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武锡斌:持续每年超30亿投入,支撑起福田汽车技术品牌

  2021年,商用车市场群雄逐鹿。严峻的市场环境下,福田汽车不断打造足以载入史册的高光时刻。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商用车市场及海外出口第一,品牌价值突破1808亿元,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福田汽车有着怎样的内核驱动力?

  中国卡车网记者在对福田汽车常务副总经理武锡斌的专访中找到了答案。

福田汽车常务副总经理武锡斌接受媒体专访

  每年超30亿技术投入 打造高品质福田汽车

  采访之初,武锡斌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们在西南市场调研了一个拉钢材的公司和一个快递公司,在欧曼重卡比友商重卡贵3-4万的情况下,这两个公司依旧大批量购入了欧曼重卡,原因是在实际运营中,欧曼重卡每个月光是油费就能省下4000多元。”

  在一辆卡车全生命周期的使用过程中,购车成本、燃油成本、司机费用及维保等费用约各占三分之一,如何才能实现最优TCO?对于把成本细化的物流公司和大车队来说,购置一辆好车是开始。

  福田汽车着力解决用户痛点,通过不断的技术武装,展现出强大的战略布局和技术实力。武锡斌表示:“福田汽车每年对新技术研发的投入超过30亿元,每年都有一百二三十个技术研发项目推进。目前,福田汽车有大量的自主知识产权。”X超级动力链

X超级动力链

  如何让这些创新技术落地,如何支撑起产品品牌并建立客户认知是福田汽车一直在研究的课题。显然,在这个课题的研究中,福田汽车是成功的。

  以欧曼AMT产品为例,福田汽车通过链合康明斯+采埃孚+福田标准后桥构建“X超级动力链”,在传统机械变速箱传动结构的基础上加装TCU电控模块,实现了对车辆换挡智能控制。这种方式传动效率高达99.8%,能根据车速、油门、驾驶员命令等参数精准确定在最佳挡位,保证发动机转速可以始终控制在70%(1000-1400转)的最经济油耗区间,从而实现智能换挡更便捷、智能操控更省油。当前,重卡首选欧曼自动挡重卡正成为越来越多卡友的共识。

欧曼AMT产品欧曼AMT产品

  多维发展 福田汽车拥抱科技创新赛道

  在商用车市场存量竞争时代,福田汽车以科技傍身,拥抱科技创新赛道,通过多维发展,为自己赢得竞争不断加码。

  2022年,福田汽车着力于轻量化、纯电动、氢燃料、智能化等技术的提升。

  在轻量化方面,福田汽车联合国内外优质供应商及北汽内部技术资源,组建福田商用车轻量化技术联盟,共同推动商用车轻量化技术开发应用。基于轻量化发展理念,福田汽车针对国内商用车应用场景和可行性分析,着重从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入手,全面铺开整车轻量化技术路线。武锡斌表示:“轻量化技术的研究对于福田汽车来说是常态,福田汽车要做的是极致轻量化。”

  2021年1-10月份,国内新能源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商用车新能源在14-15万辆,新能源车在中国正以如火如荼之势迅猛发展。武锡斌判断,2022年新能源重卡增量将较快,主要应用场景为矿山、煤场、港口等区域。福田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早有技术储备,且十分有底气。智蓝欧曼液氢重卡产品

智蓝欧曼液氢重卡产品

  相较于新能源卡车,氢燃料商用车的运营里程更长,适合重载及长途运输。福田汽车作为国内最早研发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企业,早已在客车、轻卡、中卡、重卡领域全面布局。如今,氢燃料商用车迎来快速推广的历史机遇期。依靠长久的技术积累与持续投入,福田汽车将持续推进氢能产业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的示范效应。

  在智能化方面,福田汽车领先一步。武锡斌表示:“大概2026年,福田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达到L4级别,高于法规规定的L3级别。同时,福田汽车在2011年成立福田智科,以独立公司的形式打造车联网技术。在车联网、智能座舱领域,福田汽车发展迅猛。”

  此外,福田汽车发布的银河技术平台更适合高效干线物流,在创新性技术的加持下,能为快递快运、冷链绿通、危化等运输领域的客户带来更高价值。武锡斌表示:“银河技术平台最主要的优势是自适应的控制系统,超级节能、超级动力链、超级智能化,以科技重新定义重卡,让驾驶更加高效。”

福田汽车常务副总经理武锡斌发布“银河技术”品牌欧曼银河耀世降临

欧曼银河耀世降临

  科技让运输更加高效、智能,科技让物流更加美好,福田汽车正以科技成就未来。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首个跨过千万级销量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携科技前行,向下一个千万级俱乐部进发,持续引领中国商用车行业实现新突破。

来源:卡车网 作者:lily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福田汽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生态创新大会广州开启 福田汽车用创新探索低碳发展之路

    02:11
  • 远超第二名9万辆!福田2023年上年1-6月销量霸榜

    02:42
  • 2023年上半年卡车销量发布 福田汽车持续领先

    02:42
  • 福田汽车自动挡产品 收获众用户信赖

    04:07
  • 氢装上阵 福田汽车&中石油首座福田加氢站投运

    01:05
  • 上海车展 千万辆福田汽车秀肌肉

    01:21
  • 福田汽车携全系产品西安亮相

    01:11
  • 福田汽车又出大招 “X超级动力链”全球首发

    00:15
  • 首都用户有福了 福田汽车发布“北京绿色商用车解决方案”

    00:15
  • 新能源领域布局,看看行业“领头羊”福田汽车怎么做

    05:00
相关文章
福田汽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