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轻卡新闻 >

吉利商用车引领技术变革、创新商业模式,促进新能源车事业大发展

吉利商用车  电动载货车

“2021全球智慧出行大会”在南京召开,吉利商用车集团首席科学家刘汉如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道路交通领域面临着较大的碳排放压力。在我国,重卡的保有量虽然只占到机动车的2.04%,但氮氧化物排放却占到了机动车排放的61.84%,占移动源排放的34.56%。

  环保部2020《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显示:柴油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超过汽车排放总量的80%,颗粒物排放量超过90%。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生产资料的商用车是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重点:“一辆商用车碳排放是乘用车的20倍,它注定是节能减排的重点,在我国汽车产业完成双碳目标的征途中,商用车是完成突破的重中之重。

  因此,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相关企业,都非常重视商用车的碳排放,都在探索解决方案。
吉利商用车  电动载货车

  新能源汽车的面临着困境

  今天的新能源市场,电动汽车占据了大部分份额。但人类花了一百多年研究,电池的能量密度并没有得到革命性的根本提升,只从90提高到大概 260 千瓦时/立方米。而汽油是8600,柴油是9600,液体甲醇是4300。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 67%的电都靠煤炭来发,如果能源结构不改变的话,那电动车是增加碳排放,不是减少碳排放。此外,电池的回收技术还有待突破。当钴价格翻了四倍,锂价格翻了一倍的时候,全世界没有一家公司说,我是可以靠回收电池里边的钴和锂可以赚钱的。还有,中国现在已经建的充电桩的利用率不到 4%,北京、上海这些地方利用率不到1.5%,因为地价问题很难解决。

  有人会说氢能汽车有优势。但是,它没有大规模的产业化,在制氢、储氢、运氢、用氢方面还存在较多技术难题。目前,我们看到的所有氢燃料电池(车)里边的储氢罐,都是 350大气压和700公斤大气压,而高压的同时有一个问题,氢气是这个世界元素周期表最小的分子,最小的分子就意味着最容易泄露的分子。且燃料电池技术整车还处于试运行阶段而且整车价格和运行成本高昂、距离产业化推广仍有较长的路要探索,同时在氢气产业链的碳排放也需彻底摸清楚。
吉利商用车  电动载货车

  甲醇作为燃料具有突出优势

  一是甲醇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和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是一个富煤、缺油、少气的国家、而且资源分布及其不均。据统计到2020年底,我国原油进口依赖度已达73%,天然气进口依赖度也在 40%以上。目前生产甲醇的主要原料是煤炭和天然气,我国是煤炭资源大国,煤制甲醇用于燃料是对煤炭使用的革命,有利于减轻石油对外依存度高企的压力。

  二是甲醇是一种低碳清洁燃料,对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甲醇仅含一个碳原子,柴油含10~22个碳,权威机构检测甲醇汽车污染物排放全面优于柴油车辆,其中一氧化碳(CO)、非甲烷碳氢(NMHC)氮氧化物(NOX)为排放法规限值的1/2,尤其颗粒物(PM)仅为法规限值的1/7,甲醇与天然气一样同属低碳清洁燃料,非常适合成为汽油、柴油替代车用燃料。

  甲醇生产原料十分丰富,煤炭、焦炉气、煤层气、天然气,生物质,以及二氧化碳均可制备甲醇,特别是近期即将在安阳投产的利用煤化工尾气的二氧化碳和氢气合成甲醇项目,在大幅降低碳排放的同时,将低纯度氢气用液态化,解决其难储运加注的问题,是完全可以实现碳中性循环的低碳燃料,所以又称其为“液态氢”、“可再生合成能源”或“液态阳光能源”。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在五年前收购了冰岛的一个通过收集二氧化碳制备甲醇的技术,现在正在国内推广应用之中,收集工业生产过程的二氧化碳以及副产氢气,通过提纯后制备甲醇,提供了一条减少碳排放的新路子。李灿院士曾指出,“二氧化碳和氢气反应生成甲醇,可以把氢的能量基本上完全转移到甲醇当中,不会造成热力学上的能量损失,是一个非常好的储能方式。可以放眼未来十年或二十年之后,如果捕捉二氧化碳的技术得到重大突破,并使这一技术生产的甲醇具有市场竞争力,那么甲醇燃料就将成为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一个有力支撑。
吉利商用车  电动载货车

