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国六车选柴油和LNG哪个好?技术上有这些差异

  还有2个多月时间,柴油货车也将全面进入国六时代,更加复杂的后处理系统和更高的使用成本让不少卡友望而却步。在采购新车时,不少卡友陷入了两难的选择,国六车是选柴油还是燃气呢?我们接下就和大家一块聊聊。

国六排放

  国六柴油后处理更复杂 燃气车简单不少

国六排放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柴油车和LNG车型达到国六的技术线路有什么不同。柴油机排放物主要是PM微粒、氮氧化物等,我们常看排气管冒出的黑烟就是碳颗粒以及其他可悬浮颗粒物。而到了国六阶段,氮氧化物减少77%,颗粒物减少67%,污染物排放限值和排放颗粒物排放限值等都有明显加严。

  可以看到,国六柴油后处理系统体积明显要比国五时期大上不少,整个处理流程也更为复杂,增加了DOC氧化催化器、DPF颗粒捕捉器、ASC氨逃逸催化器以及多个传感器等。当然并不只是单纯加了后处理,发动机同样也进行了相应的技术升级。

国六排放

  而LNG卡车颗粒物的排放几乎为零,国六LNG则主要通过发动机当量燃烧+EGR+三元催化的技术路线来实现,相较于国六柴油发动机后处理系统,一下就简单了不少,整个故障率相对来说也会更低。

  其中三元催化是通过其载体涂层上的Pt铂/Pd钯/Rh铑等贵重金属元素,对尾气中的HC碳氢化合物、NOx氮氧化合物、CO一氧化碳等进行催化反应。到了国六阶段,LNG卡车三元催化上的贵金属含量增加了不少,价格也更加不菲。

  国六柴油车需注意 别添加劣质产品

国六排放

  接下来我们再说说两者日常使用中的一些区别。由于国六柴油卡车增加了DPF、DOC来降低颗粒物的排放,其中就必将会涉及到DPF再生这一概念。

国六排放

  首先来说DOC,其中DOC氧化催化转换器能够将发动机高温燃烧产生的碳氢化合物(HC)和一氧化碳(CO),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但产生的颗粒物无法捕捉。
       这部分产生的颗粒物则由后段的DPF颗粒物捕捉器来进行收集,当DPF拦截的碳颗粒越来越多,就会影响排气背压和发动机动力。那么该处理这些问题呢?就需要通过排气加热的方式来烧掉这些碳颗粒。但是,注意这里只能燃烧碳烟颗粒物。

国六排放

  再生环节主要分为主动和被动形式,被动再生不需要我们进行任何操作,在正常行驶中自动进行,而主动再生则需要我们停车进行人工干预。当然,DPF再生时会多消耗一部分柴油,油耗方面会有所增加。如果DPF报警灯长时间不熄灭的话,我们则需要去到服务站解决,又将产生一笔额外的清洗费用。

  但是再生只能处理颗粒物,无法分解灰分物质。灰分物质是由机油和燃油燃烧后形成的一种无法被分解的物质,任由其长时间发展的话,我们的DPF装置就会面临被堵塞的情况,大大缩短其寿命,严重的话还将花费大笔费用来维修后处理。
       因此,选择机油时一定要按照标准选择达到CK-4级别的机油,否则其中少量机油参与燃烧之后,就会形成灰分物质,日积月累后会可能会对DPF造成堵塞。

  此外,使用国六车就别想着省钱加小油了,路边摊的一些劣质尿素更是不行,机油同样如此,否则极易造成后处理系统堵塞,影响DPF再生功能。国六车需添加国六发动机专用尿素和机油,去中石化和中石油等正规加油站添加柴油,千万别省这些钱,否则大笔的维修费用等着你去掏。

  国六LNG已成熟 气价波动需注意

国六排放

  而国六LNG卡车在使用当中则少了很多这样的问题,整个后处理系统比国六柴油车要简单不少。并且国六燃气发动机在市面上已经广泛使用,无论是维修保养还是配套上都已经十分成熟。

  在购置成本上国六燃气车会比国六柴油车更高,但到了后期运营上,LNG则有明显优势。如果气价相对稳定,燃气车每公里消耗燃料成本相对更加“温柔”。另外,国六LNG由稀薄燃烧变为当量燃烧之后,气耗比国五阶段有了一定增加,这也是众多卡友吐槽之处。

国六排放

  此外,相较于柴油车来说,燃气车更加受地域限制,使用场景会更加特定一点。不过现在华南、西南等地区也在逐步扩建加气站,相信未来布局也会越来越多。尤其是成都周边,近几年LNG车型销量暴涨,基本都是以砂石料、水泥、矿石等运输为主,如果当地运输企业还继续使用柴油车的话,在成本方面就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国六排放

  其实对于购买燃气车的用户来说,影响最大的还是气价波动。燃气车和柴油车之间主要省的就是这部分钱,如果气价浮动大的话,就只有停车休息。不过,LNG作为国家主推的清洁能源,气价已经逐步趋于稳定,即便是出现了大幅度波动,相信也会有很好的调控措施。

  国六阶段成本提升 选车得看运输场景

国六排放

  虽然现在LNG卡车销量正在不断攀升,但就公路运输而言,仍然是燃油车的天下。至于国六燃气车和国六柴油车怎么选?归根结底还是得结合用户的使用场景和运营特点。

  国六柴油车使用便利性更好,动力也更加充沛,虽然后处理增加了许多装置和传感器,但只要掌握好正确的使用方式和良好的操作习惯,也没必要太多担心的必要。在使用成本方面,国六柴油车也会比国五阶段高出一些,这是没办法避免的,国六燃气车同样如此。

国六排放

  如果运输场景不太固定,线路相对零散,那么购买LNG卡车前一定考虑清楚,否则可能就会经常面临到处找加气站的烦恼。如果运输线路固定,且加气站分布密集,有足够的年行驶里程来支撑,那么可以考虑选择LNG车型。

  ● 编后语

  无论是柴油车还是燃气车,国六阶段的使用成本都会有所增加。我们也别一听到国六就避而远之,这是必定会到来的时代,其实只要注意好使用环节,按照确实的方式使用,国六车也没有那么容易出现问题。

来源:天然气行业 作者:lin
文章关键词: 国六排放 柴油 LNG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