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手握国六自主后处理系统技术底牌,东风商用车未来何在?

  2021年1-7月,国内重卡累计销量约为111.7万辆,同比增长17%,其中前三甲的卡车企业销量均突破了20万。但是,对第二名的东风而言,与第一名仍有一定差距,同时也被第三名紧追不舍。

  对于行业第一把交椅的渴望,是每一个卡车企业潜心乏力的奋斗目标,东风自然也不例外。然而,目前的市场格局变化万千,竞争也是日趋激烈,东风能否重整雄风迎头赶上呢?
东风商用车  国六发动机

  实际上,透过今年竞争激烈的重卡战局,我们不难看到东风商用车在做的种种努力。仅从今年七月末其在革命根据地十堰发布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成果上,就可见一斑。这一成果的公布,赫然标志着东风商用车在国内率先掌握了柴油机自主后处理系统技术。更重要的是,这一技术不单停留在理论范畴,已经可以满足国六标准下的柴油车整车排放控制集成,并且可以在小批量在东风重卡上予以应用示范。

  在接受笔者访问时,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先鹏表示,“这一成果的面世,是东风商用车抓住战略机遇,坚定推进‘赢在国六’策略,为东风自主事业打造强劲引擎、为中国汽车工业注入澎湃动力的具体举措,也是东风商用车创建‘最可靠的中国卡车品牌’的生动实践。”周先鹏的这番话术,无疑再次成为笔者上诉所谈到的东风商用车所承担的历史使命的论证和补充。
东风商用车  国六发动机

  显然,随着今年7月1日国六标准在全国的正式实施,国六市场的全面到来,东风商用车欲在这一历史时期打赢翻身仗,帮助东风一举完成重卡行业第一的奋斗目标。而对于国六重卡柴油机后处理系统技术的率先自主掌握,自然就是东风商用车足以打赢翻身仗并进阶席位的重要牌面。

  在这里,笔者有必要重点说明掌握这一自主技术的独家优越性。在我国数十年的重卡行业发展史上,始终深受动力总成系统关键核心技术的制约和掣肘。尽管此前通过市场换技术的迂回策略,在不间断地引进、消化、吸收过程中取得了可观的进步,国内重卡行业也相继在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核心三大动力总成的探索领域中诞生了世界级的成果,但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一直被国外巨头所垄断,而柴油机后处理系统技术,正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项。

  尽管与国外零部件的合作可以暂时缓解技术短板,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一旦出现利益冲突或者进入特殊竞争时期,国内重卡企业的发展随时将会有卡脖子的可能。因此,独家自主掌握国六柴油机自主后处理系统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事实上,从时间维度上,也可以说明一家国内企业要真正独家自主占据这一技术要走的路非常艰难。然而一旦将其据为己有,则可以在国六重卡市场的竞争中取得领先性优势。这是因为,国六重卡市场的竞争,更多的主要就是后处理系统的技术之争。
东风商用车  国六发动机

  相较于国五,国六不仅加严了污染排放物限值,增加了发放颗粒物排放限值,而且还变更了污染排放物测试循环,由ETC(道路中高速负债工况)变为WHTC(城市中低速负载瞬态工况),瞬态工况更加复杂,而且增加了排放质保期的规定,5年或者8万公里,5年或者16万公里,并且全球首次将远程OBD监控应用到国家标准。对重型柴油车而言,国六排放的大尺度升级,意味着对发动机排放物的要求越加严格,反映在后处理系统技术上,也意味着不仅会增大研发成本,难度也会明显提高。

  在这样困难的局面之下,东风商用车还是顶住重重压力,在业界率先推出了独家自主掌握的国六柴油机自主后处理系统技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蒋学锋就告诉笔者,“这一技术成果目前主要是实现了四个方面的技术突破,包括研发了不同排放技术的国六b发动机,并投入市场应用。其不仅在包含催化剂、载体、分装等技术领域内的后处理系统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而且在控制系统上实现完全自主,并在示范运营和规模化运营上都有不同的进展。”
东风商用车  国六发动机

