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整合自身产业链优势,致力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商,顺加能当仁不让!

  2021年7月7日,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电动汽车充换电产业大会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隆重召开。

  换电模式早于2018年便迎来发展机会。

  2020年4月,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并重点提出:支持“车电分离”、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同年5月,《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换电站纳入新基建,称将“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

  2021年4月,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表《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城市为主体,自愿申报换电应用试点城市。

顺加能,新能源顺加能展会现场

  跬步千里,产业布局地图跃然纸上

  短短三年,充换电为何已经站在了风口浪尖?“充换电在应用场景方面能实行互补,全范围满足市场需求,会长期同时存在。特别是换电作为电动车能源补给型式之一,是对充电能量补给型式的有力补充,故换电模式发展的趋势已不可逆转。”顺加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加能”)执行董事朱钦澎表示,与充电相比,换电具有更安全、低成本、更便捷、高效率、节约资源、温馨服务六大优势。为进一步满足换电客户的需求,公司换电时间控制在3分钟左右,实现换电时间与加油时间相当。快换连接机构的使用寿命达到了5000次,站内的驾乘操控、智能体验、空调体验、消防保洁等服务体验也都在快速迭代。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朱钦澎看来,公司虽然是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换电运营服务的新秀,但拥有目前行业领先的换电站核心技术研究成果和相关专利累计100余项。公司参与制定新能源汽车换电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家电网企业标准共计10项,核心团队均拥有10多年行业经验,在业务方面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布局地图。

顺加能,新能源顺加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钦澎

  “早于2012年,在国家科技部门、及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的指引下,创业团队成立了北京鸿远蓝翔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积极与北京现代、郑州日产、奇瑞开瑞、郑州海马、奇瑞新能源等整车厂商合作定制研发新能源汽车。同年,成立河南顺之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朱钦澎介绍,顺之航早期专注于26650圆柱锂电芯的研发和生产,于2016年底首条线投产,批量供应的5000mAh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220wh/kg,工作温度范围从-40度~70度。具有能量密度高、高温储藏性能好、循环性能高、使用寿命长等特点。

  同时,在电池包pack技术中,采用了极寒时小电流放电的BMS控制策略,确保极寒地区实现冷启动。基本解决了高、低温下电池充放电等关键性问题。与奇瑞开瑞合作定制开发的K50EV搭载该电池,连续两年参加黑河全国低温拉力赛均夺得冠军。目前市场保有量超过千台,运行效果良好。

顺加能,新能源河南顺之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研的电池

  整合资源,加速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

  为了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2019年成立顺加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串联上端电池、中端定制整车、后端运营、以及末端电池梯次利用拆解回收业务,形成电池的全生命周期内闭环管理。

  “我们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商。”朱钦澎告诉中国卡车网,截至目前,公司已研发出ABC三款1代换电站,占地面积分别为50平米、70平米、110平米,服务整车分别为80台、140台、200台。每座换电站的快换电联接机构、机械连接机构均系公司专利产品,每座站均可接入云端大数据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对车、站、电池的信息互联,实现车辆识别,充、换电状态监控,故障分析,结算支付,数据分析,财务统计等功能。

  “整车定制方面,顺加能于2020年8月完成海马E3换电版定制车型开发,即将于2021年9月完成奇瑞艾瑞泽e换电版定制车型开发。依靠这两款产品,计划在今年实现20座站,2000台出租车网约车的实际应用目标。”朱钦澎透露,明年,顺加能将携手两家大型整车厂商、一家大型汽贸上市公司合作定制换电版车型,服务场景从当前的出租车、网约车市场,扩展到点对点客运、物流市场,尝试开拓C端换电市场。

顺加能,新能源奇瑞艾瑞泽e换电版定制车型

  换电市场如果要进一步扩大,目前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对此,朱钦澎认为,一是需要解决电池与换电站的标准化问题,实现各种尺寸大小的商用车与乘用车共享同一换电站,这个问题任重道远。二是需要解决“电池银行”投入的问题,与“汽车整车银行”凭资质牌照入行不同,换电模式下的“电池银行”鱼龙混杂,商业模式不够清晰,资本观望情绪较浓,再加上今年电池原材料价格高企,对依靠自有资金运转的中小型实体企业而言,难以支撑数以万计的电动车迅速推广应用,急需产业政策、金融政策鼓励“电池银行”发挥能量,共同助力新能源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顺加能,新能源未来会更好

  面对未来,朱钦澎表示,公司将充分整合已有电池技术、整车技术、换电技术,灵活运用车电分离、整车定制、电池租赁的商业模式,与运营合伙企业强强联合,以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创新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串联电动车产业链,更好地支持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一起共赢未来。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Ali
文章关键词: 顺加能 新能源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