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推动绿色发展,打造智慧物流平台 且看东风如何发力?

  东方有龙,乘风而起。2021年9月26日,“东方风起”2021东风汽车品牌秋季发布会暨第六届科技创新周开幕式于湖北武汉正式启动,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取得的成就令人刮目相看。

  规划“十四五”,东风公司助力商用车稳步前行

  有规划才能走的更稳当,开幕式上,《东风公司“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东风公司表示未来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两大战略方向,不断通过科技创新为消费者的美好生活赋能。在2023年前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的前提下,进一步把东风事业发展提升到新高度,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东风商用车,智慧物流方案,新能源,重卡

  东风公司计划,在2025年前自主商用车整车销量能够达到100万,并且将商用车主力企业打造成高质量的行业TOP1企业,以应对未来市场的复杂多变。

  活动现场,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强调:为确保目标的实现,“十四五”期间,东风将持续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包括加快构建强大的市场洞察和科技创新能力。

东风商用车,智慧物流方案,新能源,重卡

  为此,东风不但布局了高端重卡“骁龙”项目等,还构建了中重卡、轻卡、VAN车、皮卡等4个电动化平台,以求聚焦整车业务,深化商用车业务转型,进一步延伸价值链,实现质量效益和市场份额同步提升。

  绿色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鲲跃”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

  当前,随着“双碳”目标的落地实施,商用车领域由机械化向绿色智能化转变的趋势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扩展。针对物流行业对绿色低碳、智能、安全、高效的需求,东风公司对此提出了绿色智慧物流解决方案-“鲲跃”,并首批发布了“换电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和“L4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

东风商用车,智慧物流方案,新能源,重卡

  在“换电物流整体解决方案”上,东风商用车经验丰富,自2017年以来,东风商用车已多批次向用户交付换电重卡车辆,而且随着目前电池技术的成熟和创新新能源驱动的政策引领下,这种模式会越来越适应诸多场景,例如公路短途、场内短倒、港内短倒、城建渣土、城建搅拌等五个具有高频短倒特点的场景。

东风商用车,智慧物流方案,新能源,重卡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玮还表示:东风商用车可以针对不同合作伙伴和用户的诉求,提供包括无动力电池底盘、整体车辆方案,换电物流整体运营方案。同时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阶段,提供1台免费体验、5-10台小批量充电、50-100台规模化换电的整体方案。

东风商用车,智慧物流方案,新能源,重卡

  而“L4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是东风商用车基于目前自动驾驶的法规要求并结合物流应用场景所提出的一项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为此打造了纯电动、无驾驶室L4级智慧无人集卡,并与合作伙伴共同为港口用户提供了包含智慧车辆、车管平台、车路协同、通讯基站、运营支持服务在内的“L4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自2020年9月在港口投入示范运营以来,该方案赢得了用户和合伙人的一致好评,可以说是港口水平物流零排放、无人化、高效率、低成本的终极解决方案。

东风商用车,智慧物流方案,新能源,重卡

  智慧引领未来,科技赋能绿色发展

  在东风商用车的技术中心,中国卡车网记者还参观了L4井下智能驾驶自卸车动态展示区、L4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远程观摩区、L3高速自动驾驶牵引车展示区、以及绿色智慧物流展示区等,在技术人员介绍下了解到,东风商用车L4自动驾驶自卸车通过5G网络技术已经实现“车-路-端”的数据共享和作业管理,可用于上矿、运输、卸矿等自动化作业场景;而东风商用车L3自动驾驶牵引车则配备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及高精度定位单元等,可实现L3级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功能。

东风商用车,智慧物流方案,新能源,重卡

  另外,东风天龙换电牵引车、东风天龙氢燃料电池牵引车、东风天龙P2混动牵引车、东风天龙极限轻量化牵引车、东风天锦纯电动环卫车等绿色、智慧的产品,也让众多媒体和参观者为其驻足。

东风商用车,智慧物流方案,新能源,重卡

  科技的发展,最终总会以成果的方式展现。此次2021东风汽车品牌秋季发布会让众人看到了东风公司未来的方向与规划,看到了绿色智慧物流的解决方案,也看到了科技赋能绿色发展的产品,更看到了东风商用车为中国绿色物流向上发展所做出的努力。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鹏,乃鲲鹏,风,即东风。

来源:卡车网 作者:齐静春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