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卡友注意,未来交通运输法规可能会这样变!

  近年来,法规在不断的变化与完善。但怎么变,都离不开国家宏观层面上的指导意见和指导思想。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而这里面,就有与咱们卡车司机息息相关的一些信息,如下:

  “纲要”发布!两条信息影响卡车生活

  在“纲要”中,有两条特别提到了与卡车司机息息相关的道路运输行业,而其所带来的消息,也是爆炸性的。

道路交通,运输

  其一,在“纲要”第十四条中明确提到: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同时,在这条中还明确提及了要建立完善的严重违法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终身禁入机制等举措,让严重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对道路运输行业,或者卡车司机来说,这一消息代表着未来可能将会看到相关的“重罪重罚”条文出现。而同样的,有重罚也就有“轻判”。这个怎么讲呢?

  “纲要”第十六条指出: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而这一条,最近就有一个典型的案例。

  在2021年5月到10月的全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集中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过程中,山东省就推出了“首违不罚、轻微免罚”的柔性执法措施。在这里面,就包含了:“车和货物总质量超过规定限度5%以下,未造成危害后果且能及时改正的情形,将对驾驶人员进行教育,登记归档后即可免于处罚”这一举措。

  轻重结合 应当点赞!

  如果这一举措真的实施,那么对于卡友们来说,可能迎来的就是严重违法的情况将会受到重罚。而平常的小错误,可能会受到轻罚,甚至只是批评教育。这样对运输行业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为合法合规运输的卡友,减轻了不小的压力,卡友们就不用提心吊胆的走在路上了。

道路交通,运输

  而对于那些有着严重超载、危险驾驶等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司机,可能他们会受到严重的处罚,甚至是面临终身禁止进入行业,从而被驱逐出行业的结果。长久下去,留下来的必然是安分本分的司机。而货运环境,也就会逐渐好转起来。这样的举措,无疑是帮助卡友们转变现在恶劣的运输环境,当然值得点赞了。

  其实约束的不光应该是司机,还应该有货主、平台等等。只有多管齐下的全方面管理,才能让货运市场向着繁荣发展的越来越好。

来源:固特异轮胎 作者:Ali
文章关键词: 道路交通 运输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