  三是我国甲醇产能大、制取方便、生产技术成熟且方便储运。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产能和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甲醇的制取非常方便,第一可以从煤来制,第二可以从天然气来制,未来用太阳能可以催化,二氧化碳水来制甲醇,就变成绿色的甲醇。甲醇作为常温常压下的液体燃料,可安全高效经济便捷储运。一般加油站地底下有 6 个罐,前十年,可以改成 1 个甲醇罐,5 个汽油罐。再过十年,可以进一步改成 2 个甲醇罐,4 个汽油罐,这样就不需要花多少万亿另建充电桩和加氢站。

  四是甲醇在商用车领域有更大的发展潜力。行业内有一种观点认为,移动机械的节能减排重点将向商用车转移,而燃料电池比较有价值的应用也是在商用车领域。目前市场上试运行的燃料电池基本上都是PEMFC(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其对氢气的纯度要求极高,这样就必须要求专门的氢气制备、运输和加注等基础设施建设,而带来了氢气本身和车载储氢装置的成本高昂,抑制了燃料电池这一技术路线在汽车上的推广应用。而甲醇是目前发现的氢气的最好载体,为车载制氢等提供了燃料基础。也因此而产生了相关技术路线如: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基于甲醇重整的燃料电池和基于甲醇裂解的高温燃料电池等。

  另外,甲醇用在内燃机上的关键技术已经攻克。甲醇作为燃料应用到内燃机上,因为其有极性和潜热大这两个明显区别于其它燃料的理化特征,带来了内燃机的腐蚀磨损和低温冷启动困难这两大技术挑战,进而对耐久性和热效率产生影响。可喜的是经过十几年的技术攻关在这些方面在取得进展和突破,并使我国在甲醇内燃机这一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中,吉利从2005年开始做甲醇汽车,现保有量已达6万台。

  吉利商用车在新能源

  和清洁能源领域的示范效应

  作为国内第一家专注新能源的商用车品牌,早在2016年10月26日,吉利正式发布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全新品牌——远程汽车。聚焦“绿色、智能”技术路线,以研发为先导,商业模式为基础,精准定义用户场景为市场突破,向智慧绿色运力科技综合服务商转型,让远程汽车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依托吉利控股集团中央研究院强大的技术底蕴,建立了专注于商用车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开发的杭州研发中心,形成了以纯电和增程式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体系、以甲醇M100清洁能源和充换电技术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体系两大产品技术路线。

  在动力系统方面,远程汽车坚持多元化动力发展,积累了包括纯电动(含换电)、增程混动、氢燃料、甲醇等动力技术能力。
吉利商用车  电动载货车

  以甲醇为例,远程汽车于2019年发布全球首款M100甲醇重卡,成为我国唯一获得工信部甲醇汽车产品公告的甲醇汽车制造企业。

  通过发展换电技术,解决纯电动商用车的里程焦虑和充电难题,通过发展增程式技术,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智慧绿色出行体验和更优越的使用成本。在清洁能源方面,相对汽油与柴油,甲醇辛烷值高、燃烧效率高,经济性和颗粒物、NOx排放有绝对优势。

  目前,远程汽车布局形成了四川南充、江西上饶、山东淄博、山西晋中、安徽马鞍山、浙江湖州六大制造基地。以上饶基地为例,它是吉利商用车板块内总体设计水平最高、投资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核心打造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智慧工厂。

  如今的远程汽车,正加速向智慧绿色运力科技综合服务商转型,以新一代新能源智能化商用车为核心,在充换电运维体系、智能车联网协同体系与金融体系的支持下,形成绿色运力运营体系。在此基础上,作为远程汽车母公司的吉利商用车还相继投资控股和成立了绿色慧联、万物友好、阳光铭岛等市场生态与服务运行的平台公司。通过进行最大化的资源整合,不断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构建全资源链的产业生态。

  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商用车,不要一味地赶所谓的国际潮流,要结合国情实际,也不要仅仅盯着纯电动和氢气。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需要继续探索,寻求更好的商业模式。

来源:卡车网 作者:秦岭
文章关键词: 吉利商用车 电动载货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