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物流 >

三个月覆盖378个行政村,这个韵达网点怎么做到的?

  “快递进村”是畅通城乡循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也是实现快递业发展的必由之路。2019年,韵达河南长葛公司联合当地中国电信、电商办,共同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短短三个月时间,便实现了下属378个行政村韵达快递服务网络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在便利村民取寄快件的同时,韵达长葛公司还积极向村民大力普及电商知识,教会村里留守老人学会网购,在家就能购买到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真正让广大村民体验到购物、寄递、生活缴费不出村的便利新生活。

  村级地区全覆盖

  2019年,在郑州打工的王亚峰,回到长葛老家,在从事快递行业亲戚建议下,接手韵达长葛公司,从一名打工人转型成为一名创业者。也是在这一年,长葛市政府大力推进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当时电商办主动找到我,提出联合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的构想。”

  据王亚峰介绍,那时,韵达长葛公司只在乡镇地区实现了快递服务网络全覆盖,“说实话当时也没考虑太多,就觉得这是个好事,还有政府帮扶,不但可以扩大韵达快递服务网络覆盖范围,还能便利乡亲们收寄快件。”就这样,王亚峰主动加入了长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那段时间,王亚峰每天都要和电商办工作人员一起下乡进村,几乎跑遍了下属所有乡政村,寻找合适的村级超市、小卖部洽谈合作,并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在广大村级地区采取的是快递代办点的形式。”

  王亚峰说,不到三个月时间,配置统一门店招牌,统一货架,统一配送车辆的韵达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长葛广大农村地区,长葛市下属378个行政村韵达快递服务网络全覆盖。

  一站式管家服务

  众所周知,建立村级服务站点只是快递进村工作中的第一步,已经建立的村级服务站点能否留得住、活得好,也至关重要。面对乡镇农村地区服务站点前期快件量少、运营成本高的现实难题,王亚峰提出了为村民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让村民寄递、网购无忧的解决方案,最大程度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增加站点业务量。

  对此,韵达长葛公司增福庙乡站点负责人宋卫杰最有发言权。据宋卫杰介绍,他刚经营增福庙乡分部时,每天派件量只有50余票,收件量三五天才有一票,收寄件量少,挣不到钱,连生活都成了问题,“家里人当时都让我放弃做快递,重新找份安稳的工作。”后来,在王亚峰的亲自指导下,增福庙乡分部才走上发展正轨。

  “王总要求我们所有到达乡镇的快件,第一时间安排上门派送,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收到快件,真正体验到快递带来的便利。此外,村民在收寄快件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我们也会负责到位,让村民收寄无忧。” 针对村里留守老人、父女不会网购的情况,宋卫杰在提供代买服务外,还手把手从挑选商品、付款、退货等各环节进行讲解,直到村民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为止。

  乡镇以及村里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居多,她们基本不懂得利用互联网平台购物,在宋卫杰日常不断宣导和示范下,村民们体验到花更少的钱,就能购买到了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渐渐地网购的村民越来越多,小到一块香皂,大到生活电器,村民们都首选在网上购买,“现在,我们每天派件量达到了500多票,取件量也因为网购退货获得了成倍增长。”宋卫杰高兴地说。

  王亚峰说,下一步,他计划加大农特产品代销服务力度,在为村民日常节流同时,想办法扩展当地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帮助村民开源增收,让韵达快递进村在促进畅通城乡循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上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韵达速递 作者:FUN
文章关键词: 物流 韵达 快递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