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重型柴油车7月起实施国六标准!四川成都移动污染源管控出硬招

  2021年7月1日起,全国将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进口重型柴油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这也意味着成都注册登记的重型汽车将进入国六排放时代,更严格的准入背后,是对移动源污染的精准管控。

  2021年6月24日,记者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作为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仅次于北京的第二大城市,成都市的移动源呈现出基数大、增长快、排放多的特点,截至2021年5月底,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约617万辆,其中汽车约558.5万辆,全市累计登记备案非道路移动机械机械66869台。

  如何管住庞大的移动污染源?“下半年,我们将持续开展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抽测,推动黑烟车抓拍纳入非现场处罚。”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八大行动”之一,移动污染源专项治理一系列攻坚行动正在有序推进中。

  重拳治理,上半年超标柴油车处罚量超去年全年28.7倍

  今年以来,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异常严峻,移动源排放已成为成都大气重要污染源之一,尤其是大多数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柴油作为燃料,排放以氮氧化物和颗粒物为主,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等大气污染的元凶。

  据专家研究测算,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污量相当于50~80辆一般机动车的排污量总和。同时,一辆国三重型柴油货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400辆国五小汽车或700辆国六小汽车的总排放量。

  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成都出台了《成都市2021年移动源污染专项整治方案》,从油品质量与油气回收管理、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车辆源头管控、在用车监管、排放检验管理、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联合监管与科技支撑7个方面明确年度移动源专项整治任务。与此同时,配合制定《成都市2021年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大力推进移动源污染攻坚。

  在为期一个月的移动源抽测攻坚中,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在中心城区(11+2区域)设置16个点位开展常态化柴油车路检路查。截至6月14日,全市累计人工路检柴油车55654辆,比2020年全年数量增加13942辆,发现超标2383辆,公安交管部门处罚2270辆,超过2020年全年处罚量28.7倍,处罚金额45.4万元。

  入户场检柴油车357辆,发现超标车4辆;遥感监测柴油车37.79万余辆,其中遥感检测不合格146辆,抓拍黑烟车156辆,超标率0.08%,均已移交公安交管部门。全市共检查工地及企业1866家,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4070台,检测机械2717台,发现问题机械159台(其中检测不合格129台),立案35件,处罚24件,处罚金额14.17万元。

  根据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现状,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还将市级高排放禁止区的机械禁用标准由国一及以下提高至国二及以下,同时加强油气回收管控,督促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在线监测与油气处理装置安装与联网工作,开展年度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全覆盖检测。

  成都将制定柴油车“大户制”管理实施办法

  目前,成都已经将实施移动污染源专项治理行动作为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八大行动”之一,未来将如何治理?

  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成都市2021年移动源污染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将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其中,将持续开展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抽测,严格超标处罚,完成四川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同时,将强化与公安交管部门的沟通对接,推动黑烟车抓拍纳入非现场处罚。

  该负责人还透露,成都将制定柴油车“大户制”管理实施办法,完善用车大户监管机制,并在推进在用国五运渣车OBD远程在线监控安装与联网的基础上,研究新注册柴油车OBD联网工作。

  “在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方面,我们除了提高高排放禁止区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标准以外,还将建立进场施工机械需出具三个月内检测合格证明及机械动态管理等机制,继续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抽测力度,强化机械备案、使用和排放各环节监管,持续改善成都环境空气质量。”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已全力开展移动源专项攻坚,一系列攻坚措施正在有序推进,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将联合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完成全市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严厉打击机动车排放检验违法行为。

  此外,该负责人还透露,今年下半年将完成中心城区422家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装置安装与联网工作,完成170家年汽油销售量5000吨以上加油站油气处理装置安装与联网工作,对未安装和未稳定运行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装置的加油站实现监督抽测全覆盖。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语天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