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交通部回应:异地年审+三检合一加快推进落实!多项举措维护卡友利益

  总理关心的问题回应

  “前段时间,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考察期间与大货车司机对话时提到,年内解决货车司机从业资格证异地年审的问题。请问对此交通运输部有哪些安排和部署?”

道路交通,政策落实

  面对记者的提问,8月24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作出了回应。

  总理关切已纳入民生实事

  李小鹏介绍说,李克强总理今年在浙江考察时关心货车司机的从业资格证异地年审的问题,货车司机从业资格证异地年审实际上指的是货运驾驶员年度诚信考核。

  货运驾驶员年度诚信考核在过去不能异地办理,货车司机要回到原来发证机关所在地进行年审。从2019年起,交通运输部印发了通知,上线服务系统,从那时起就可以异地办理。”

道路交通,政策落实

  据李小鹏介绍,由于宣传不到位,政策执行和落实不到位,这个从2019年就开始实行的异地办理业务在有些地区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有些司机反映不能异地办理。

  今年交通运输部开始加快推进这项工作,把这项工作和从业资格证的补发、换发、变更、注销等五项高频服务事项办理一起纳入了今年的民生实事,加快推动。

  同时,实现跨省通办的还有道路货运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车辆的运输证、还有“三检合一”等事项,都可以通过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跨省异地办理。

  系统支持众多功能,办理业务更加方便

  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但支持的功能已经很多了。

道路交通,政策落实

  系统主要包含营运车辆、从业人员、信息查询三大类,可以提供网上年审、道路运输证补发和换发、诚信考核、道路运输证补发和换发、检验检测机构查询等众多功能。

道路交通,政策落实

  相比较于以前动辄要回到机动车车籍所在地,或卡友户籍所在地办理业务,如今通过这项系统直接办理就方便多了。

  虽然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但许多高频使用的功能都已具备,随着系统的进一步完善,后续可能会有更多的功能推出,到时卡友办理业务也会更加便捷。

  保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交通部推出多项措施

  针对货车司机停车休息难、丢油丢货、货运平台压价等各类问题,交通部发言人明确表示:目前,交通运输部在深入调查研究、开展跟车暗访、多方沟通协调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道路交通,政策落实

  《意见》研究提出了28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主要包括: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畅通货车司机的投诉举报渠道,简化货车司机办事办证的手续,优化调整货车进限行政策、改善货车司机的停车和休息条件、依法打击车匪路霸、规范网络货运新业态的经营行为、推进货车司机参加社会保险、合理引导货运市场等九方面举措,力求保障货车司机从业环境、增强司机职业认同感。

  落实“三检合一”

道路交通,政策落实

  为方便道路货运经营者就近开展车辆检验检测,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车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除外)“三检合一”(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检测和排放检验)改革工作。

  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在各地核对上报的基础上,梳理汇总并公布获得《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38900-2020)检验检测能力认证、检验检测报告可异地互认、与全国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信息系统能够实时共享检测数据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信息。

道路交通,政策落实

  国六标准货车-减污降碳举措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解读《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并回答记者问题。

道路交通,政策落实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十四五”期间,围绕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方面,山东将有哪些重要措施?省生态环境厅综合与科技处处长林文华对此进行回答,而提到的多个措施中,就包含要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

道路交通,政策落实

  林文华表示,要基本形成大宗货物和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以铁路和水路运输为主的格局。推动车船升级优化,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2025年年底前,国六排放标准重型货车占比达到30%以上,鼓励将老旧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替换为清洁能源车辆,持续推进清洁柴油车(机)行动。

道路交通,政策落实

  从生态环境厅的回答中,不难看出,在山东地区主要拉大宗货物和集装箱跑中长距离的卡友,要做好拉其他类型货物的准备了,因为到时这类货物的运输方式主要为铁路和水路运输,这类卡友可能会出现货源不充足的情况。

  另外生态环境厅还表示,在2025年年底前,国六排放标准重型货车占比达到30%以上,因此这期间可能会加大对国三等老旧车辆的查处力度,但同时生态环境厅也表示鼓励老旧车辆替换为清洁能源车辆,因此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激励措施,有需求的卡友可以多加留意。

来源:货大大订阅号 作者:Ali
文章关键词: 道路交通 政策落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