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东风劳模有话说:让工匠精神在班组中传承,让汽车之城再助产业腾飞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今年的两会也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新目标、一项项新举措,勾勒出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走向。各行各业的近2900余名代表们立足专业领域,关注民生热点,认真履职,为国家各项新政的制定提供更全面、深入的视角参考。来自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的王建清,就是其中一员。
王建清在两会现场王建清在两会现场
        第四次当选人大代表,王建清对履职工作已经轻车熟路,既要切中社会、民生所需,又要针对案由提出可行性建议,这就少不了要做民调和走访。为此,王建清做了充分的准备。今年两会,他一共带去6项建议:《关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新时代班组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湖北省十堰市打造国家现代化汽车产业基地的建议》、《关于推进落实医保制度改革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共促高品质生活的建议》、《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损害赔偿专项基金制度的建议》、《关于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保护协作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关于制度化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建议》等民生、经济发展关注的热点话题。其中,《关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新时代班组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湖北省十堰市打造国家现代化汽车产业基地的建议》,成为他此次参会的重要内容。
        东风商用车在十堰的交付中心东风商用车在十堰的交付中心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新时代班组建设
        “班组是企业最小的行政细胞,班组强,则企业强;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班组的高质量发展,职工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以班组的高质量发展为前提。“王建清对班组作用深入、透彻的理解得益于自己在东风商用车的成长经历。
        2007年,已经进入王涛班的王建清,正式跟师傅王涛签订了师徒协议,在向劳模师傅王涛学习技术技能的同时,也被他身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所感染,成长为新一代劳模。现在,王建清也像师傅当年一样,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和技能传授给班组里的其他成员。
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
        班组间的传帮带,是东风商用车多年来在管理上的优良传统,也正是在这种模式下,东风商用车一批又一批专业过硬、精益求精的技术工人,成为可靠东风车背后的锻造者,为商用车市场注入了可靠的东风力量、东风品质。
        结合自己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王建清在这项建议中提出:要出台建设指导意见、加快解决新时代班组建设技能产业工人不断档的问题、加快推进薪酬待遇落地问题、加快制定产业工人队伍地位提升的相关政策法规,在政策上、待遇上、发展上、政治上等给予班组及其职工充分的保障,为培育更多的工匠人才奠定基础,,营造崇尚劳动、崇尚技能、崇尚敬业爱岗的浓厚氛围。
        “把新时代班组打造为企业管理的智多星,班组建设的指路灯,困难问题的开心锁,创新探索的好帮手,成果展示的新平台,学习培训的好课堂,广大职工的娘家人。”王建清的语气坚定且有力。
        支持湖北省十堰市打造国家现代汽车产业基地
        “湖北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是由国家‘三线’建设布局而形成的老工业基地,也是东风汽车公司的发源地,拥有众多实力雄厚的大型汽配企业、全国最具实力的汽车技术研究院和中国最大汽车配件交易市场,已成为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汽车生产基地。”。每每提到十堰,王建清的话语里总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为十堰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既是他作为十堰人大代表的责任,更是来自他作为东风商用车一线产业工人的底气。
东风商用车在十堰的交付中心东风商用车在十堰的交付中心
        可靠铸就品质,创新带来发展。五十多年前,第一批东风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怀揣着振兴祖国汽车工业的梦想来到十堰,他们点着马灯、住着干打垒芦席棚,用双手建设了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城。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和积淀,构筑了“东风天龙、东风天锦”整车品牌,“东风阳光”后市场服务品牌和“龙擎”动力总成品牌这三大品牌体系,持续打造领先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通过“可靠的产品、可靠的服务和可靠的运营”,提供超越期待的商品全生命周期的客户体验,,成为民族汽车自主品牌的中坚力量。东风商用车也成为十堰享誉海内外的一张名片,也成为十堰不可替代的核心产业。如何让这张名片继续焕发出时代的光辉,为十堰更美好的明天领跑?与每一个十堰人息息相关,也是每一个以王建清为代表的东风人日思夜想的事儿。
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员工代表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员工代表
        支持湖北省十堰创建国家商用车制造创新中心、加大商用车科技投入力度、打造国家智能汽车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十堰氢能源汽车产业、大力发展十堰汽车文化产业、建设十堰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建设;这些建议的提出,既是王建清从自己作为东风人所铭记的东风商用车与十堰相辅相成的发展历程中总结而来,也是他作为人大代表从祖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中思考得来。
东风商用车智慧无人驾驶编组东风商用车智慧无人驾驶编组
        “创新”、“科技”、“智能”、“氢能源”这些两会关键词,不仅出现在车企代表的两会议案里,也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里。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尽管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中国车市仍然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恢复力。但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中国仍需要攻克核心技术、新能源等多方面问题。这些,让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王建清感到沉甸甸的责任,他说:“我之所以提出支持湖北省十堰市打造国家现代汽车产业基地的建议,就是因为我相信有像我们东风商用车这样一群为祖国汽车工业发展不懈精进、奋勇向前的产业工人,我们的汽车工业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但是任重道远,只有不断创新,借助科技的力量,注重环保,转战新能源,才能让汽车之城十堰、让我国的汽车产业走上一条绿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东风商用车 作者:菲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