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各类变速箱的区别都是什么,看完你就会明白

  手动变速箱(MT)
手动,AMT,双离合,自动,变速箱

  又称机械式变速器,即必须用手拨动变速杆(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挡把)通过变化档位来改变变速器内的齿轮啮合位置,从而达到变速的目的。

  优点:结构简单、性能可靠、传动效率高、更有驾驶乐趣。

  缺点:操作步骤比较麻烦,而且在挡位切换时顿挫明显,在城市拥堵路段或塞车时,驾驶员容易疲倦。

  AMT变速箱

手动,AMT,双离合,自动,变速箱

  AMT变速箱可以理解成电控的手动挡,简单的说就是自动化的MT,是在传统的手动齿轮式变速器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完全模拟人的换挡方式自动的进行换挡,一样的踩离合,摘挡,挂档,松离合,AMT也使用离合器与发动机连接,只不过是自动的,当踩刹车的时候,电脑会控制变速箱断开离合器。

  优点:结构简单,传动的效率高、成本低。

  缺点:AMT变速箱在坡起、低速行驶时,离合器很难达到完美的“半联动”状态,所以顿挫感略强。

  自动变速箱(AT)

手动,AMT,双离合,自动,变速箱

  它是由液力变扭器、行星齿轮和液压操纵系统组成,通过液力传递和齿轮组合的方式来达到变速变矩。装有自动变速器的汽车,能根据路面状况自动变速变矩。

  优点:操作容易、驾驶舒适、能减少驾驶者疲劳。

  缺点:传动效率不高,拖累油耗。

  CVT无级变速箱

手动,AMT,双离合,自动,变速箱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级变速箱,顾名思义就是没有明确具体的档位,操作上类似自动变速箱,CVT能根据车辆和路面实际情况,改变传动系统的传动比,使发动机在功率和燃油消耗率都在最佳范围内工作,其动力传输持续而顺畅。

  优点:换挡的顿挫感基本没有,动力持续而顺畅,油耗表现也不错。

  缺点:加速感略差,缺少驾驶快感,能够承受的最大扭矩偏小。

  双离合变速箱

手动,AMT,双离合,自动,变速箱

  双离合变速箱简称DCT,因为其有两组离合器,所以有人称“双离合变速器”。与AT相比,DCT可以降低油耗,与MT相比,动力输出不会出现间断。

  优点:换挡平顺、效率高,加速表现是优势。

  缺点:从实际使用状来看,故障率较高,导致维护成本也偏高。

来源:柴油车服务俱乐部 作者:Ali
文章关键词: 手动 AMT 双离合 自动 变速箱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