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引新荟智 绿创未来 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暨展览会圆满结束

  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WICV 2021)暨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WICV 2021”或“展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落幕。
展会闭馆仪式展会闭馆仪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组委会秘书长瞿国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会长周卫东;北京市顺义区政协副主席杨凤辉;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汽车与交通产业处处长侯颖;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处商务专员Daniil Zolotov;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强;重庆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教授、首届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评审专家郑玲;首届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评审专家兼裁判长秦玉学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行业机构、参展商、参赛企业和高等院校、车主、明星粉丝后援会的代表,各大媒体等出席闭幕仪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组委会秘书长瞿国春介绍WICV 2021总体情况并宣布闭幕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组委会秘书长瞿国春介绍WICV 2021总体情况并宣布闭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会长周卫东对首届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进行介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会长周卫东对首届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进行介绍
北京市顺义区政协副主席杨凤辉出席并致辞北京市顺义区政协副主席杨凤辉出席并致辞

  同时,还邀请到射击奥运冠军杨凌,著名拉力车手、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总冠军、首届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推广大使陈德安,以及世界小姐、超模冠军曹青青,知名歌手、演员刘畅,快手直播达人工匠派作为绿色智能出行推广大使向大家发出倡议计划,呼吁各相关企业聚力现有技术,服务安全出行,向公众传播安全规范驾驶理念。

绿色智能出行推广大使杨凌、陈德安、曹青青、刘畅等向大家发出明星公益倡议计划绿色智能出行推广大使杨凌、陈德安、曹青青、刘畅等向大家发出明星公益倡议计划

  经过多年培育,WICV 2021展会已成为我国推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管理部门联动、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展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权威载体,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专业盛会。本届大会采用新的主题,以“引新荟智 绿创未来”为主题,聚焦智能化、网联化的融合发展,展示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所带来的行业变革,描绘了人们对新出行方式和汽车新生活的美好愿景,亮点突出,精彩纷呈,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智能网联成主旋律 催生未来出行的前瞻构想

  展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室内室外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全天候的展览模式。线下板块大胆革新,围绕“人车路网云图协同发展”的主线,设立车路协同、产数融合和未来生态三大篇章,包含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灵活的网、智能的芯、强大的云、精准的地图、清洁的动力、面向未来的协同创新、未来出行、车与生活十大展区。线上板块推出“云端看车”线上展览平台,线上展会为期30天,实现24小时全天候内容输出,多维度地展现参展展品,为展商、观众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沉浸式互动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展会借助人工智能、VR/MR等前沿科技,结合当下最前沿的互动黑科技以及寓教于乐的理念打造全新沉浸式观展体验。在展会现场举办测试赛、VR体验、知识趣味问答、抖音快手达人带你逛车展等好看、好玩的活动,体验感受智能化参与式学习、智能沉浸式驾驶的观摩一体化,达到更极致的观展效果。

  高端品牌和车型聚集,覆盖全产业链

  本届展商涵盖国内外主流汽车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信息与通信技术(ICT)、人工智能、智能交通、微电子、新能源和新材料相关企业和机构,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供应商。另外,零部件方面也增加了很多新面孔,比如毫末智行、 AutoX安途、奥动新能源、四维图新、卧龙电气、中科巨擘、驭势科技也首次亮相车展,首次发布全新的无人物流车、新能源配送车、L4级自动驾驶技术等智能网联和新能源辅助设备。

  聚焦成果落地 室外典型应用场景和动态演示比赛全面联动

  今年展览在W3、W4馆室外停车场特别设立了室外未来出行展示专区。该展区是今年的创新设置,以物流配送、共享出行、公共交通、环卫作业、港口码头、干线物流、无人零售、智慧农业共8大典型应用场景为主线和背景,打造一个微缩版的未来智慧城市空间,发掘优质企业和项目,集中展示智能驾驶产业化、商业化落地成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机构的协同合作。

  室外展区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动态演示体验和静态展览展示相结合,同时实现了室内室外、线上线下多方位联动。北汽福田、蘑菇车联、毫末智行、一汽解放、陕汽、新石器等近30企业在该展区进行了集中展示。这块场地既是展区,也是体验区,还是我们的首届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的比赛场地,做到了有限空间的高效合理利用。

