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重卡月销三连冠 谭旭光执掌3年后 重汽正改变行业三甲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

  2021年9月份,中国重汽再度拿下重卡市场单月销量冠军,这是重汽今年以来连续第三次获得的单月销量冠军,追平了去年纪录。不一样的是,今年还有3个月的时间供中国重汽去打破这个纪录。

  3年来,谭旭光执掌的中国重汽,带着他的激情文化,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向着行业“第一”的目标不断前进。如今来看,重汽距离这个目标已更进一步。
中国重汽  行业三甲

  拿下三季度销量冠军 前9月销24.26万辆稳住前二

  今年7月,伴随着国六排放法规的全面实施,重卡销量应声下滑,总销量仅为7.63万辆,同比降幅高达45%,几近腰斩。从各家重卡企业的情况来看,排名前十企业大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中国重汽却成为一个例外。7月份,重汽重卡销量依然保持正增长:实现销售2.1万辆,同比增长4%,单月市场份额达27.26%。重汽也凭借这一逆势增长的好成绩在7月一举夺魁,拿下本年度的第一个单月销量冠军。

  8月,重卡市场颓势不减,总销量只有5.13万辆,同比下降61%,前十企业无一例外出现两位数同比下滑,而中国重汽则成为前五强中降幅最少的那个:销售1.4万辆,单月市场份额达27.3%。凭借这一成绩,重汽再度拿下月度销量冠军。

  9月,一般来说是重卡市场走出淡季、迎来旺季的月份。但今年的9月“含金量”实在不足,重卡行业总销量仅为5.92万辆,同比下降61%,与8月份的降幅一致。中国重汽在9月则取得了1.61万辆的销量成绩,拿下27.2%的单月市场份额,成功卫冕单月销量冠军,实现重卡销量“三连冠”。
中国重汽  行业三甲

  我国重卡市场9月份销量排行榜(单位:辆)

  凭借在9月份的优异表现,中国重汽今年累计销量也成功稳住了自8月份以来的行业第二名:1-9月累销24.26万辆,同比增长25%,市场份额达19.67%。要知道,今年1-9月,重卡市场的累计销量增幅已经由正转负,在此情况下重汽依然能够取得同比增长25%的好成绩,实属不易,也为重汽推进“十四五”规划开了个好头。

  “三连冠”并非终点 四季度值得期待

  实际上,去年重汽就曾创下连续3个月夺得重卡销量冠军的成绩。但今年的这个三连冠比去年更为难得,意义也更为重大,其中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今年的三连冠含金量更高。去年的三连冠,是在市场销量大涨的情况下取得,今年的三连冠则是在市场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取得,可谓逆势前行。去年重卡市场从4月开始便火爆异常,甚至出现了脱销的现象,一度发生“只要有车就能卖出去”的情况;彼时的重卡市场,与其说比拼的是产品力,倒不如说比拼的是各家企业的生产能力。
中国重汽  行业三甲

  去年,中国重汽取得单月销量冠军的10月、11月、12月,重卡市场虽已有所降温,但也都打破了月度销量纪录,可见需求依然旺盛。今年的7月、8月、9月,市场则是另一番光景,全行业销量出现大幅下降,其中8月和9月下滑幅度达到60%以上,充分说明此时的重卡市场需求萎靡,生意难做,客户买车自然会更加谨慎,考虑的也会更多。在这种行情下,重汽能拿下三季度单月销量的三连冠,更能说明用户对重汽产品和品牌的信任。另外,从市场份额来看,重汽今年的三连冠成色也更足一些:三季度的三个月,重汽每个月的市场份额都超过27%;而去年四季度的三个月里,中国重汽只在12月拿到了27.64%的市场份额,其余两个月份额均不足27%。

  二是,今年的三连冠时机更关键。今年7月1日起,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全面实施,7、8、9三个月是国六时代下的首个季度,虽然有不少地区出台了国五车延期上牌的政策,暂时还难以从这几个月的成绩中看出哪家企业的国六产品更受市场欢迎,但能够拿下重卡单月销量的三连冠,也是为重汽征战国六时代抢了一个先机。
中国重汽  行业三甲

  三是,今年的三连冠或许并非终点。接下来的10、11、12三个月,正好是中国重汽上一次拿下单月销量三连冠的三个月。而且,重汽还刚刚于10月初上市了一款重磅新品——HOWO MAX,这款年轻时尚的“网红”重卡,吸引了来自新一代卡友的目光;加上此前上市的汕德卡国六AMT牵引车、重汽豪沃TH7自卸车和豪沃国六NX载货车等新品,10月份的重汽要继续卫冕销量冠军并非不可能。因此,同样是“三连冠”,今年的三连冠从销量和时间上看,与去年的三连冠相比,进步显而易见。
中国重汽  行业三甲

  此外,凭借在重卡市场的优异表现,重汽今年1-9月的累计销量(24.26万辆)已领先第三名达6600辆,较前8月2000多辆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以目前低迷的市场行情预计,重汽取得全年销量排名第二,几乎是板上钉钉。

  结束语

  3年来,谭旭光执掌下的中国重汽,是重卡行业内最有拼劲的企业之一。这3年里,重汽先后推出了黄河重卡、豪沃TH7、HOWO MAX、汕德卡国六AMT牵引车等多款重磅车型,引领行业创新潮流,市场份额持续上升就成为水到渠成的事。

  接下来的四季度,中国重汽在重卡市场还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重汽 作者:秦岭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行业三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