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发展提速,捷氢科技上海新园区落成

  伴随着现场领导和嘉宾的热烈掌声,AGV智能机器人运载着捷氢科技的两款明星产品,一台燃料电池系统PROME P3X和一台燃料电池电堆PROME M3X缓缓驶向舞台中央。在这个具有里程碑纪念意义的时刻,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全新篇章。

  捷氢科技总经理卢兵兵宣布,代表了中国氢燃料电池行业的最先进水平,坐落于上海嘉定区氢能港、集车规级氢燃料电池研发和制造于一体的捷氢科技全新园区落成。未来,这里将成为捷氢科技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进一步落地,加速燃料电池产品的产业化进程的全新起点。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先生,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先生,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先生,嘉定区副区长李峰先生,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张觉慧先生,嘉定区安亭镇党委书记陆强先生,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郝景贤先生,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钢先生,上海捷氢科技总经理卢兵兵以及嘉定区、安亭镇政府、上汽集团相关部门领导和行业嘉宾等出席新园区落成仪式,并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李峰副区长在新园区落成仪式上发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力争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氢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未来。当前,嘉定正全力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抢抓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风口”,希望捷氢科技充分展现其作为国内燃料电池产品及工程服务的龙头企业的实力,继续发挥具备整车完全正向开发能力的强大优势,为汽车“新四化”发展增添新动力,为助推嘉定支柱产业焕发带来新活力。”

  “捷氢科技全新园区落成,将会为捷氢科技的发展挂上加速档。” 祖似杰副总裁表示,“衷心希望捷氢科技以实际行动进一步落实龚正市长今年1月视察上汽技术中心时提出的关于上汽与嘉定更大力度促联动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快组织机制创新、加快新产品研发、加快市场化推广,为上汽、为嘉定、为上海打造一张科技创新的崭新名片,为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早日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核心能力全面提升

  “捷氢科技新园区于2020年3月16日正式开工,在新园区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嘉定区和安亭镇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以及与业务合作伙伴高效高质的合作,在疫情之下依然步履不停,历经320天顺利落成。”卢兵兵总经理在仪式上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捷氢科技上海新园区拥有研发办公、测试验证、生产制造、氢气供应四大功能。新园区将进一步补全公司的研发、制造能力,核心能力将全面得到提升。”

  随着新园区的落成,在研发能力方面,捷氢科技已具备材料级、零件级、到电堆、系统的燃料电池完整开发能力。在制造能力方面,新园区产线全面覆盖了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以及储氢系统的全系列产品。

  未来,捷氢科技将继续从核心技术研发的深度、量产产品迭代的规划、供应链国产化的布局、车规级零件供应商的引入多个维度入手,通过规模化、批量化进一步优化产品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自研自制能力,为我国燃料电池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卡脖子”产品从自研到自制

  膜电极是燃料电池中最核心的零部件之一,被誉为燃料电池的“芯片”,其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燃料电池的应用表现。长期以来,这项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导致燃料电池成本居高不下。因此,拥有膜电极这一核心技术的开发和制造能力,是国内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关键。

  捷氢科技上海新园区首次增设了膜电极自动化生产线,这意味着捷氢科技不仅拥有膜电极的自主研发能力,同时拥有了膜电极的制造生产能力,燃料电池成本将进一步下降。

  从制备浆料、到涂布直至7层产品压合下线,上海新园区的膜电极产线实现了全自动化,引进了全球最高效的“间歇式”“卷对卷”直接涂布流水线,线速度达到5m/min,催化层厚度控制精度高达±5μm。这也是全球首条万台级“卷对卷”膜电极生产线,全面提升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更全方位实现了膜电极的“超高产能”“全自动化”生产。

  祖似杰副总裁表示:“未来五年,捷氢科技将在上汽集团“十、百、千、万”的氢战略的指引下,不断加快推进燃料电池大规模产业化的进程。”

  迈进数字化生产时代

  新园区落成后,捷氢科技将从半自动化生产迈入了数字化生产时代,具备“数字化生产”、“全过程可溯”、“柔性化生产”、“车规级质量”,“智能物流”等特点,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全面保障了公司“车规级、高性能、高可靠”燃料电池产品的高品质制造。

  捷氢科技通过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WCS( Warehouse Control System)及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的配合,实现了燃料电池生产全过程的精确追溯。其中,关键工序都由机器人完成,包括自动堆叠、多轴联动、同步拧紧等。生产线全面满足精益化、柔性化、模块化和智能化要求,达到各产品共线生产、共享产能,在国内首屈一指。

  与此同时,在智能物流方面,捷氢科技在上海新园区搭建起了智能化立体仓库,长41米、高18米的立库贯穿1-3层,共1000个库位,所有原材料通过WCS实现智能化管理,节约了大量的占地面积和人力资源,提高生产和存储效率。

  2020年,捷氢科技市场表现卓越,获得行业和客户的广泛认可和良好口碑,产品销量节节攀升,明星产品PROME P390燃料电池系统已经配套近20款车型,全面覆盖乘用车、轻型客车、城市客车和轻重型卡车等不同领域。

  全新园区的落成,标志着捷氢科技已经步入产业化全面提速的发展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上,捷氢科技将不断提升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自研自制能力,并持续扩大市场规模和降低产品成本,为我国燃料电池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在致力于达成“氢能驱动世界,捷氢引领未来”的美好愿景的同时,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的发展,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开创氢能时代新篇章。

来源:捷氢科技 作者:晓明
文章关键词: 捷氢科技 燃料电池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