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蒋学锋:贯彻准入管理意见要求,推进智能网联卡车落地

       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8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从加强数据和网络安全管理、规范软件在线升级、加强产品管理、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11项具体意见。为了让汽车行业和企业更好地理解并参照执行,促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特邀请行业相关专家、权威人士从不同角度对该文件进行全方位解读。
东风商用车  智能网联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蒋学锋

  智能网联汽车近年来发展迅速,卡车作为有望率先推进落地的领域更受到各方关注,国内外都在积极探索、希望抢占先机。在推进卡车智能网联落地过程中,强烈意识到国家政策法规、监管体系、标准体系等的重要性;而以往企业和产品准入的管理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不够完备。这次出台的《意见》,提出了政策和标准的系统性框架,是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纲领性文件,对于积极引导和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东风公司以往在智能网联卡车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与《意见》思路方向基本一致;在《意见》出台后,将更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的要求、深化推进智能网联卡车落地。

  推进网联协同智能控制的中国特色技术路线

  东风公司在卡车领域推进针对客户实际应用场景的智能网联技术路线和解决方案,形成系列化完整产品平台;并加强与通信企业协作、推进网联协同智能控制的中国特色技术路线。

  在高速公路重型卡车场景下,在已实现L2以下量产装车基础上,实现了L3以上示范运营、并采用了自动驾驶加网联协同编队的路线,基于开放道路2019年5月完成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组织的展示和测评。在封闭/半封闭区域重型卡车场景下,环卫、港口、矿区等方面也采用了网联协同智能控制的路线,2020年9月与中远海运、中国移动在厦门完成港口无人集卡交付、实现5G网联化智能驾驶,并在厦门港持续验证及实际运营,精准停车达行业领先水平;正进一步推进云控车管平台构建。

  在车联网方面,重型卡车领域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完好率中心,完成重卡车型网联及服务的全系列覆盖,实现驾驶行为分析、预见性维修、自主发动机OTA、远程锁车、车队管理等车联网功能,并在下一代产品平台中进一步丰富完善。轻型卡车领域建立了车辆网联监控平台并投入稳定运行,聚焦法规应对、后市场服务、专用车监控等。

  在智慧物流方面,东风公司探索运营转型,一方面基于网联和完好率中心、深入进行后市场和服务方面拓展;另一方面基于车联网车辆运营监控平台,结合完好率中心后市场服务平台,对接政府监控平台和物流公司信息平台,打通政府-整车厂-物流公司-驾驶员这四方面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形成智慧物流运营平台;进而在公路物流、工程物流、港口物流、环卫运营等领域实现运营转型和业务拓展,构建和打造智慧物流运营合作生态。

  总之,东风公司在业务理念方面提出从传统的Powertrain扩展到Tructrain®,车-路-云相结合,安全、高效、节能减排三方面目标相结合。从传统发动机到动力总成整体匹配优化和协同控制,降低油耗排放;扩展到整车优化,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相结合,考虑整车整体匹配优化和协同控制,降低整车能耗排放、提升安全性;进而扩展到实际道路条件下网联协同控制,形成智能运输系统,降低整个交通运输体系能耗排放、提升安全性、提高效率,最终形成一个多领域协同、多目标优化的智慧运输体系。

  以上推动网联协同智能控制、实现智慧物流和Tructrain®的思路,符合《意见》的指导精神,体现了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中国特色。

  重视和加强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在线升级管理

  东风公司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在线升级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研发和积累。重型卡车领域近年来开展了车载终端信息安全功能开发、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开发等项目,建立包含“云、管、端”数据信息安全框架的智能网联网汽车数据安全、信息安全和远程升级体系。

  《意见》对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在线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风对这方面给予高度重视,规划了在这方面进行更进一步的体系化实施。
东风商用车  智能网联

  重视和加强产品管理和保障措施

  东风公司作为车企,具有完备的质量体系以保证产品各项性能、应对风险;作为多品系集团公司,在轿车领域已贯彻功能安全要求,在卡车领域较早意识到其重要性和迫切性,提前进行了研发。目前在国家标准尚未对卡车有要求的情况下,已提前针对关键系统进行了功能安全方面相关工作;考虑卡车领域零部件资源的实际情况,分步骤分阶段予以落实。

  车载电控系统已从传统的实现整车功能扩展到感知、控制、网联、网络安全等诸多领域,并从分散控制器向域控制器及中央集成控制器发展。东风公司在自主电控系统开发和EEA架构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并注重加强模拟仿真和试验验证能力建设,形成相应的产品开发体系、开发流程和企业标准规范。在电控系统尤其是软件方面,其合规性是非常重要的;而企业目前缺乏相应的手段,并且由单一企业来实施也比较困难。希望考虑到行业共性,由相应机构统一实施软件测评和准入技术服务。

  《意见》中强调产品管理和保障措施、并将企业自查与监督管理密切结合。东风公司将更重视产品管理、基础能力建设、企业自查等,在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等产品安全管理方面进行系统性实施和落实。建议行业管理部门加快制定和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并考虑国内不同部委间的协调统一、以及与国外相关标准规范的接轨。

来源:东风商用车 作者:秦岭
文章关键词: 东风商用车 智能网联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