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严鉴铂:自主自强,打造法士特的“未来之路”

  商用车企、零部件厂商在2021上海车展亮出“新四化”发展成果的同时,我们不难看出当下国内AMT市场和应用已经那非常成熟。那对于“国字号”汽车传动企业法士特来说,在发布法士特·易行品牌、完成对重中轻卡全品类覆盖之后,面对新的市场格局和挑战,又当如何抓住机遇、寻求突破?

法士特 变速箱 严鉴铂“法士特·易行”发布现场

  法士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为我们指明了法士特的“未来之路”。

  坚定自主、创新发展路径不动摇

法士特 变速箱 严鉴铂法士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接受媒体采访

  严鉴铂介绍,法士特2021年1季度产销变速器同比增长80%,其中新品占到60%。这意味着企业拥有了强劲的发展动能支撑,也是法士特近年积极调整作业模式、产业结构、市场方向、提升员工技术水平的最终价值呈现。

  “我们计划在2021上半年完成全年目标的70%,目前看来问题不大。” 严鉴铂对记者表示,法士特能“超额”完成十三五战略目标,2021年能继续交出亮眼答卷,秘诀在于企业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改革发展、合作发展,以创新为内核,推动质量管理、技术研发、市场视野多渠道能力的提升,通过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通过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现高质量发展。

法士特 变速箱 严鉴铂主机厂领导在法士特产品展台前交流

  当下,法士特技术研发团队有1000多人,该公司2020年的研发总投入为6.5亿元,严总表示2021年技术研发投入“不设上限”,在他看来只有不断地大胆尝试才能收获成功。正是基于在自主创新和研发端口的大力投入,到目前法士特AT、AMT、缓速器、新能源产品,从底层软件到应用程序等关键技术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中,保证了企业在链合发展中不受“卡脖子”制约,同时伴随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的提升,法士特还于2020年启动了具备20万产能的智能工厂建设项目,这对未来发展、扩大产品市占率、增加企业收益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从大环境来看,近年行业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给法士特提供了实现“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法士特研发集成化AMT耗时7年,经过主机厂的实际对比验证,法士特AMT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完全不亚于同样竞品,并且在油耗等方面更占优势。同时在国内外3600多个服务网点的加持下,法士特致力从研发到产品市场化全程保证高品质,能为客户创造高价值。

  为实现“人均AMT”目标继续奋斗

  严鉴铂认为,2023年、2025年、2030年是AMT产品普及的三个关键时间点。牵引车AMT普及率有望在2023年达到50%左右,2025年到80%;工程车AMT产品普及率有望在2023年做到20%,2025年则达到35%。

法士特 变速箱 严鉴铂法士特·易行

  “尤其在国家提出‘双碳’的背景下,商用车现有能源结构会被进一步重塑,伴随绿色出行、绿色运输的发展,可以看到市场需求会被逐步放大。”严鉴铂表示,法士特立志要让卡友用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MT产品,而且是和机械变速箱一样的价格,给他们更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和驾乘体验,“这个任务是法士特一定要完成的。”

  当下,乡村振兴战略和立体交通网的建设给商用车市场带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市场需求会倒逼企业加速AMT技术、产品升级。严总强调“把‘狼’引进来”,对本土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可以通过学习合作不断夯实自身实力,当把内部市场做好、把细分领域做好,再“走出去”,才能加强本土企业的世界影响力。“‘家门口’的市场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目前法士特在泰国、白俄已经有了合作公司,接下来还计划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严鉴铂说到,十四五末期,法士特计划达成“4321”目标——即在传统市场做到销售收入占比40%,智能化和新能源产品市场销售收入做到30%,海外市场争取做到20%,在资本市场做到10%。未来路上,法士特会主动抓取机遇,以开阔的胸怀拥抱任何新技术,并积极投身到新变化当中,去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打好“基础”才能实现长久发展

  “法士特近年一直在推动智能化提速,主动整合新技术和新资源,包括2021年底即将完工的黑灯工厂,一定可以代表目前行业领先水平。”严鉴铂介绍,在全球化背景下企业竞争不断加剧,本土企业正处于“追赶”的关键时期,一代一代人必须同心协力不能松劲,法士特聚焦研发投入、完善产线、加强验证手段,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创新技术对标世界一流,实物质量对标世界一流。严鉴铂相信,唯有把产品基础、市场基础、人员储备基础都打好,才能实现长久发展,在未来的3到5年,法士特有信心成为行业的“主力军”,要让中国用户拥有用得起、用得好的自主品牌智能化产品,给他们更舒适的驾乘体验,更高品质的生活平台。

法士特 变速箱 严鉴铂法士特“易行天下 智胜未来”

  到今天,法士特仍没有停下创新发展的步伐,旗下混合动力产品也将在不久后发布,将比AMT产品更加节油,在非道路第四阶段排放升级后给客户带来更好更可靠的产品解决方案。

来源:卡车网 作者:晓明
文章关键词: 法士特 变速箱 严鉴铂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法士特,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法士特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