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珠海辖区:货车右行的“高速公路规矩”来了

  珠海辖区所有的高速公路规定,2021年1月28日起将对珠海辖区内的所有高速公路上的货车不靠右行驶行为正式进行查处,一次罚款200元,记3分。

  珠海交警表示,严格来说,行驶证上注明为货车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都必须靠右行驶。这些车辆重量大、车速慢、盲区大,在高速上不靠右行驶容易催生交通事故。此外,还有大街小巷常见的轻型厢式货车在高速上也要靠右行驶。

  重、中型货车,以及轻型厢式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将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记3分。

  其实除了高速公路实施货车靠右通行政策以外,全国多地国省道也早有规定,并设置电子警察抓拍系统,严查货车不靠右行驶的违法行为。

  对于为什么要强制货车靠右行驶,官方有自己的说法:中重型货车超速行驶、随意变道、长时间占用快车道等,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形成交通拥堵、降低通行效率的主要原因。

  记者也总结了一下,货车司机反对“必须靠右行驶”的原因主要为三点:

  1、危险系数大

  右侧道路有很多非机动车占道行驶,同时右侧车道也是最靠近人行道的区域。货车的制动距离长,要是突然有非机动车冲出来横穿马路,责任该算谁的。

  2、通行速度降低

  驾驶员行驶在右侧道路的时候,通常都会缓慢的放低车速,这样一来更加降低了速度,对于小汽车而言是好走了很多,但是对于货车而言,走这段路通常要比以往多花很多时间。

  3、小车占道

  载客车辆在上下客的时候都需要在右侧车道临时停靠。

  说到底,“中重货车必须靠右行驶”引发卡友们不满的主要原因在于,政策并不能解决问题,而且仅仅是约束货车,小车则可以在路上肆无忌惮的跑,不但影响了自身的收益,而且与小车相比更加“憋屈”。很多卡友都认为,让货车行驶在右侧、第二车道好一些,起码不占据快速车道,并不会影响到小汽车通行,也给最右侧留下安全距离。

  或许国省道货车靠右行驶有些许不近人情,但如果是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话,道路条件不同,货车靠右行驶也是情理之中的事,经常跑广东的卡友们都知道,广东的高速公路车流量大,很多货车都跑在最右侧、中间车道,把最左侧的快速车道留下给通行速度快的小型客车使用。

  政策的初衷在于利民,能惠及民生才是有用的政策。关于车辆靠右侧行驶是否真如所说的那么安全、高效,还得听听常年在路上奔波的卡车兄弟们的意见,只有他们最清楚这项规定是不是真的适合当下的国情,还是来“添乱”的多余做法。

来源:腾讯网、货车视界 作者:语天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