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买车到底能不能挂靠个人名下?如何取得营运证?最全攻略来了

  “一辆正常价值45万的牵引车,如果是40万可以拿下,你会心动吗?”不出意外,都会心动。尤其是如今运价这么低的情况下,能省一些购车的成本,大多数人应该都不会拒绝。

  当然,自古买的没有卖的精。在我们此前走访市场的时候,就曾遇见了这么一个案例,在我们提出挂靠在个人名下能否便宜5万时,立马遭到了拒绝。很显然,没有免费的午餐,挂靠依然是“猫腻”不少。

  能个人挂靠吗? 能!

  “个人到底能不能挂靠?能不能取得营运证”在我们接触的大多数卡友中,大多数人都曾提过这样的问题。能吗?能!

道路运输,车辆挂靠

  对于此类问题,交通运输部此前已经进行了回复,明确指出“请从事货运经营的应当具备与其经营业务相适应并经检测合格的车辆、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驾驶人员以及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我部有关法规规章均未对个体车主申请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设置其他限制条款。”其中,较为重要的是交通运输部多次指出,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要加强对所属货车司机等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车辆的安全管理,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简而言之,不论是牵引还是自卸,均可以通过合法手续申请办理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

  怎么办? 第一步注册个体户

  过去我们买车什么手续?一般情况下,无非两种处理方式个人上户以及销售方代理上户。大多数情况下,销售方都会要求挂靠在指定的公司名下,才能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对于,无故便宜3、5万购车款的,不妨谨慎一些,哪有那么多馅饼?无非是和卡车司机玩文字游戏。

  言归正传,个人办理挂靠取得营运证怎么办?我们在此前恰好协同一位卡友完成了新车的个人挂靠,之前也有过分享,现如今更为细致的和大家分享一下成都地区申办的一些经验。注册个体户:如果是挂靠在个人名下,那么第一步必然是在工商局办理个体户注册,条件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有固定的经营场所(自由产权证明或租赁协议和场所的产权证明复印件)和可申请的注册地址。一般现阶段办理个体挂靠车辆不多的,对场地大小的要求都不会特别苛刻。当然,如果个人嫌麻烦,其实现阶段也有很多代为申请注册的个体,一般费用几百元就能搞定。

  上户审车 其实很简单

  至于车辆上户这一步,其实也非常简单,并没有网上谣传的那么麻烦。并且,如果是关系较好的销售公司,也可以代为办理上户。但是,有一点要注意,这里上户就不是上到个人名下了,必须登记在此前注册的个体户之下。简单来说,首先购买车辆保险和购置税,准备身份证及复印件、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保险单、购置税完税证明等相关文件。此路径完成之后,就是上线检测登记了,包括车辆的公安查验、一致性查验、外观灯光、车辆参数、刹车性能、排放标准等进行审查查验及拍照。一审、二审查验完毕之后,基本就是坐等拿行驶证了。当然,如果车辆的一致性与车辆的公告不符,极其容易被拒。现阶段,大多数地区的检测站都是红外检测,包括车辆自重范围、尺寸范围以及货厢号都会进行严格比对,基本是耍不了什么猫腻。上线查验及审查完毕之后,基本就是坐等拿行驶证了,这一步对于大多数卡友来说毫无疑问是最爽的环节。但是,别忘了,上牌了并不代表你有营运资格。

  办理道路运输许可证 并不难

  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个人挂靠最难的是什么?就是不好拿下道路运输许可证,换言之,这也是大多数挂靠公司的筹码。

道路运输,车辆挂靠

  以成都为例,注册完个体户之后,便可以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注册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一般情况下,也可以到当地政务中心办理,相应的有工作人员专门讲解。在办理前期,最好准备好齐全的资料,需填写登记如下资料;1、车主身份信息、驾驶员资料、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资料;2、车辆参数资料、挂车资料。填写完相关信息且审批完成之后,需上传身份证、行驶证、车辆登记证书、燃油公告以及车辆评定报告等照片,最后提交完成。剩下的基本上就是坐等道路运输许可证了,注意危化品运输个人办理不了。

  最后车辆营运证 在线即可申请

  最后一步在我们实际协助卡友办理的过程中就比较简单了,同样是在线登陆四川政务服务网选定所在地区之后,再选择办理“道路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即可。

道路运输,车辆挂靠

  道路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需要提前准备如下资料,即可在网上完成申办;1、道路运输证经营许可证副本;2、卫星定位装置安装证明;3、道路运输证申领登记表;4、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证明;5、机动车登记证书;资料准备齐全之后,需要在网上按照操作步骤填写相关登记信息。需要特别注意说明的是,网页上在验证车辆GPS信息的时候,无论车辆停在什么地方,最好能有人帮忙启动车辆,这样网页才能检查到车辆GPS信息,这里需要特别注意!!

  所有信息正确提交之后,就等政务单位的资料审查了,一般情况下,3个工作日内会审结完毕,届时会有短信或电话通知,各个地区完结时间略有差异。说到差异,这里要提到一个小插曲,据卡友讲述,此前也遇到一个案例,以成都犀浦为例,挂靠车型对应必须一头一挂,比如一头多挂,或者是外地的车牌可能就没那么简单了。

  挂靠走偏了 省心变成闹心

  设立挂靠运输的初衷其实理解起来也不难,其目的在于运输单位可以更好的集约化管理车辆,有助于实现安全运输、安全管理以及降低事故发生的风险。但是,现实中却是走歪了,反而不少人因此发家致富,挂靠管理费、资料费、高额保险费、盖章费以及提户费等各种费用,数之不清。卡友是摇钱树吗?不是,反而是一群收入极不稳定的群体。

  我们除了继续向上反馈运输现状以外,同时也要提醒我们卡友,尽管运输再难,这些便宜3、5万的便宜能贪吗?不能,羊毛一定是出在羊身上。

  小结

  关于个人能不能挂靠,坦白来讲,我们最初心里也没底。可能和大家一样,传统的意识里面认为,流程过于繁琐还不一定办的下来,甚至是找不到办理单位。但是,实际上各个地区都有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直接电话或者到场咨询即可。当然,不否认挂靠在正规的运输公司,也能很省事,省时间。一方面是年审、购置保险相应的会少跑腿,简便很多。另外一方面,按照最新的民法典来参考,个体货运车辆挂靠运输公司后,如发生交通肇事行为,运输公司需承担相应的责任,自然可以降低风险。最后,再次提醒各位卡友,跑运输降本增效管控成本是好事也是必须要做的事,但是要经得起低价购车的诱惑,哪有那么多好事?是吧?

来源:运输圈 作者:Ali
文章关键词: 道路运输 车辆挂靠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