重型四档箱混合动力系统有望成为行业标杆,引领重卡混动化的进程。 此技术路线可进一步拓展到渣土车等工程机械和工程车辆领域,对我国低碳经济、绿色物流的运行发挥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

精进电动 重卡 新能源商用车车辆测试

  精进电动拥有丰富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产品类型及动力系统组合(包括电机、电池、控制器、软件、新能源汽车专用变速器等),使其更有实力整合整个混动系统,实现整个混动系统更高的兼容性、适配性、经济性。精进电动同轴串并联重型四档箱混合动力系统及其下一代升级版使用多个精进电动的黑科技:

  • 高性能扁铜线电机技术:精进电动的新一代扁铜线技术和设计具有油冷或油水复合冷却的电机组合,在提升电机的散热能力、功率密度、轴承寿命同时,也解决了传统水冷结构密封问题,具有高功率密度、高效率、高转速等一系列优势。

  • 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控制器技术:是精进电动开发的下一代引领国际的电力电子技术,总体效率比市场同类竞品提升3%左右,实现更长的续航、更低的电池成本和更低的油耗/电耗。

  • 高性能软件控制技术:精进积累了匹配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电机、变速器丰富的动力总成软件控制技术及整车控制技术经验。让精进电动的混动系统更加智慧、安全、高效、节油。

  • 高效的新能源专用四档EMAT: EMAT变速器与电机高度集成,采用较少的齿轮副传动,相比市场同平台的专用变速器具有结构紧凑、重量轻等特点,为节油奠定有力保障。为实现动力系统快速可靠的耦合和解耦功能,采用了精进电动电磁齿嵌式离合器来取代市场常用故障率高、损耗高的同步器和离合器,具有结构简单、可靠性高、快速耦合及解耦、终身免维护等特点。为最大实现传动效率,采用效率可达99%的直接档和小速比后桥组合可以替代超速档,在巡航车速消除齿轮传动损耗,实现最优的高速油耗/电耗。可选的取力器可以满足专用车的取力的要求,可以实现纯电模式或混动的取力,也可以停车取力或行车取力,取力节能30%以上。

精进电动 重卡 新能源商用车精进电动同轴串并联重型四档箱混合动力驱动系统

  精进电动同轴串并联重型四档箱混合动力系统满足长途运输工况下GVW20-49吨重型载货车、牵引车、短途及固定运输路线的专用车、渣土车、非公路系统的纯电或混动的重型作业车等车型的运输需求。用户可根据自身的需求对精进已有的单电机、双电机及混合动力、增程系统进行灵活选择,可以选装取力器。

  诸多方面的技术引领,足以说明这款新型混动系统的强悍实力,在各种新能源车辆上可以替代目前市面上较多的柴油机加手动或者自动档变速箱的动力系统,实现绝佳的燃油经济性,大大降低车辆运营、维保成本,是重卡整车厂及用户的更好选择。

来源:精进电动 作者:武阳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