  这背后所客观反映的,正是东风商用车在国六市场上的过人之处。可以这么说,至少在当前的正面战场上,东风商用车是国内首家突破柴油机自主后处理系统技术垄断束缚,并且可以小规模应用于自家重卡整车上投入市场使用的企业。这不仅为东风商用车“赢在国六”的既定策略打下了一针强心剂,也让它在往后的市场大决战中同时具备了“人有我有,人无我也有”的底气。

  从国内滚滚向前的重卡历史潮势上来看,在国七未实施前,未来较长时期内必然是国六车辆主导的局面,国内外各家主流重卡企业也将围绕这一局面排兵布阵,其中动力链领域作为关键一环必然成为核心竞争力。从这几年的发展势头以及2021年前七月的重卡销量态势而言,最有可能在未来登顶的重卡企业莫过于销量前三家企业。这里面,既有历史的渊源,也有企业自身努力变革的成分在内。
东风商用车  国六发动机

  从今年行业发布的信息来看,一汽解放在庆祝解放出车65周年之际,已经推出了全新的解放智慧动力域品牌,主打自主传动链领域。一汽解放这一品牌推出的战略意义,自然是想在国六市场中大显身手。而重汽自2018年轮番换血大改革之后,在自主动力链领域的也是动作频频,潍柴动力系的再次强势归来,让重汽欲问鼎国六重卡天下的“野心”变得不言自明。在如此不进则退的激烈竞争背景下,东风商用车带来国六柴油机自主后处理系统技术解决方案,无疑也是亮出了一个王牌。

  实际上,在如今的国六市场上,东风商用车积累的可靠口碑与真实实力早已不容小觑。其今年上半年国六商品销售在行业中占据18.3%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而且还创造了国六燃油车市场份额更是连续三年位居行业第一的记录,此外,目前东风商用车不仅通过强化国六商品导入,实现了平台全覆盖、公告申报全覆盖、动力领域全覆盖、注销行业全覆盖,而且还通过全面推行国六b技术,采用全面升级的动力总成、发动机热管理、低风阻设计、东风VECU电控等六大节油技术,使得整车油耗降低8%,并通过严苛的技术验证,行业领先的商品开发验证流程,12mis值优于行业50%。
东风商用车  国六发动机

  可以展望,随着国六柴油机自主后处理系统技术解决方案的独家掌握与整车运用,东风商用车在国六市场中还将更具备核心竞争力。实际上,这种核心竞争力已经在东风商用车旗下的龙擎动力总成品牌中得以彰显。在接受笔者访问时,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事业部总经理杨鹏就表示,“目前这一自主技术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龙擎国六7.5升发动机上,下一步将会逐步拓展应用于龙擎国六11升、13升、16升等不同排量的发动机上。未来在国七领域,东风商用车还会加强对这一自主技术成果的升级和应用,借此以保持企业在重卡行业中的领军优势。”
东风商用车  国六发动机

  在过去的20年间,国内重卡市场的企业实力排位几经更迭,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竞争依然激烈。对于时代和国家选择的东风来说,做大做强做可靠自己,推动中国重卡行业民族自主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始终是其存在的内在动力和成长愿景。作为东风的发迹根本,东风商用车责无旁贷地肩负着这一荣誉使命。

  国六柴油机自主后处理系统技术解决方案的成功发布与实际应用,不仅是东风商用车在这一使命感召下得出的集大成者,也将有力强化企业在国内重卡市场中的自主发言权和挑战力。在这一自主技术成果的强力支撑下,东风不但在未来的重卡宝座争夺中更近一步,同时也预示着我国民族重卡品牌在关键核心自主技术领域实现了质的突破,有了更可靠的底牌和自信与国外对手同桌竞技。

来源:卡车网 作者:秦岭
文章关键词: 东风商用车 国六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