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五征集团姜卫东就大吨小标问题建言 各方期待此问题尽快解决

  大吨小标的话题热度几乎占据了整个2020年,一方面是政策重压之下用户的何去何从,一方面是卡车制造企业应对而下的新车顺势而生。

  无论是用户的迷茫还是卡车制造企业的无奈之举,大吨小标的问题就如悬在空中的一把利剑,如何才能真正解决成为了每一个用户、卡车制造企业都关心的话题。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在发布的《关于优化和改进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鼓励城市根据配送需求适当放宽限行吨位,避免简单按照车辆号牌类型划分通行权,对轻型以下货车原则上不再进一步细分限行吨位。

  虽然政策看似有松动的迹象,卡车用户也有了新选择,实际上,根本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目前,轻型载货汽车市场保有量约为1200万辆,其中“大吨小标”车辆约占50%,即600万辆。若严格按载重量2吨,要保持现有运力不变运输6吨的货物,则需在现有600万辆基础上,至少增加1200万辆合规车辆,按每辆车售价8万元测算,需一次性投入9600亿元。现阶段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短缺,司机更加匮乏,增加1200万个劳动力,每人每年费用支出按7万元测算,则每年劳动力费用将增加8400亿元;每辆车每年费用(油耗、保险、维修保养等)按5万元测算,车辆费用将增加6000亿元。劳动力费用和车辆费用将每年增加1.44万亿元。同时,将进一步加剧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加剧城市环境污染。由于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和运输效率的降低,运输成本将会大大增加,必然导致居民生活用品价格大幅提高。

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

  不少用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手里的轻型车受载重限制,不敢多拉货收益非常受影响,如果再购车一定要换大载重量产品,物流集团用户同样在观望,对于未来的购车风向持不确定态度。在成本与收益双重的重压之下,不少用户纷纷呼吁放宽对轻型货车的载重标准。

  实际上不仅仅是用户,不少的卡车制造企业也在关注此问题。作为人大代表的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就曾经在2016-2019年就轻型车的问题,连续4次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规范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的建议》、《关于破除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壁垒为社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的建议》等,建议国家合理调整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

  姜卫东建议:

  1.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对轻型载货汽车的现状进行深入调研,按照市场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对轻型载货汽车的定义重新进行分析,将轻型载货汽车的总质量提高到7.5吨,大幅减少城市拥堵、提高城市物流运输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为运输业主和企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从根本上解决治超难题。若严格按载重量4吨,要保持现有运力不变运输6吨的货物,也需增加300万辆轻型载货汽车

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

  2.严格监管措施,让行业企业站在同一平台,依法合规生产经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3.对历史遗留问题,采取“老车老办法、新车新标准”的审慎处理措施,切实把运输业主关心的问题处理好,维护社会的持续稳定。

  无论是政策的松动还是卡车制造企业的建言以及都剑指大吨小标问题,但是究竟如何彻底解决、何时能够解决依然是一个未知数,希望在多方努力下,大吨小标的问题能够尽快柳暗花明。

来源:卡车网 作者:FUN
1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飞碟奥驰,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飞碟奥驰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