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国五国六怎么选?卡友想明白这些问题再出手也不晚!

  距离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落地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目前来看市场对于国六产品的口碑褒贬不一,尤其是在像上海、山东、天津、河南等地陆续发布国五柴油车上牌延期政策的背景下,仍有不少卡友在努力寻找“剁手”国五/国六车型的最优答案。
选择国五还是国六

  在“缓冲期”内,如何清空国五库存对于主机厂和经销商来说好比“极限挑战”,同样对于紧握钱包的卡友来说,究竟是看准时机“抄底”国五,还是一步到位选择国六,足以称得上是一个“世纪性”的选择难题。

  适应性不足,国六产品似乎还不够“香”

  众所周知,国六车型因为后处理系统升级,对燃油、尿素、机油等消耗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给卡友用车养车也带来了许多挑战。

  近期,市场上经常能听到国六车型“不挑油”的声音,其实是有些误导卡友,这里的不挑油是指可以加注除“三桶油”之外,地方市场拥有油品合格证加油站的燃油,而并不是所有油品都能被国六车型“消化”。如果大家继续为了节约成本选用所谓的“小油”,大概率会导致后处理出现故障,而且还会面临厂家因卡友操作不当不保修的风险,到最后白花上万“冤枉钱”还得耽误运输效率。

  现阶段,油品质量的高低主要看硫含量,而目前国内主流企业的主动脱硫、被动脱硫技术也相对成熟,相比国五,国六产品的脱硫技术也并没有得到质的提升,但排放标准却提升了一个等级,所以从油品的适应性来说,很显然国五车比国六车更具优势。
选择国五还是国六

  尤其是对运输路线不固定的车和人来说,在油和尿素质量无法保证的环境下,吃不了“粗粮”的国六车何谈高效运营。同时,在运价越来越低,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国五产品和国六产品到底哪个“真香”,相信卡友心中已有判定。

  考虑成本和出勤,卡友不能“雾里看花”

  根据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国五产品在政策缓冲期仍有一部分囤积,各大主机厂和经销商从年初开始“赔本赚吆喝”到现在也没停下,最近许多国六车为了销量也不得不加入“促销大军”,但购车成本还是普遍高于国五的。此外,国六车型还需要更高品质的尿素,这也在车辆的生生命周期内提升了使用成本。

  同时,因为进入市场时间短,用户认知不足,导致国六车型的使用体验和口碑也并不理想,而且从一些卡友的反馈来看,国六车型的限速、限扭、故障灯频繁亮起、DPF后处理出现问题等情况“普遍”存在。而频繁进站也就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支出,以及出勤率的降低,在不绝于耳的“劝退”声中,卡友需要冷静思考自身的运输需求,在平衡成本、维保、出勤等问题后,再做清晰的购车计划。
选择国五还是国六

  不必过分担心,路权问题不能以点带面

  当然,在实际运输过程中卡友还会面临路权问题,目前有一些环保高要求的城市区域及企业可能对国五车辆也会开始限制入内,但这在卡车行业的大环境中毕竟是特例,如果现在开始大面积限行国五车辆出行,似乎也与国家政策规定不符,所以卡友不必过分担心路权问题,只要不是在高要求的区域,国五车型的路权不会被过多削减,就此来看,卡友购置新车也要实际了解好当地的限行政策,不能“听风是雨”。

  服务有待完善,卡友需要后顾无忧

  其实,对终端来说,买国六车型不仅是买产品更是买服务。主机厂的国六服务体系是否完善,服务商的支持是否及时到位,维修人员的技能水平是否专业,也是保证大家上路“不停车”的重要一环。

  然而,因为国六车型涉及到许多新部件、新技术,所以对主机厂和服务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国六产品保有量相对较低,车企相关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的当下,可以预见行业整体国六服务能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时间=金钱”的货运路上,卡友最想后顾无忧的全勤出行,所以成熟的服务保障体系也应该是购车前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选择国五还是国六

  事实上,这道选择题没有绝对正确的答案,卡友与其在排放标准之间来回纠结,不如先理清自己的核心诉求,再根据具体车型和优惠力度进行综合判断。距离国五车型“退市”还有一段时间,毕竟卡车是生产工具,选车要以可靠、赚钱为前提,卡友不必急于掏钱也不用焦虑,只有选到为自己“量身定制”的那一款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卡车网 作者:晓明
文章关键词: 选择国五还是国六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