  同时,本届活动不仅在封闭道路进行自动驾驶演示,有针对性的邀请领导、嘉宾、观众代表和媒体进行体验,更全面的模拟、展示智能网联汽车在未来生活场景中的应用。

  智能网联真正“车王”揭晓 测试赛迎收官之战

  今年测试赛自5月启动以来,已经在南京、成都、北京举办了分赛区,共计吸引了89支参赛队伍参与,包括哪吒汽车、北汽福田、长城WEY摩卡、东风日产、一汽解放、一汽(南京)、陕汽、矩阵数据科技、世博电控、西华宝沃、新石器等汽车企业、科创公司、高校、科研机构及个人车主。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49支参加补位赛和总决赛的队伍进行了11个测试项目的比拼。经过专家评审和裁判组打分,展会组委会对获得首届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总决赛)优胜奖的企业和车主用户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他们是(排名不分先后):量产乘用车优秀智能驾驶技术应用奖:哪吒汽车、东风日产、合创汽车,商用车智能驾驶年度车型奖: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 X6000重卡、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 J7重卡、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欧马可M4轻卡,未来出行创新应用奖:一汽(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矩阵数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西华大学,商用车智能驾驶技术创新奖:苏州智加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世博电控技术有限公司,智能驾驶安全可靠奖:蘑菇车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5位(前五强)个人车主用户:小鹏、威马、广汽埃安、极狐、沃尔沃品牌车主。为鼓励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在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培养智能网联汽车专业优秀人才,首届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组委会特别设立了高校组科研创新专项奖金。今年获得该项奖金的院校是:西华大学。

  同时,组委会为比赛期间对赛队提供保障服务的企业和机构也颁发荣誉证书。优秀C-V2X设备供应商:北京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智慧能源保障服务合作伙伴:能链,首届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总决赛)优秀技术支持奖:北京赛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北京满电出行科技有限公司。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会长周卫东为获奖企业和个人颁奖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会长周卫东为获奖企业和个人颁奖

  多形式、勤互动,同期活动精彩纷呈

  在同期配套活动方面,展会设置“车与生活”板块,与专业机构充分合作,扩大配套活动比重,增强了专业观众以及社会大众的参与度。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针对技术人员和专业观众的发布和交流活动,突出专业性、精准对接、优质服务功能,包括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供应链合作交流会、2021苏州相城(北京)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对接会等;另一类是针对社会大众的科普推广和趣味性互动体验活动,重在好看、好玩、有吸引力,寓教于乐,包括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成果表彰和展示、“科创中国·智慧新生活”智能电动汽车主题科普活动、睿抗智能网联汽车青少年赛、“智慧出行亲子家庭日”活动、寻“新”集赞—互动兑奖活动、“智慧出行·益起来”—明星公益宣传活动等一系列同期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实现了沉浸式观展。

  五个“首次” 提升大会影响力

  今年的展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了五个“首次”,一是首次实现了动态演示体验和静态展览展示相结合,同时实现了室内室外、线上线下多方位联动。二是首次把智能新科技与沉浸式体验相结合,借助人工智能、VR/MR等前沿科技,结合当下最前沿的互动黑科技以及寓教于乐的理念打造全新沉浸式观展体验。三是首次将自动驾驶演示体验活动升级为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通过实况比拼、专业测试和分析评价,推动消费者普及和深入了解智能驾驶技术。四是室外未来出行展示专区首次覆盖全场景,针对不同场景的演示形式和内容更为丰富,更全面地模拟、展示智能网联汽车在未来生活场景中的应用;五是首次实现了全系列车型的覆盖,参展车型涵盖乘用车、卡车、客车、无人配送车等各类车型,让展示“热闹”起来。这些都成为今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新的亮点和特色,丰富大会内容和元素,提升大会影响力。

  展会主、承办单位始终致力于提高展会的组织管理和服务水平,改善观众观展体验。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是在疫情常态化状态下举办,主、承办单位为保障与会人员的健康安全,展会严格实行了核酸检测查验、扫码测温,实名入场的制度,配备了无感测温仪、手持测温枪、洗手液、口罩等防疫设备和物资,展会现场还设置了核酸检测点、医疗救护车及专业医疗工作人员。展馆内网格化布控防疫监管人员,从提醒观众佩戴口罩,到展台展车的消杀等工作细节,实现防疫无死角,为展商及观众提供安全可靠的参展和观展环境。为切实实行实名制入场,本届车展全部采用了电子参观票的形式,参观本届车展的观众全部采用实名制预约购买、凭参观者身份证实名制入场的方式。确保了到场人员身份和信息可追溯,保证了展会的公共卫生安全。

来源:卡车网 作者:乐枫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